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恒大女排

没被打死却被吓死 上海女排不敌恒大心态出问题

2012年02月29日16:3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上海女排“以快制暴”的设想在一传崩溃后,土崩瓦解。用主帅张立明的话说:“最强的一传也抛锚了。”

  一传何以如此大范围、大规模地“抛锚”?连接一传最稳的张磊、马晓颖也出问题了。原因是,恒大对上海队的研究之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郎平的“功课”可谓真正地做到了家。

  记者观察到这样一个细节:恒大队员发球时,先看助理教练的手势,球发给谁。包括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也毫不例外地在每次发球时,眼光瞟向教练,听从教练的指挥。老实说,看了许多年排球,这样的场景还真的少见。一般而言,球员有时偶尔会听从一下教练指挥,将球发给谁。然而,世界上就怕“认真”两字。恒大队员“认真”到每一个发球都如此“贯彻”教练意图,还真的让人大开眼界。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所有的指向中,张磊是被追发的“重点”。发给张磊,目的是让张磊应接不暇,将上海队的跑动进攻扼杀在摇篮之中。尤其是张磊在前排时,更是将球发给她,迫使上海队的三点攻变成两点攻。张磊在前两局一攻打得很少,不能不说与恒大队的找人发球有关。恒大除了找人发球,找人发球的位置也是变化多端。由于助理教练是坐在教练席上的,他的观察很仔细,可以临时判断将球发在什么区域内。

  据统计,上海队的一传到位率不高。上海队没有了“生命线”的一传,也就没有了战术快攻,没有了跑动进攻,只能依赖强攻。而上海队的强攻又不强,因此恒大就很容易拦防。这也就是上海队在杨婕、奚希被拦死的情况下,只能换上了张轶婵、陈伊娜。郎平赛后说,“我非常羡慕上海队有四名主攻手可以换着打。”此言一出,张立明立马回击:“我更羡慕恒大女排可以不用换主攻手就赢球!”

  记者赛后问马蕴雯,为何会出现一传大面积崩溃?马蕴雯回答得很干脆:“不是被打死的,是被吓死的。”急躁、心态放不开。马蕴雯说:“其实我们没有想明白,打到决赛大家都是强队,不必看高别人也不必看低自己。”

  老帅沈富麟说:“最可悲的,是有水平打不出来。一传崩溃,不是技术,而是心态出了问题。”

  本报记者 李京红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