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申城成立首支冰壶队 上海体育局:不为金牌而建

2012年02月29日08:4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首次体能训练,大家总在摔跤

  建队后的首次冰上训练,十位大一新生组合的上海冰壶女队一一亮相参加。对这第一课,想必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总在摔跤,跌倒又爬起,爬起又跌倒,反反复复。“希望下次训练课不再有人摔倒!”张新娣在训练总结时开玩笑道:“你们都摔伤了,我找谁练去?”听了这话,队员都不好意思地笑了,疼痛也在那一刻被瓦解。

  训练完了,就读外贸学院新闻专业的薛蕴章一瘸一拐走出冰场。这两天,这个19岁的上海姑娘纠结在泪与笑中。首次体能训练课上,跳绳100次、蛙跳20米、前滚翻、折返跑,这包括4项内容的一组动作必须在1分钟内完成。渐渐地,小薛的动作慢了下来,跳绳时绳子总是绊脚,一组动作超时53秒,只得重做。练了三四个回合,成绩还是不达标。训练间歇,她侧转身背对队友,双肩一耸一耸抽泣起来,回头时,手里捏着张泪湿的纸巾,接着,又跑去训练了。“其实也不是委屈,只是机能反应在很累的时候,眼泪会控制不住地落下来。”小薛乐观地表示,累没什么,只是有点恼,“明明很想做好,动作却始终不能到位。”

  实地上冰投壶,现实不同想象

  体能不行还是其次,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投壶”训练时更明显。冰面上,女生们蹲伏着,要将重达19.1公斤的冰壶推向40米开外的营垒,起步时,冰壶的提把在10点位置至前卫线出壶时,壶把则要“刻”在12点位置,同时必须兼顾好身体的姿态和平衡。

  这么多要求,听上去就很难。不出所料,队员们一个个都栽在这个环节上。有的侧倒,有的前扑,还有的全身趴地。“别看我,一看就摔跤,要不你试试?”姑娘们一边拍去手上的冰屑,一边相互嗔怪。“投壶的过程和想的完全不一样,看上去很简单的动作,自己去做的话很难。上冰的整体感觉就是累,耗费体力很厉害,当然也耗脑力,不过是体力为主,脑力为辅。”薛蕴章说,上冰之后,感觉和之前想的真的不一样。

  一旁,外贸学院体育教学部主任崔树林被笑声感染了。由于上海冰壶队的15名大学生队员都来自外贸学院的金融、外语等专业,这两天,老崔一直守在场边“陪练”,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看着自己的学生们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老崔百感交集,感叹这群孩子的坚强真的是出乎自己的意料。2月1日,第一次试练,第一个科目是30分钟长跑,参加的10名女生全部坚持了下来;2月3日拉韧带,有队员疼得哇哇叫,仍没人离开;2月4日首次上冰,差不多每人都摔倒了十几次,依旧无人放弃。

  坚强出乎意料,未来充满期待

  然而,这10名女生中没有一个有冬季运动基础,很多人别说滑冰,就连旱冰都没滑过。让她们坚持的动力只有一个:兴趣。薛蕴章说,高考模拟题中有道计算冰壶运动摩擦力的题目,从此她就对冰壶有了兴趣。没想到现在真的接触到了。来自金融专业的翁怡庆说,喜欢冰壶,是因为它不是纯粹的竞技,而是要动脑筋,像下围棋、国际象棋那样,出手前先谋划好下一步、再下一步。“我高一的时候在电视上看过冰壶比赛,觉得这项运动是要动脑筋的,不是纯粹的竞技。觉得投壶的那一刻很优雅。但现在上冰练了,就发现和想的不一样。我一开始就觉得投壶就是蹲着投很容易,基础活儿就像桌球一样,瞄瞄准就可以了,没想到还挺需要体力的。”翁怡庆说第一天训练她就居然跑了半个小时,原来以前觉得自己最多就能跑800米,没想现在被教练压着,要就坚持下来。“我希望通过训练,不仅是把冰壶投出去,还要想到以后几步怎么走,就像围棋、象棋一样,每一步都要谋划好。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崔树林介绍,冰壶运动实际上也是他们学校“体教结合”的一块试验田,“队员全部是在校学生,大一才起步,都是“零基础”。换句话说,这些队员没一个是特招的成熟选手,全部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这个事情,我们不想“嫁接”。从这两天训练的效果看,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我们都没想到这些孩子这么能吃苦,有这么大潜力。”老崔憧憬道:“如果她们尝试成功,那其他高中生、大学生应该都能打好冰壶。”

  与此同时,崔树林希望这些学生最好能本硕连读,那么练冰壶的时间就能长一点。不管怎么说培养一名成熟的运动员没有几年是不行的。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教委和体育局对冰壶运动的开展都很积极,如今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崔树林对冰壶运动的将来充满期待。

  万事开头难

  学生们不言退

  上海冰壶队现役的全部25名队员都是在校学生,有大学生,也有高中生。其中,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有15名女生通过选拨加入队伍。“我们是看到学校张贴的告示过来报名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进入大学校园,感觉课业比以前轻松不少,于是就想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充实一下业余生活,但没想到一下子就变成专业市队了。

  上海冰壶队教练、上海体育学院博士张波介绍说,冰壶这个项目的门槛比较低,如果有兴趣的话,上手应该会比较快,所以就想到直接招大学生来练。“因为冰壶和其他运动略有不同,对基础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我们选择让学校把消息公布出去,强调只要有兴趣就能来报这个班。”不过张波说,报完名之后,他会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一下这项运动的特点,并告知他们,如果能坚持的话,那就来加入吧。如果练了以后觉得不行,随时可以退出。

  当然,张波也认为,如果队员之前有其他运动的基础的话,那样是最好的。“虽然说冰壶门槛比较低,但毕竟是一项团队运动。如果这些学生之前有篮球、排球、游泳或是有其他体育运动的基础那就更好了。“不过我们这次招的女队员身高都在1米65到1米71之间,应该说身体的基本条件还是不错。”然而,张波没想到的是,第一天训练时,队员们都嗷嗷叫苦,但没有一个人提出退出,没人想要放弃,大家都尽最大努力去练好每一个动作。“绝对出乎意料。”张教练说当时想的是多招点,有人会退出,于是就一下子招了这么多个女生,但没想到至今为止一个人都没提出要退出。

  李毓毅——不为金牌而建

  为城市文化而建

  尝试冰壶项目,是上海推动开展冬季运动的起点。

  当日,在上海冰壶队的成立仪式上,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表示,组建冰壶队对应着上海推动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长远战略,这支队伍将参加2016年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李毓毅还表示,上海的这些冬季项目运动队不是为金牌而建,而是为城市文化而建,只要是市民们喜欢参与的项目,体育主管部门都要做好服务工作,“比如让中学生每年都至少滑一次冰,看一场冰上项目比赛。”

  这支队伍将参加2016年全国冬季运动会,李毓毅表示:“除了冰壶队,我们今后还会陆续发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争取都能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展示我们的建设发展成果,推动上海冰雪项目的长远发展。”

  就在上海冰壶队成立当日,2012短道速滑世界杯组委会宣告成立,3月9日起,上海将“以冰为媒”,迎来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冰上健儿。

  训练一段时间后,上海冰壶队的姑娘们还将接受建队后的第一次“大考”,跟前来上海集训的中国冰壶队打一场友谊赛。“现在的心情有点复杂,既充满期盼,又有些忐忑。”薛蕴章说,她和队友们会努力努力再努力,尽快让出手的冰壶滑出美丽弧线。

  而国家冰壶队之所以来上海集训还正是因为上海的场地条件比较好,设施比较新。“我们这次选择来上海是因为这里的设备很齐全,之后直接从上海前往加拿大参加世锦赛也比较方便。”冰壶国家女队主教练张为透露说,其实除了想在上海做最后的集训方便之后的行程外,能和上海队这些刚练没多久的孩子们来场友谊赛也让他很是期待。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