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恒大女排多是河北老兵 远赴南国在他乡还好吗?

2012年02月29日17:4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虽然有些寒意,但2月下旬的广州已然是草木葳蕤,一片春色。对于广州恒大女排的队员们而言,她们距离成功的最后一步已经不远,半决赛终结天津女排“十年王朝”后,雄赳赳向前进恒大女排,已经显露出问鼎霸气。恒大女排的球员中,有不少河北球迷熟悉的面孔,她们或是征战沙场的老兵,或是初出茅庐的翘楚,但都曾是河北女排的中流砥柱。周媛、尹萌、康郁洁、王洋、朱青……这些原河北女排运动员如何从燕赵大地远赴南国?是拜师学艺还是远走高飞?

  本报记者 王巍

  缘由 恒大河北为求双赢

  风起于青萍之末,河北女排球员的出走,源于恒大女排在中国排坛掀起的职业化改革。

  2009年底,恒大女排竖起“中国第一支职业化女排俱乐部”的大旗,招兵买马,交流引进球员成为他们迅速崛起的法宝。在恒大号召的国内球员转会浪潮中,无法跻身甲A联赛的河北女排,成为恒大女排的重要合作伙伴。“加强与恒大俱乐部的交流沟通、深化合作,提高女排小队伍的训练、参赛水平,使双方利益最大化,达到双赢。”这是2012年河北省体育工作会议上,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立下的任务目标。

  在河北女排短期内重新崛起无望的情况下,将有实力的运动员“寄养”在高水平的排球俱乐部中,接受郎平的言传身教,以赛代练,保持或提高球员的竞技水平,是当时河北女排答应“放人”的初衷。

  而由一批国手和实力外援组成的恒大女排横空出世,打破了联赛的沉闷,也改变了周媛、尹萌、朱青等河北女排球员的生活轨迹。

  新生 郎平让她们更优秀

  周媛原是河北女排最有特色的球员之一,进攻能力十分出色。2005年全运会后,周媛退役,进入复旦大学当起了一名新闻系学生。2009年,停了四年专业训练的她受郎平的召唤,在“郎家军”中担任“后备队”。没想到,在郎平的调教下,周媛的竞技状态越来越好,慢慢坐稳了主力主攻的位置。熟悉周媛的人都感叹,“没想到去了恒大,周媛的运动生命延续了这么多年”。

  周媛说恒大的魔力就在于科学规律的训练,在于郎平的严格要求。她说:“在这里有我们女排专门的食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洗澡水是24小时供应的。除了周四可以休息一下午,星期日休息一天,我们每天都是严格按照时间训练。”

  不光是薪酬、住宿等物质层面的充分保障,恒大女排具有吸引力还在于郎平的人格魅力。“每次训练比上赛场还紧张,因为所有的球员都很优秀,所以对自我的要求也会提高”,周媛说,“在朗指导面前,有一种气场让我不得不做到最好。”

  河北女排新生代力量朱青也说:“朗指导很注意我们球员的健康状况,从来不会在赛场上或训练中让你坚持。”

  未来

  她们仍是河北希望

  虽然打球在恒大,但对于周媛、尹萌、康郁洁等球员来说,她们依然与河北排球有着割舍不断的关系,她们最终要溯源回到河北。“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我们几个人都会代表河北队参赛的。”前排球国手、石家庄女孩儿尹萌告诉记者。在这些姑娘心中,为家乡打球是萦绕不去的情结。“我们出来了,但是家里还有一批小队员呢,我们的作用就是把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再传授给她们。”原河北女排队长二传手朱青说,“去年,小队员们来恒大这边练过半年,实力提高了不少。像世界杯MVP意大利名将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兰接应斯沃隆斯卡那种欧美式打法,她们以前都没有见识过,看到这么多优秀球员的先进打法,小队员们心里有种积极的情绪和向上的目标了。”“恒大女排的成功,让球员们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希望,也对传统的专业化体育模式提出了挑战。排球市场的萎靡不振让不少怀有排球梦想的年轻球手望而却步,但是恒大女排俱乐部的运作模式,也许能让不少年轻人愿意从事排球这一职业。”周媛说,“这也是体育职业化改革的潮流所向吧。”

  国内排球联赛一直沉寂,鲜有队员转会传闻,职业化现状也远远落后于足球、篮球等国内顶级联赛。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国内包括河北会涌现出更多有实力的职业化排球俱乐部,那个时候,周媛、尹萌、朱青等河北球手也将不再“漂泊”。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