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集训名单分析:老将为核心 新人增多

2012年02月28日09:4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新鲜出炉的中国女篮大名单有两大特点,一是以老队员为核的主体骨架依然清晰,二是新人占大多数,也就是说,这一名单的着眼点不但有伦敦奥运会,而且还有里约热内卢的奥运“大会战”。

  比起去年30多人的大名单,本次集训人数有了明显减少,只有20人。这说明通过去年的训练,中国女篮的基本构架已有了蓝本,也说明备战伦敦的时间有限,不允许国家队花更多的时间去大面积考察队员。另一个变化是,江苏队队员首次挤入集训名单大户,以往这一荣誉都是辽宁、广东所属。这次江苏队有3人,分别是后卫陈晓佳、李珊珊和4号位脚步轻盈的许诺。卞兰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转会到了浙江,否则江苏会有4人在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20人大名单中老将陈晓丽的名字赫然在列,她在去年女篮集训时未进入大名单,只是在亚锦赛前的热身赛时打了几场。鉴于陈晓丽在本赛季联赛中的良好表现,这位有着多次奥运会经验,在4号位和5号位上都有很好技术和经验的老将,在面临伦敦奥运备战之际,再次被招入国家队。但这位已经结婚两年多,打了一个高强度赛季的老将能否坚持走上伦敦大桥,要看她自身的努力和身体情况。因为一是陈晓丽有伤病,二是她的软肋是速度慢,加上她已经31岁,能否坚持大强度训练,能否跟得上主教练孙凤武主张的全队快节奏,对她是极大的考验。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新人是八一队条件非常优秀的张丽婷。张丽婷身高1.99米,体重85公斤,1994年出生,是首次入成年队,比大中锋陈楠还高出2厘米。2011-2012赛季首次打WCBA,张丽婷就创造出了场均8.2分的好成绩,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大中锋。

  整个名单中,除卞兰、陈楠、苗立杰、陈晓丽是北京奥运会时的绝对主力外,马增玉、杨半伴、张瑜、张帆等虽属国家队熟脸,但奥运经验有限,不是没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就是2008年的板凳“维修”员。除此之外,其他多为1990年前后出生的队员。

  在这次的名单中,纯控卫有4人:陈晓佳、李珊珊、邱思玥和杨半伴。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控卫入选,也反映出这一位置的薄弱,让孙凤武很不放心。事实也是如此,去年的亚锦赛上,由于年轻队员在经验和技术上的欠缺,使得中国队一路走来充满了“惊魂”,尤其是控卫能力不足,更让人看到了中国女篮成长中的“烦恼”。

  如此多的控卫参加集训,预示着这一位置未来竞争的激烈,再加上老将苗立杰和卞兰都具有1号位和3号位的能力,因此在未来的调整中,控卫将是缩编的重点。

  本报记者 孙秋峰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