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天天新报:“林疯狂”为何能接班“明王朝”?

2012年02月29日14:40
来源:天天新报

  林书豪和姚明,分别作为篮球场上的后卫和中锋,是这项运动的南北两极。2米26的姚明和1米91的林书豪,身高相差35厘米,他们家庭背景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教育经历不同、最初打篮球的动机和目的不同、走过的篮球之路不同、进入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方式更是天壤之别……

  但是,他们在职业篮球的最高竞技平台上,用华夏子孙共有的品行和个性,刻苦、坚韧、聪颖、谦虚、正直和宽容,实现了自己的篮球梦,以卓尔不群的东方面孔,赢得世人的尊重和赞赏,谱写了令人惊叹的传奇。○据新华社电

  黄皮肤的篮球梦

  默默坚守的励志传奇

  北京大学前体育部主任管玉珊老先生曾在篮球传入中国100周年纪念会上,宣读过一份给国际篮联的信。

  信中说,篮球是一项从脚尖到指尖的全身运动,集合了田径的跑跳、体操的灵巧和难度、游泳的柔韧和协调、射箭的精准和细腻、棋类的智慧与大局观、柔道与摔跤的对抗与勇气、团队的协作与配合。既要有全队风格,又要有个人特长,是一项适合全世界各个民族和地区的完美运动,每个地区的篮球都可以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姚明和林书豪用他们在NBA掀起的热潮,证明了管玉珊的见解——亚洲人也可以用不同于非洲裔美国人和欧洲人的风格与打法,成为NBA的一流中锋、一流控卫,让篮球百花齐放。

  他们已经实现的梦想,激发起亿万华人青少年和亚洲青少年的篮球梦。

  林书豪说:“有一些偏见认为亚洲人比较缺乏体力,不能打篮球。我觉得亚洲人在体育方面还有很多没有被肯定。”

  姚明的成功证明,亚洲人同样可以和世界优秀选手对抗,而林书豪在纽约尼克斯队20天内刮起的“林疯狂”更让人认识到,亚洲人不需要超常的身高也可以打出赏心悦目的篮球。

  无篮球,不时尚。根据NBA(中国)公司获得的调查数据,在今天的中国,23岁以下的城市青少年中,有75%的人喜欢打篮球、看篮球和谈论篮球。篮球已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个性体现。

  默默坚守的励志传奇

  林书豪喜欢打篮球,但是开始并不被篮球名校看好。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并不相信亚裔后卫能够和“跑跳能力很强”的美国非洲裔后卫抗衡。

  林书豪心有不甘地去了篮球C级水平的哈佛大学,率领一群同样默默无闻的队友,用团队篮球的打法,使哈佛大学64年来首次打入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的64强决赛圈。

  如今在NBA的经历,仿佛是他从高中到大学经历的又一次重现。当纽约尼克斯队的两大主力、两大后卫都因伤、因事缺阵的时候,这支球队就像当年的哈佛大学队,林书豪有了可以主宰比赛、策动进攻的机会。在别人眼里,林书豪是好莱坞灾难片中的救世英雄,而对他自己而言,这就是他事业起步的最初模式。林氏篮球的“美国梦”充满了默默坚守、永不放弃的传奇色彩。

  因为热爱,打篮球才有快乐。热爱篮球的林书豪曾被球探低估、被球队放弃、在朋友家的沙发中栖身、在非保障合同还剩两天的时候一战成名,再战倾城。林书豪凭着热爱坚持自己的梦想,又用实力抓住了终于来临的机遇。

  梦想需要坚持!坚持是姚明和林书豪成功的共同特点,在参加NBA选秀之前,姚明在电脑首页上写下“keep working hard!(不断刻苦努力!)”。

  仅以一名NBA球员而论,林书豪和姚明一样,在成名之后,他们的跑跳能力、臂展、灵活性等身体条件方面也不能和非洲裔美国明星如奥尼尔、科比、詹姆斯和韦德相比。但是,林书豪的哈佛生身份、亚裔背景以及正面、积极的球场内外形象不仅填补了姚明退役和易建联低迷形成的NBA华裔明星缺位的空白,也满足了美国中产家庭对于青少年励志偶像的需要。作为一名体学兼优、团结合作、无私分享、努力不懈、谦逊低调的球员,林书豪能够成为不同族裔、不同背景青少年的榜样。

  中国篮球的未来之梦

  在体育和教育一体化的美国脱颖而出的林书豪,是典型的“中国原料,美国制造”。他的成功之路,对中国篮球和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也是很好的启示和借鉴。

  姚之队的负责人、和林书豪同样有着美籍华人背景的章明基说:“美国是一个体育明星辈出的国家,林书豪只不过是另外的一个。林书豪不是一个个体现象,很多美国小孩都像他这样,球打得好,书也读得很好。林书豪给中国篮球界最大的借鉴和思考是他的成长轨迹。把篮球当作一种兴趣、爱好去培养,这跟花很多时间逼着小孩去做一件事是不一样的。”

  发明篮球运动的奈史密斯博士说过:“篮球的本旨是强身健体、净化头脑、崇高灵魂。”篮球一开始就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和手段。

  姚明与林书豪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在谈到两人成功的共同点时,姚明对新华社记者说:“爱好是一切的原动力。促使他能够坚持的,更多的是爱好。任何教育手段和集训方式,都不应该太功利。教育是人自身追求更高精神境界的方法。如果是功利地去追求,就失去了教育的意义。”

  不断改革的中国体育,将来一定会出现像林书豪这样体学兼优的“双核”战士。但体育的至高目的是为了让拥有梦想的青少年有机会享受体育的乐趣,而中国的竞技体育也会因此拥有更加牢固的基础。实际上,体育“强国之梦”的最高境界,绝不是永远雄居奥运会金牌榜首,而是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体育的教育和体验,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公民。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