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2跳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 > 中国军团

跳水世界杯赛结束 中国队发挥稳定包揽八项冠军

2012年02月27日11:5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第18届跳水世界杯赛结束,中国队大获全胜包揽全部八项冠军,纵观本次比赛,中国队保持优势,整体发挥稳定,动作成功率高,男子双人跳板跳台遭遇挑战,而男子项目的难度则呈现出快速提高的态势。

  去年世锦赛女子跳台单人和双人双料冠军得主陈若琳在本次比赛中再度包揽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去年世锦赛女子跳板单人和双人双料冠军,得主吴敏霞同样再次包揽两个项目的冠军。第三次获得该项目的世界杯冠军。集世锦赛及奥运会、世界杯于一身的男子跳板大满贯得主何冲以绝对优势再度问鼎,实现了在世界杯赛上的三连冠。去年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邱波以完美的发挥捍卫了自己的荣誉,这几位顶尖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了稳定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再一次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新秀胡亚丹、何姿和老将秦凯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他们也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去年世锦赛冠军、男子跳板双人组合秦凯/罗玉通在本次比赛中使用了高难度的109C的动作,尽管质量尚有欠缺,但基本成功完成,堪称一大收获。新秀曹缘/张雁全以稳定的发挥夺得男子十米台双人冠军,另两对世锦赛冠军组合吴敏霞/何姿和陈若琳/汪皓也都不出意料地夺得了冠军。中国队只有男子跳台选手林跃因出现失误无缘奖牌。

  总体来看中国队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阵容已经基本成型,除了男子十米台二号选手和男子十米台双人组合人选不够明朗以外,其他人选已经明朗,这些选手经过上海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的磨炼以后已经相当成熟,无论是技术稳定性还是大赛经验都已经足以担当征战奥运会的重任。

  本次比赛一大特点是男子项目难度提升幅度较大,男子三米跳板双人决赛有六对选手使用了难度系数达3.8的109C的高难度动作,获得亚军的俄罗斯组合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在这个动作上拿到了96.90分的高分,由于秦凯/罗玉通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只领先这对俄罗斯选手5.88分,这也是近年来这个项目领先分差最小的一次,可以看出他们已经遭遇强有力的挑战。男子十米跳台双人亚军得主、墨西哥组合桑切斯/加西亚四个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超过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0.4分之多,他们使用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和3.7的109C,动作完成的质量也不错,也对中国组合构成了较大的威胁。

  中国选手的难度也有提升,除了秦凯/罗玉通使用了109C的高难度动作以外,何冲首次在世界大赛上使用了109C并取得了成功,使得难度系数总和猛增0.7之多,明显缩小了与俄罗斯选手的难度差距,加上他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较高,自然大大增加了取胜的把握。在男子十米跳台项目上墨西哥选手桑切斯和马来西亚选手尼克松均使用了难度系数达4.1的409C并取得了成功,也进一步推动了跳台难度的提升。中国选手在男子跳板和跳台上的难度毫无优势可言,只能靠动作质量和稳定性取胜。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中,男子跳台名将戴利和米查姆状态不佳,前者双人比赛只获得第七名且未参加单人比赛,米查姆因失误而未能进入决赛。跳板名将德斯帕蒂的状态明显回升,获得了第三名,去年世锦赛男子三米板第三名库兹涅佐夫因失误未能进入决赛,亚军扎哈罗夫因失误只获得第六名,这些选手虽然在本次比赛发挥不是很理想,但如果调整好状态,在伦敦奥运会上仍将是中国选手的主要对手。

  女子项目难度没有什么变化,尤其是女子跳板的动作可谓是十年如一日不变,这也使得动作质量较高的中国选手优势更大一些,目前来看还没有涌现出什么太强有力的对手。冰雪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