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乒乓球亚锦赛|第20届乒乓球亚锦赛 > 女乒斗艳

纵观女乒主力:迷雾仍未散尽 郭跃搅局奥运之争

2012年02月29日22: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组图:郭焱获女单冠军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新加坡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考比伦杯,催生了女子乒坛的多种改变,如同国际乒联破天荒的把女团决赛作为世乒赛的压轴大戏一般,女乒的关注度已经超过男乒,成为了2012年乒坛焦点。在这种大背景下,往年少有关注的亚锦赛,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奥运会参赛名单悬而未定的现在,谁能从中脱颖而出,也将为自己的奥运之争增添一枚砝码。

  在团体赛中意外负于新加坡新锐于梦雨的刘诗雯,奥运前景已经不容乐观,这场失利所折射的问题已经远远大于半决赛中被郭焱零封出局。刘诗雯在技术环节丝毫不落下风的情况下仍然败北,可见莫斯科的阴影尚自存在,同样的对阵团队,同样的冠军队之争,近两年的磨砺,刘诗雯在最需要给自己正名的时刻再一次重蹈覆辙,这似乎也说明,对于这支团队来讲,突破心理的意义远远大于技术上的改进。

  而心理的突破,最具发言权的无疑是丁宁,去年一年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两大桂冠,日渐强大的丁宁也成了中国女乒的又一代言人,尽管没有报上奥运会单打名单,但是她的前景,无疑被众人所看好。这次亚锦赛,她在3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李晓霞逆转,尽管无缘卫冕,然而从比赛中所展露的气质和技术来讲,丁宁的发挥仍可圈可点,整体瑕疵不多,输掉比赛也多少存在了一些客观因素。

  收获了女团、混双和女单三枚金牌的郭焱可以说是本次亚锦赛最大的赢家,而这三个冠军,对郭焱来讲也是很及时的,虽然暂时报上奥运会的单打名单,但是郭焱还是存在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抛开年龄和技术先进性的因素之外,郭焱在大赛中的发挥仍未能突破上海世乒赛的女单亚军,横滨世乒赛和鹿特丹世乒赛都没能进入四强,这多少也会让人对她的奥运单打产生质疑。这次亚锦赛中,她在团体赛击败冯天薇,又在单打中连克球路上并不占优的刘诗雯和李晓霞,为自己的奥运之旅再添筹码。

  和郭焱相比,同样暂时报上奥运单打的李晓霞亮点不多,团体决赛没有上场,单打半决赛中战胜了此前的苦主丁宁之后,决赛再次暴露出心理不稳定的特点,高级球不少,无谓失误也过多,虽然比过去能抗了,但是比赛中的波动性仍难以让人对她的奥运之旅乐观看待。世乒赛开战在即,李晓霞想要摆脱目前的尴尬,至少要在世乒赛中有出色的发挥。

  这次亚锦赛比较抢眼的是郭跃,团体决赛中,她独得两分保证了中国女队的卫冕。比赛中可以看出,比之过去,郭跃更加成熟了,而且比赛中斗志高昂,技术发挥堪称酣畅淋漓,这也让她重新回归奥运会竞争的有力阵容中。而且从奥运会的角度来看,郭跃的经验也是她一大优势,北京奥运会,郭跃输过,也赢过,重要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中输了半决赛又在季军争夺战中战胜了李佳薇,这种经历是难得可贵的,这也是国乒选拔伦敦奥运会第三人的一大依据。本来就没有完全掉队的郭跃从这届亚锦赛中一跃成为热门人物,不是没有道理。

  世乒赛在即,奥运会同样逼近,女队的迷雾仍未散尽,但是从中也不难理出一丝脉络。刘诗雯的提前退出,此前集中在郭跃和丁宁之间的奥运第三人之争似乎已经不再是焦点所在,反而已经报上奥运会的郭焱和李晓霞开始重新面临挑战。这也让即将到来的世乒赛,除了中国队能否夺回考比伦杯之外再添一大看点:谁能入选伦敦奥运的终极名单?(搜狐体育 xiaoling)

相关新闻:

·乒球亚锦赛29日完全赛果 郭焱问鼎男单五虎晋级
·亚锦赛男双决赛无国乒身影 高宁/杨子最终折桂
·亚锦赛-郭焱4-1李晓霞女单首度问鼎 国乒三连冠
·3月1日焦点对阵:王皓马琳打内战 郭焱/丁宁冲冠
·调查:你怎么看郭焱4-1夺冠 5朵金花谁表现最好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