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吴金贵:校园足球任重道远 如何培养孩子是问题

2012年02月29日08:5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近日,曾执教过上海申花和杭州绿城的著名教练吴金贵来到清新名将基地,为校园足球冬令营的教练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足球发展动向讲座,在此期间,吴金贵指出了校园足球基层教练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介绍了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的规划。

  吴金贵直言参加冬令营的孩子中有很多非常不错的苗子,有着很好的基础,身体条件也很不错,如果能够经过正规的训练指导,将来很有希望。随着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归球场,足球苗子的水平也开始逐步提高,涌现出了很多有天赋的小球员,但是这些孩子应该如何培养,怎么能够让他们真正成才而不是昙花一现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吴金贵感慨道,我们不缺乏有天赋的人才,缺少的是培养,基层缺少有水平的教练员,他也希望能够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下到基层培养一些年轻的有能力的教练员,让他们能够给孩子正确的指导,这样能够帮助更多的小球员成长和提高。目前一些基层教练水平还是比较差,即使他所带中超队伍时,依然会对一些运动员的基本技术进行纠正,这些都应该是基层教练在球员小时候就练好的。一些教练的训练方法与实战结合问题不是很好,比赛中可能过多追求成绩而忽视正确的训练比赛方法,走老式的英式足球路线,守门员让他们直接将球大脚开出危险区域等等,而现代足球则是要求从门将开始就组织进攻,而不是交出控球权。

  吴金贵指导给校园足球的教练员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希望他们能够掌握视频拍摄技术,学会剪辑视频,这样能够在赛后给小队员们回顾比赛视频,告诉他们比赛中哪些踢法是正确的,鼓励他们继续坚持;哪些做法是错误的,下次比赛中尽量去避免,这样通过录像去分析能够让小球员们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从而去完善自己。比如有些小学组的队员,累了喜欢叉腰,这就是非常不对的习惯,队员在赛场累了需要大口呼吸补充氧气,赛后同样需要进行慢跑,使身体得到有氧补充,如果是累了就休息,这样身体无氧气补充就会产生乳酸,从而形成身体上的真正疲劳,这些小的习惯都是需要教练员们指出帮助队员改正的。

  随着校园足球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职业教练开始走向基层,指导基层教练员,帮助他们给孩子们传授正确的训练方法,据吴金贵透露,在今年上海市启动了校园足球第一期一条龙计划,技术委员会有吴金贵、马良行、成耀东、吴兵等曾经在一线执教的教练员,女足的教练由孙雯和谢晖做技术指导,如此庞大的技术委员会就是为了能够给基层教练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此次上海校园足球计划号称1、2、4、8一条龙建设,即1所大学2所高中4所初中8所小学,从小学层层选拔向上输送人才,这样保证踢球的孩子都有出口,能够有上一级的学校进行招生,直到上大学,让踢球的孩子的未来读书有保证,即使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但是也能上大学,接受高等学府的教育熏陶。目前已有12所大学加入到此项校园足球活动计划当中,其中包括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还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体院、华东师范、上海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

  吴金贵坦言,足球离不开校园,原有的足球体制有弊病,很多孩子从小就脱离了学校,脱离了家庭,得不到家庭的温暖,不能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成长,享受童年的乐趣,这样不利于他们的发展。学生至少要完成9年基本的教育,从事校园足球训练不一定非要成为职业球员,主要是锻炼身体,感受足球的教育功能,锻炼孩子的团队意识以及接受挫折教育,以前如果踢球不能进入职业队,那么可能几十年的训练努力辛苦付出就白费了,没有一个很好的出路,这样踢球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少了,所以需要我们的校园足球体系层层有接口,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孩子加入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来。上海市校园足球一条龙计划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这种形式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值得更多城市去学习和推广。

  腾 宣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