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男排联赛 > 2011-2012男排联赛动态

揭秘北汽男排成功秘笈 “九爷”是北汽幕后英雄

2012年02月27日15:42
来源:北京晚报

  若不是李牧去年诚邀,“九爷”甄九成也不会来北京男排。他若不来,也就不会有如今“黑马”北京汽车男排一路奔腾,在16届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次挺进全国男排甲A联赛4强。在圈内德高望重的65岁京城名帅甄九成曾动过癌症手术,如今还在化疗。没想到他一来“真就成”了,几次点睛之笔,“盘活”了北京男排。现任北京男排总教练的甄九成就是北京男排崛起的幕后英雄,人称“九爷”。

  “九爷”一直很低调。一听有人想采访他,他干脆地拒绝了。老爷子直接说:“咱们聊天行,采访就算了,不熟悉的人,聊天都不聊。”

  之所以如此,那是甄指导早已把什么都看淡了。上世纪80年代,甄指导就是国家体委二司排球处副处长,正处长是老女排名将周晓兰。后来周晓兰上调到二司,甄九成就负责排球处工作。由于精通业务,以技术见长,同时也是前中国女排主帅袁伟民辅助人员之一,甄九成也是当初中国女排主帅候选人之一。他性格刚烈直爽,敢公开顶撞袁伟民、杨伯镛等篮排球界前辈,敢于表达不同意见,得到圈内人的尊敬。而后,甄指导带过北京男排,如今北京男排主帅李牧和助教刘旭东都是甄指导的弟子。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于1996年成立,甄指导成为中心训练部主任,后为青少部主任,他曾任国家青年女排和国家青年男排主教练。1990年,他率领包括李牧在内的中国青年男排夺取亚青赛冠军。后来甄九成回到了北京市体育局,直到退休。这次要不是弟子李牧力邀、木樨园体校校长于溯伟放权,少言寡语且内藏锦绣的甄指导才不会出山呢。

  本届男排甲A联赛,北京男排整体表现十分稳定,“九爷”稳如泰山般坐镇是直接原因;北京男排关键场次接连击败夺冠热门,震动中国排坛,几个关键位置不断求变,年轻人不断涌现,出于“九爷”之手;男人之间出现各种矛盾,是“九爷”轻描淡写般的言语,迅速消除“隐患”。言语很少的“九爷”有一颗滚烫的心,一旦出山,便全身心投入到振兴北京男排事业之中。如今,他是北京男排一线队和北京青年男排总教练,一直在幕后辅佐少帅们比赛。

  许多年以前,“九爷”切除过肿瘤,如今还在化疗。不断客场奔波之中,“九爷”忍着痛苦,辅助孙子辈弟子们作战。到位的点拨和及时的沟通,让孙辈弟子们激情四溢,顽强搏杀在赛场。就在走廊、机场、食堂等看似最普通之处,擅长揣摩球员心态的“九爷”特别会用最直接普通的语言,和心里有情绪的球员以及下一场重点派遣的球员沟通。比如有一场比赛,“九爷”突然想让赵艺改打二传。得到李牧等教练赞同后,“九爷”先和各大攻手谈:“赵艺就是下一场主二传,就这么定了,你们必须全力配合他的传球,出现困难,谁也不许废话。”攻手们都做好准备后,“九爷”又悄悄找到年轻的赵艺,说想让他改打二传,吓得赵艺压力大得走不动了。“九爷”告诉赵艺:“你只要大胆传球组织即可,你怎么传,攻手就怎么打,别的不用去想。”果然,赵艺成为客场胜辽宁队的奇兵。其他的战例还很多,弄得对手现在根本没办法应对北京队,因为每场球北京队主力阵容几乎都不一样,3名二传手来回换。

  问起“九爷”现在最想做什么,他说还是找老胡对弈围棋。老胡就是现在颐养天年的72岁京城男排老帅胡广礼。与老胡对弈的一盘盘围棋是“九爷”超然物外的享受。就像他所说,比赛就是一盘棋,一盘棋也是人生写照,随时都会峰回路转,没有绝对的胜利与失败,很多事情都是相对的。他说:“除了‘二八开’的比赛没有悬念,其余比赛在我眼里都是可以左右的。”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