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上海《青年报》:打架是一门学问

2012年02月27日09:25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耳东每

  又打架了,上周六的申花康桥基地,主队和从南昌回来的申鑫队的几个球员干了一架。我没有在现场,所以只能根据网上的几张图片来分析:主架人从站着打到躺着,边上围了一圈劝架的或者下黑脚的……总的来说,这个场面不雅。从几张图片上还观察到这场热身赛的主裁判位置,他一直在架圈的外面,就像搏击赛裁判读秒一般看着,丝毫没有要加入拉架的意思。其实这个站位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不是联赛正式比赛,热身赛的裁判作为义务帮忙或者仅仅几百块钱的劳务费,凑进去拉架挨几拳不合算。

  看完几张图,很多人又要抱怨“球不会踢,架倒是会打”。我觉得这句话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肾上腺素分泌到一定量的时候,人容易失去一些理智。但是从当年女皇巡游者队的群架,到这次的打架,其实中国球员的打架本事并不高。换句话说,“球不会踢,架也乱打”,同属于事倍功半。

  足球世界的强者在西方,足球场上会打架的也在西方,但是要注意,有些球员是专业的搏击能手:伊布是跆拳道黑带,那脚蝎子摆尾是个标准的后高鞭腿;鲁尼、欧文、因斯都是打小练拳击,2003年著名的球员通道大战,鲁胖击中土耳其后卫阿尔帕伊的右勾拳,曾得到泰森盛赞;基恩12岁时,成为爱尔兰少年拳王;岑登是荷兰少年空手道冠军,14岁就拿到黑带;索尔斯科亚一张娃娃脸,是摔跤高手;本泽马和中田英寿都是泰拳爱好者……球员会武术,谁能挡得住?但是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一技傍身的球星未见得个个都是爱打架的主儿,但是见到这些名字最好别造次。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前国门区楚良曾获广州市青年散打季军,然而这位球员平时温文尔雅,真正做到了“武术是用来锄强扶弱的”,难得的一次表现在于:1997年中美对抗赛,区楚良为范志毅出头搞定拉莫斯。搏击的要义,无非就是要多攻击对手而少受对手攻击。当然,现在学武术已经有点晚了,那么就不如学学王大雷学做乖孩子,这个球员在行为控制上的成功提升,说明了理智是可以找回来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在球场上用脑”的一个体现,这说明他是真的成熟了。成熟,正是中国球员最欠缺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