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男台跳水冒出一个新“田亮” 四川小将邱波夺冠

2012年02月27日12:1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四川小将邱波世界杯折桂,帮助中国队夺回丢失6年的冠军——

  有了邱波,中国跳水队终于能在软肋项目男子十米台上扬眉吐气了。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在伦敦进行的跳水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决赛中,四川小将邱波以574.90分力克群雄获得冠军,帮助中国队时隔6年重新夺回这一项目的桂冠。至此,中国跳水队囊括了本届杯赛全部8枚金牌。

  □本报记者 钱晞

  领先51分

  优势明显

  本次比赛前,一度传出邱波因伤病和状态导致成绩下滑的消息,也让不少人担心这位四川小将能否保住奥运参赛资格。最终,邱波以完美的表现消除了所有人的担心。圈内甚至预言,邱波将成为中国男台继田亮后又一个领军人物。

  本届世界杯赛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90后小将邱波和北京奥运会男台双人冠军林跃携手出战十米台。世界男台历来竞争激烈,此次比赛也不例外。决赛第一跳,德国选手沃特福莱德就拿到了94.05分的绝对高分。然而从第二跳开始,渐入佳境的邱波将自己的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总分也跃升至榜首的位置。接下来的比赛,邱波未给对手任何赶超的机会,并在第四跳和第五跳分别拿到了 108.00和104.45的过百分数,六轮之后以总分574.90分勇夺金牌。这是邱波运动生涯中获得的首个世界杯冠军,也是中国跳水队时隔6年后再夺该项目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邱波总分虽然没有达到600分以上,也不比他在上海世锦赛的585.45分高,但必须考虑到本次世界杯裁判压分很紧,完全比照奥运会规格评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邱波仍然甩开第二名51分,其优势非常巨大。

  目标伦敦

  冲击大满贯

  这枚宝贵的男台金牌对中国跳水队来说意义非凡,上次为中国队在世界杯中摘得该项目的桂冠是周吕鑫,不过那还是在2006年。之后中国男台陷入了低迷,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中国跳水队先后在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中连续五次丢掉了男台金牌。直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邱波才一举收复失地。

  昨天邱波再次以巨大的优势夺冠,也为其出战伦敦奥运会增添了信心。“能够赢得这枚金牌,我感觉非常好,因为在伦敦奥运会前,它能够带给我很多信心。这对于建立我的信心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同时它也是很好的驱动力,让我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得金牌。”赛后,这名四川小将邱波信心十足地说道。

  此前中国队有孙淑伟、田亮拿到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冠军,假如邱波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称雄十米台,他不仅将夺取个人首枚奥运金牌,也将成为中国男子跳水第三位大满贯先生。

  高手众多

  还须一搏

  虽然连续夺得世界杯和世锦赛的金牌,但对于邱波来说,分量最重的还是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冠军。

  在邱波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米查姆虽然出战本届世界杯,但状态欠佳半决赛就出局,这显然不是他的最佳状态。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杯冠军,马修的实力毋庸置疑,伦敦奥运必然会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而前世锦赛冠军戴利因为手指受伤退赛,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伦敦奥运主场作战的他,绝不会轻易将金牌拱手让出。“主场作战,没有理由表现不好。我将一如既往地专注每一次训练,今年夏天我将发挥出最佳状态。”这位罗马世锦赛冠军说。再加上克莱恩以及米尔巴耶夫等高手,四川小将邱波的伦敦十米台夺冠之路绝对不会平坦。

  好在邱波对此已保持足够清醒。他在面对记者伦敦夺冠的提问时,表示“不能想太多,就是要做好每一天的训练。战胜自己就好了”。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