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北京女篮主帅:逆转靠的是刺激 未来两条腿走路

2012年02月27日15:02
来源:北京日报

  这两天,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非常忙,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手机以前一天都不怎么响,现在一响就一天。”带队获得本赛季中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总冠军后,让许利民成为大忙人。昨天,这位46岁的东北汉子跟记者畅谈了带队夺冠的经历,以及执教球队7年来的感受。

  逆转靠的是“强刺激”

  记者(以下简称记):本赛季前,北京女篮在WCBA战绩平平,但本赛季实力和成绩大有改观,并频繁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您有什么秘诀?

  许利民(以下简称许):呵呵,这可不能说啊,说了明年就不好使了。当然,这是开玩笑了,其实靠的还是球队整体的人员搭配,还有就是平时刻苦的训练。

  记:在季后赛多场比赛中,北京队上演了半场甚至前3节落后但最终取胜的好戏,您是怎么布置的?

  许:球队到了赛场上,技战术的调整意义不是非常大,重要的就是对她们心理的调节。我们的队员都很年轻,除了金英玉大赛经验较丰富以外,其他人根本没经历过这种生死战,所以我每次落后叫暂停,10次里有9次是给她们解决心理问题。我一般都是通过强刺激,敲醒她们,鼓励她们,激发出潜在的斗志。

  记:在这方面最成功的一次是哪场?

  许:是与浙江队的总决赛第2场,当时我们总比分1比0领先,如果这场拿下,后面就好打了。当时我们半场落后15分,第3节最多时落后18分,队员们有点泄气,我赶紧叫了暂停,特别严厉地跟她们说:“你们是想做强者还是做懦夫,要做懦夫的现在就给我回家歇着去;要做强者就都给我豁出去打……”经过这么一刺激,斗志、拼劲又上来了,最后生生把比分给追回来了。

  夺冠靠的是“龙虾烩白菜”

  记:今年球队引进的两名外援金英玉和尼克·安娜斯克非常成功,尤其是金英玉,其作用堪比男队中的控卫马布里。

  许:是的,这两名外援都是我和教练组挑选的。我专门去韩国看了金英玉的比赛,她虽然38岁了,但体力、经验、技术都符合球队需要,作风顽强,有领袖能力,她就是我的战术体系里的核心后卫。尼克身高臂长,弹跳力、爆发力和柔韧性出色。经纪人给我看了她的比赛录像,当时她对篮板球的保护,对持球人的封盖做得特别到位,是我们需要的内线球员,所以就决定引进了。季后赛的几场比赛里,这两个人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都站了出来,是获胜功臣。

  记:您是怎么把外援和原有球员整合成一支冠军球队的?

  许:原来的球员一直都很努力,虽然前几年有时成绩不好,在濒临降级的位置上挣扎,但队员没有放弃。我的角色其实就是个“厨子”,队员们就是原料,毫不夸张地说,以前我们的实力只能算是大白菜,你不能指望做出龙虾的味道,但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要保证把大白菜炒出色香味,成为一道好吃的白菜。

  今年内援引进了张瑜、外援有了金英玉和尼克,球队有了和强队掰手腕的能力,可以说我这个“厨子”手里也有龙虾了。但光吃龙虾肯定不行,上火,我们原有的张帆、孙晓雨等队员也不差,而且配合默契,我就来个龙虾烩白菜,利用内外援带动原有队员,将全部实力发挥出来。加上我们队员的拼搏精神,终于拿到冠军。

  未来得靠“两条腿走路”

  记:夺冠后,球队更受关注了,对此您习惯吗?

  许:以前真是无人问津,队员们默默努力。所以现在对我们来说就感觉挺开心的吧,这么多年的努力得到认可了,包括媒体、市场的认可。

  记:两名外援下赛季有可能离开,对未来您有什么展望?

  许:今年我们通过成功引援取得了冠军,今后也要靠两条腿走路,一边是引进人才,一边是自身造血。我带队7年,张帆、孙晓雨、张琳这批老队员都是我看着长起来的,没有她们可能球队早降级了。所以今后无论有多困难,还是要加大年轻队员的培养力度。

  其实,我们的选材面很窄,队里北京本地的孩子占总数不到10%,外地可选的苗子也不多。毕竟现在女篮关注程度低,不像男篮工资待遇有保障,未来前景也看好,会有很多家长送孩子打球。你要有个闺女,你让她打球还是上大学?这是个社会问题。

  记:对明年的卫冕之路怎么看?

  许:应该说压力很大,毕竟已经没有能超过冠军的成绩了。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思考如何让队伍处于长期稳定的状态,把成绩固定在前几名,不要像之前那样起伏不定。至于最终的成绩,还要看下赛季内外援的引进情况。我们还会努力训练,争取再给北京篮球争光。

  本报记者 王洋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