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上海女排昨主场迎战恒大 排球联赛为何热不起来

2012年02月29日14:2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昨晚,常规赛亚军上海女排主场1比3不敌广州恒大,在三场两胜制的联赛总决赛争夺中先丢1分。能容纳3500人的卢湾体育馆满打满算坐了六成席位,而这已是该馆本赛季排球联赛罕见的 “繁荣景象”。与今晚在源深体育馆上海男篮迎战山西男篮的球票在两小时内被一抢而空相比,球市“冰火两重天”,正是排球和篮球职业化最现实的写照。

  缺明星

  虽然就普及程度和参与人数来说,篮球有着排球无法企及的优势,但排球爱好者也绝非凤毛麟角。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后,全国上下曾经掀起了一股排球热。那时候,以周苏红、冯坤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备受关注,联赛也因她们而红火了一阵子。但是,随着这批明星球员接连退役或是退居二线,眼下的女排联赛中几乎没有几个叫得响的名字。没有了明星的号召力,联赛的影响力损失了一大半。

  女排联赛也有火热的场面,只要有恒大的比赛,必然就有最红火的票房。但是,联赛光有一个郎平是远远不够的,独木难支,恒大只能带来短暂的繁荣。女排联赛难逃“自娱自乐”尴尬。

  少人才

  女排联赛的寂寞,还表现在人才难以流动,外援几乎是“稀罕之物”。这不仅影响着排球联赛的市场,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排球联赛的质量。

  恒大女排是所有俱乐部中唯一一支拥有外援的队伍,其他队伍,不用说外援了,就是内援,都难觅踪影——“一是没有那么大的投入去找外援;二是为了全运会,不让人才外流。所以排球联赛基本都是‘自产自销’。”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一针见血。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几乎所有球队都把培养本地球员当成了第一任务,拒绝内援,不招外援。这样的固步自封,只能导致一个结局:没有新鲜血液。没有新鲜感,联赛确实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

  没市场

  水平上不去,极大程度影响了排球联赛的关注度,这也就直接导致了赞助商对联赛的不闻不问。

  与篮球俱乐部相比,国内各排球俱乐部得到的赞助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多的也就百万元,少的只有几十万元,而且冠名的企业也仅仅是赞助,并没有真正参与到俱乐部的经营中来。连“九冠王”上海男排也曾遭遇过“裸奔”的难堪。还有一些队伍甚至连参赛经费都难以凑齐,这样的尴尬境地,怎么可能会有一个繁荣的市场?

  投入有限,推广宣传上捉襟见肘,再加上没有市场效应,不少电视台甚至取消了排球联赛的转播。冷遇,让排球联赛的发展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李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