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人物故事 象棋大师陈富杰推开人生另一扇门

2012年02月28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会赟

  陈富杰,象棋大师,原广东象棋队棋手,江湖绰号“怪杰”,也称“老怪”。

  为何称陈富杰为“怪杰”?据棋界的流传,原来陈富杰下棋时对流行布局没什么兴趣,专挑冷僻的布局下,一出手就是“迷踪拳”式的奇拳怪腿,让许多棋界名流防不胜防。

  2008年,陈富杰在人生路上再出“怪招”:正值当打之年(32岁)的他,从被称作“梦之队”的广东象棋队悄然离队,在随后的几年浪迹天涯,代表不同的棋队征战象甲联赛。

  随着年龄的增大,陈富杰渐渐厌倦了这种漂泊的生活。加之家庭方面的原因,陈富杰越来越产生了要回广州创业的念头。机缘巧合,陈富杰认识了现在的生意拍档郑名伟(阿伟),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在他们所住的小区附近尝试开了一家小小的牛肉丸火锅店。在35岁之际,他推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转型▶▷给客人倒茶、擦桌子……心里确实不舒服

  南方日报:为何会想到转型做生意?

  陈富杰:2008年我从广东队退队后,一直在外面参加象甲联赛,今年代表这个队,明年代表那个队,每年都有大半年在外面漂泊,感觉比较累,也照顾不了家,所以决定放弃联赛,回广州安定下来,做点小买卖。

  南方日报:为何会做餐饮业?

  陈富杰:其实我之前也尝试过做生意。比如帮朋友代理卖酒卖花生油等,但没有经验,也没有人教我,所以销路搞不上去,就放弃了。我现在的拍档、潮州人阿伟,以前在我们小区做生意很多年了,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后来,我们有了合伙做生意的想法,就先试着搞了个小小的牛肉丸火锅店,没想到越做生意越好,我们也更有信心了。后来,我们火锅店对面有个店要转出去,我们就把它收下来了,也就是现在的潮味轩餐厅了。

  南方日报:从一个专注于竞技成绩的象棋大师,转变到一个陌生的餐饮行业,你觉得能适应吗?最难适应的是哪方面?

  陈富杰:当棋手的时候,我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成绩就行了,不太需要去跟别人打交道。但餐饮这个服务行业,需要跟客人打交道,需要说些客套话。你也知道,我是不太会说那些客套话的人,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难适应。

  南方日报:在心理上有落差吗?

  陈富杰:说实话,心理落差还是很大的。怎么说我也是一个象棋大师,怎么说我也算是有点身份的吧。但开了这个店之后,我们刚开始什么杂活都要干,比如给客人倒茶、擦桌子……心里确实不舒服。

  另外,有些客人知道我是象棋大师,就嚷着要跟我下盘棋再吃饭。刚开始的时候,我硬着头皮下过一两次,但后来我真不愿意下了。因为我们之间的水平相差太大,不是一个层次的较量,这棋没法下。

  改变▶▷每个人的能力、机遇不一样,道路也不一样

  南方日报:现在你放得下这个面子了吗?

  陈富杰:现在我已经适应慢慢放下了。火锅店从去年9月份开到现在,我已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我现在还是会有选择地和客人下下棋,也不是谁要求都下,毕竟我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南方日报:现在是你理想中的目标吗?

  陈富杰:现在我工作很开心,但离我理想中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我的目标是开多几家分店,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店子不用自己亲自来管理,然后就可以一家三口去旅游。

  南方日报:你觉得你的转型道路可以给其他棋手退役后借鉴吗?

  陈富杰:我感觉象棋职业棋手转型的道路比较窄。因为大部分人都是从七八岁开始下棋,和外面的社会接触太少,也没什么经验应对社会,要转行的话很困难。我认识的很多大师,他们的转型都是从事象棋培训这类,教小孩学棋。我不甘心一辈子只对着象棋,所以努力去找其他适合我干的事业。每个人的能力、机遇不一样,道路也不一样。

  当年▶▷吕钦和许银川令我感觉他们是翻越不了的大山

  南方日报:你是2008年退出广东队。当时以你的竞技状态还可以继续留在队里参与竞争,为何你选择了退队?

  陈富杰:2008年的时候,队里出台了队内选拔赛的规定,落选的队员不能代表其他队伍打联赛。我当时考虑,如果我落选了,那么内外都打不上联赛,怎么养家供楼呀,心理压力太大了,所以干脆决定退队,代表别的队伍参加联赛,一年的收入还可以维持这个家。

  南方日报:你当时参加象甲联赛时,似乎让人感觉有些放不开。

  陈富杰:队中的人才太多了,吕钦和许银川两名顶尖高手,令我感觉他们是翻越不了的大山,我的压力太大了。象甲联赛这种团体赛,个人一旦输棋很可能会拖累整个队的成绩,这种“后果”很严重。所以我下棋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不要输棋,心里多多少少会有将得分的任务交给吕、许的想法。就是因为这样,本来有机会赢的比赛因为保守而平了,而本来可以守和的比赛却输了,这就是越怕输越会输。

  比较而言,我代表其他队的时候压力会小一点,下棋的质量会高一点,成绩会相对好一点。

  明天▶▷不想儿子走上职业棋手这条路,实在太艰苦了

  南方日报:你和爱人黄芳都是象棋大师,你们有没有考虑将你6岁的儿子往象棋方面培养?

  陈富杰:以前我曾尝试过教他下象棋,把他培养成顶级棋手,但他没有兴趣,所以我就暂时放弃了。小孩子学棋最好的时间是在七八岁,如果他之后有兴趣的话,我还是会再尝试去培养他。

  南方日报:你也说过,职业棋手这条路不好走,为何你还想让你儿子走这条路?

  陈富杰:其实有我的个人原因。我从小开始下棋,实现了成为象棋大师的梦想,但非常遗憾没法成为特级大师。以我现在的年龄和状况,基本不可能成为特级大师了。我希望我儿子能帮我完成这个愿望。说心里话,我也特别矛盾,有时候想儿子能成为特级大师,但更多的时候并不想儿子走上职业棋手这条路,实在太艰苦了。

  南方日报:目前这种状况是不是使得你慢慢远离象棋了?

  陈富杰:目前店里的采购、财务、应酬等工作都需要我来管,每天基本都是围着店子转,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参加一些比赛和活动了。现在,我不想把象棋当做自己的主项,只是当作一个副项,偶尔参加一下时间不长的赛会制比赛,借以保持一下我的水平,联系一下与棋友的感情。

  可以肯定的是,我不会抛弃象棋,因为象棋是我一辈子结下的缘。

  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

  实习生:江 皓

(责任编辑:王志)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