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诸强转会 > 大连阿尔滨转会动态

于大宝转会折射中国现实 “潜规则”何时不再来

2012年02月29日10:0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于大宝转会最终成为一场肥皂剧,在27日各大早报的体育版头条的报道中已经成为“恒大人”的于大宝在当天晚上突然180度大转弯:广州恒大宣布放弃转会,于大宝无限接近大连阿尔滨。

  于大宝转会过程的波折之繁复写成一本书也不为过——25日广州和天津队的超级杯赛期间,广州恒大正式对于大宝发动总攻。据悉,恒大俱乐部方面甚至打电话给于大宝的家人反复劝说,最终当晚便和于大宝签订了个人协议。26日,恒大和天津经过谈判已经基本达成协议之际,事情再次出现了反复,于大宝希望再次考虑一下。据悉,27日恒大老板许家印接到了阿尔滨集团董事长赵明阳的电话,希望恒大能够放弃引入于大宝。

  此后大连阿尔滨在官方微博上马上印证了这一消息:“经过赵明阳董事长与许家印主席的良好的沟通,使得大连阿尔滨俱乐部在于大宝转会的谈判中非常顺利。在此,大连阿尔滨俱乐部非常感谢广州恒大俱乐部和许家印主席对我们这支中超新军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十分感谢恒大在阿尔滨队冬训方面提供的支持。愿我们共同努力,提升联赛格局,促进中国足球发展。”

  这样看来,阿尔滨便成了于大宝的唯一下家,可以说双方无限接近,恒大反而着着实实打了一回酱油。

  其实,足球界转会的戏剧性绝不亚于任何一场比赛,国际转会市场上逆转、截杀、绝杀在国际足坛上屡见不鲜。而转会市场的拉锯,往往取决于两个筹码,一个是金钱,另外一个是感情。

  2004年,当时还在荷兰埃因霍温队的罗本几乎已经确定加盟曼联,罗本的父亲甚至大胆放言:“如果罗本不去曼联,除非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然而,财大气粗的切尔西却砸下1400万英镑将罗本带到斯坦福桥,在转会市场上绝杀曼联。

  2009年,当英格兰新贵曼城砸下1亿英镑准备引进卡卡,AC米兰财政状况捉襟见肘,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双方只待签字画押,但住所楼下举着米兰球衣高呼心中英雄名字的球迷们让卡卡回心转意,在最后时刻逆转了这桩交易。

  无论是关于金钱还是感情,这样的转会“绝杀”一般都是你死我活,最终至少把一方的鼻子气歪,甚至两个俱乐部之间从此结下梁子,此后处处为难对方。前面提到的切尔西和曼联就是这样一对冤家,2003年的达夫、2004年的罗本、2005年的巴拉克,财大气粗的阿布三次截杀曼联的猎物,老爵爷可谓恨之入骨,至今仍是念念不忘。

  无论是金钱还是感情,都是在转会的规则中运行的,即不签约,一切是未知数,一签约,便生效。而此次于大宝的转会,显然更富有中国式的戏剧性。在各大严谨的报纸媒体都采用“确定签约”这样的字眼后,事情竟然出现了反转。

  另外,作为转会竞争对手的阿尔滨竟然可以打电话给对方老板,并成功说服放弃转会,仿佛是两个激战正酣的拳手,甲方已经快把乙方打倒在地,而乙方此时突然说“你认输吧”,实在是匪夷所思。被莫名绝杀的恒大显得十分大度,而大连阿尔滨俱乐部则是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感激恒大,转会市场上的非此即彼和你死我活很有可能变成一个双赢的喜剧结尾。

  不难发现,于大宝的这出喜剧,浑身上下都闪着中国现实特色的光芒:签约后变卦、竞争对手之间求情、和谐的结局——我们不能得知更多的内幕,但散了买卖不散交情,就算是散了交情,也不能撕破了面子,在这一点上,双方何尝不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好手。确实,也许如许家印所希望,把好球员留给升班马客观上可以提升这个联赛的水平。但恒大也总不能这样“让”下去,散了买卖不破面子更应该变成散了买卖不坏规矩,如果这种吃哑巴亏的“潜规则”驱逐了“明规则”在转会市场上流行下去,最终长期吃亏的可能是整个中国足球。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