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11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乙总决赛 > 中乙其他

名博俱乐部加入深圳足球版图 名角捧场志在一博

2012年02月27日11:33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何海波
名博的会徽揭幕,将深圳精神嵌入其中。
名博的会徽揭幕,将深圳精神嵌入其中。

足坛名宿容志行题词——笃志立行。
足坛名宿容志行题词——笃志立行。

 

 


  晶报记者 吴邦 何海波/文 刘钢/图

  在中甲的红钻与中乙的风鹏之外,深圳昨天又多出了一支新的足球队。26日下午,乙级的名博俱乐部在宝安“竹林”体育场宣告成立。这支球队由原中超深足的余怀英、麦超等人领导,从今年5月起参加乙级联赛,立志在最短的时间内冲上甲级。

  26日下午,深圳名博俱乐部成立仪式在深圳宝安体育中心举行。中国足协副主席容志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深圳足协秘书长李少辉等嘉宾现场见证了新深足的成立。

  名博俱乐部由余怀英投资,教练组包括布莱恩和麦超。球队将于2月底在广州番禺进行集训,班底以代表广州获得城运会亚军的球员为主,加上挑选一些有实力的国内球员组成。新赛季的中乙联赛将于5月份开打,名博主席余怀英表示他在首个赛季并没有给球队下达明确任务,而是期望着教练组以及工作人员展示出团队合作的精神,将英超职业俱乐部的管理与运营模式纳入新深足,让球员们懂得真正的职业球员需要如何做。

  余怀英在发布会上透露,为了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俱乐部还将启动“笃志立行”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计划。该计划将在深圳选拔优秀的青少年运动员,选拔11名“精英球员”并送至英国接受更高水平的锻炼,为有潜质的青少年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足坛名宿容志行应邀为名博的会徽和球衣揭幕。余怀英解释说名博俱乐部的队徽别具中西风格,展翅的大鹏象征着俱乐部志存高远,振翅高飞的愿景,“Heart of Shenzhen——深圳精神”,这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城市精神纳入俱乐部主题,将城市精神与魅力足球联系到一起,向世界展示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与内涵,可谓寓意深刻。红白相间的队服与队徽遥相辉映,让人联想到有着强烈英超色彩的不只是俱乐部的主席及团队,还有“枪手——阿森纳”。名博俱乐部主教练斯帕鲁也是原阿森纳队员,前水晶宫队教练,范志毅英伦留洋时任主教练,中方教练组主教练麦超、助理教练吕建军、魏海力也正式向公众亮相。

  深圳红钻负责人万宏伟与深圳风鹏负责人范育红,昨天也应邀出席了名博成立的发布会。万宏伟透露,红钻昨天签下了三名球员。来自河南建业的张世昌和凌思浩以永久转会形式加盟红钻,双方签下了4年的合同。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陈柏良,也与红钻签订了2年合同,他在上赛季效力于中国香港甲组的天水围飞马队。

  柯刚明:

  加大扶持深圳足球

  在名博俱乐部成立仪式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表示,主管部门将会加大力度扶持足球事业,进一步推动深圳足球的发展。今后,文体旅游局将与深圳各个职业足球俱乐部保持经常沟通,了解俱乐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深圳足球健康发展、蒸蒸日上。

  柯刚明说,我市去年成功举办了大运会,进一步提升了深圳的体育实力与体育氛围,也留下了一批设施先进的足球场馆。大运会足球比赛期间,共使用了7个比赛足球场与11个足球训练场,这为深圳足球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深圳足球迎来了新的契机。中国足球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历程,特别是经过这两年的“扫赌打黑”整顿,迎来了新面貌与新环境,各个俱乐部可以放开手脚,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对于名博、风鹏等新俱乐部的成立,柯刚明热烈欢迎。他希望这些生力军与红钻一起,在2012赛季积极向上,获得最好的成绩。

  李少辉:

  全力推动本土足球

  随着名博足球俱乐部正式入户深圳足球版图,加上确定征战甲级的深圳红钻、乙级的深圳风鹏,目前深圳这座城市已经拥有了三支职业足球俱乐部。作为深圳足球的职能管理部门,深圳市足协也将迎来繁忙的一个赛季。市足协秘书长李少辉表示将会集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建设好三支球队,为深圳这个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少辉坦言深圳良好的球迷氛围已成为推动深圳足球发展的一笔重要财富,深圳市足协将会尽全力协助各界把这三支球队建设成积极、健康、规范的俱乐部,“自从1994年征战乙级联赛以来,深圳足球享受过顶级联赛夺冠的荣耀,也经历过保级的曲折与降级的无奈,但深圳球迷都未曾放弃对深圳足球的支持。”

  手记

  以科健为鉴

  在我的抽屉里,收藏着一个蓝白相间的科健队徽。2004年2月11日,中甲的深圳科健在八卦一路宣告成立。时任中科健总裁郝建学把这个队徽送给我,放眼要打造“百年俱乐部”。

  来自深圳健力宝的顾凯、杨虹、言革文等人,沿着“大众足球、草根行动”的路线,带领科健俱乐部在产品开发、策划、经营等事务都有所突破,成立初期就完成了“全年市场收入200万元”的目标。可是受到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科健俱乐部在成立半年后开始欠薪,最后就算是“零转让”,也没有企业愿意接手。

  2004年10月底,科健迎来了解散的结局。科健俱乐部总经理杨虹当时向我感叹道:“我们需要对中国足球再认识。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在于,必须保持源源不断的现金投入,却难以获得现金产出。”放眼全球足坛,“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硬道理。有钱的俱乐部未必都有好成绩,搞得差的俱乐部却几乎都是因为没有钱。

  与发达足球国家相比,中国足球俱乐部在门票、广告等方面的收益都不多。欧洲俱乐部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可以得到不菲的收益,中国球队在这方面的收入几乎为零,甚至还要倒贴。在这个欠发达的足球环境下,十分考验俱乐部投资人与管理者的实力与耐心。

  杨虹在8年前的感叹,仍然值得深圳足坛借鉴。从球队数量上看,深圳拥有了红钻、风鹏与名博,看上去声势浩大。从政策扶持、市场开发、球迷支持等环节上看,深圳足坛却没有质的提升,问题仍然是“钱”和“人”。无论是中甲还是中乙,市场收益都是微乎其微,必须依靠资金雄厚的投资人“输血”。此外,这三支球队的管理层、教练组与运动员,都需要磨合的过程,务必通过最短的时间,磨掉各自的“棱角”,锻造出团结的氛围。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