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前广州体育局长上任恒大足校 称要为钱早就来了

2012年03月01日04:3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刘勇 报道 前天,56岁的刘江南从广州市体育局提前退休,卸任局长一职。今天,刘江南将前往恒大足球学校履新。有传闻称,刘江南的年薪将高达200万元。对此,他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不置可否:“我有口难辩,由大家从市场价值去作判断吧。”

  刘江南表示,恒大足校去年的招聘广告的确写明校长的年薪过百万元,自己现在过去恒大足校,的确是要面临人们对高薪一事的议论。“这很难封得住人家的口,我也是有口难辩。”刘江南说。

  恒大足校2011年11月下旬曾刊发广告,全球求贤。招聘公告显示,管理岗位中的学校校长职位的年薪为120万~200万元,而该职位明确要求:42~55岁,研究生以上学历,特级教师,15年以上国家级重点中学教学经验,5年以上国家级重点中学同等职务管理经验。

  刘江南今年56岁,但其超过20年的体育高等院校任教经历,以及长达10年政府体育行政管理工作经验,还有就是他不仅拥有博士学历,还有教授职称,也有博士生导师职务,如今仍是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等八家大学的兼职教授。这样的履历符合恒大足校的要求。

  刘江南自2002年起出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任期间,世界足球冠军巴西队首次访穗、引进NBA球队来广州打季前赛、美国国家男篮来穗比赛、广州足球从低谷重返国内顶级行列、成功申办和举办2010年亚运会等均是刘江南的得意之作。

  本来,刘江南仍可再担任一届公职。但他坦言,最近十年体育局局长的经历已让他身心俱疲,又想着实为广州足球做点基础工作,故提前让贤。

  独家专访

  年薪200万?

  “要是为钱,我早几年就去了恒大集团”

  刘江南提前退休,本想过点压力小的生活,但没想到“恒大足校校长年薪200万元”的传闻却再次将他推上风口浪尖。昨天,他与新快报记者独家对话时透露,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几年前就曾向他伸出过橄榄枝,现在过去任职并不是为了钱。

  新快报记者:“恒大足校的招聘广告标明‘学校校长职位的年薪为120~200万元’。你怕不怕人家说闲话?”

  刘江南:“这肯定是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毕竟恒大足校的招聘广告白纸黑字,这很难封得住人家的口,我也是有口难辩。”

  新快报记者:“那你怎样看待这样的高薪?”

  刘江南:“如果说我为了钱去恒大,那的确有点……起码不靠谱。要是为了钱,那我可以告诉你,四年前,许家印就多次邀请我加盟恒大集团任职高层。如果我那时进去(恒大),现在都不知有多少钱了。我刘江南不是那种人,也不是孬种。我还是想做点事情的。(高薪)还是由大家从市场价值去作判断吧。”

  新快报记者:“你马上要去恒大足校履新了,心情如何?”

  刘江南:“这两天不少人给我打电话,恭喜的有,祝贺的有。实话实说,我这两天的心情不是很高兴,更说不上什么兴奋、激动了,准确点形容就是‘沉闷’!去恒大足校不是虚职,是要干实事的,我压力很大。希望大家能给我多点空间,也让我(退休后)安静一下。”

  新快报记者:“你今年才56岁,按理说60岁才退休,你怎么选择提前退休,而又马上选择了恒大足校?”

  刘江南:“第一,我做了十年体育局局长,实在太累了。表面很风光,实际是充满风险。这十年,我面临巨大的压力,也遭遇过很多的误解,还有说不清的委屈。尤其是去年。体育事业是需要激情的,是需要改革创新的,我想还是早点让位给年轻的同志吧。

  第二,就是广州足球虽然重返辉煌,但基础还是不行。我这个人闲不住,退休后还是想找点事干。这里要特别说的是,许家印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他一直想为中国的文化体育做点事情,不求回报,尤其是在中国足球最低迷的时候接手广州足球。这让我很感动。现在,他想为中国足球做更多的事情,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想退休后去帮点忙。”

  新快报记者:“你说去年压力、误解和委屈特别多,能具体透露一些吗?”

  刘江南:“去年,广州进入‘后亚运’时代。我这个体育局长一点都不轻松,面临亚运场馆赛后利用、引进国际大赛、全民健身要跟上等等问题。我们不能像北京那样,奥运后拿出几个亿来打造国际赛事中心。可以说,去年我没有一天能睡个好觉。这真不是骗你的。”

  新快报记者:“据我所知,这几年一直有国际体育组织和国际机构找你任职,薪酬也不低。但你始终都没有答应?”

  刘江南:“的确,你说得没错。这些年是有好几个国际体育组织或国际机构不止一次邀请过我,但由于各种束缚和客观原因,我不能出任这些职务的。”

  新快报记者:“有说法传你任职恒大足校是经过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委派和推荐的?”

  刘江南:“这里面具体的东西我不大清楚,可能是有领导推荐过我吧。”

  新快报记者:“执掌广州体育十年,成绩有目共睹。现在,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有什么话是最想说的?”

  刘江南:“一言难尽。我用一首自己写的诗来简单概括吧。酸甜苦辣共分享,风光风险同心揪。事非经过不知难,友谊长存忘春秋。毕生追求真善美,功名利禄何所求。喜看体育惠广州,十年汗水不白流。

  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感谢广州市委市政府给我提供了将理论付诸实践的平台。我做了体育局局长应该做的工作。感谢广大市民对我的认可和支持。这是让我刘江南感动万分的事情。”

  恒大:他是最重量级人物

  新快报讯 记者 刘勇 报道 恒大方面2月29日对外正式确认刘江南出任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校长一事。恒大方面公开表示:刘江南是去年底恒大皇马足校启动全球人才招聘以来,加盟足校的最重量级人物。

  恒大集团指出,作为中国体育界不可多得的理论和实践派双栖专才,刘江南熟谙足校管理和经营。刘江南在学校里是一个师生共尊、德高望重的知名博导教授。在体育局工作的十年中,刘江南早已成为一扇展现广州体育的活窗口。这与恒大的选才标准是相符合的。此外,恒大方面还透露,正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广州体育事业发展、支持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经主动推荐,刘江南出任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校长。受广州市领导委派任职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后,刘江南在完成退休手续办理后即赶赴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出任校长。

  记者手记

  校园,终究还是他的归宿

  十年前,刘江南出任广州体育局局长。当年,我在他履新不久后做了个采访。

  昨天,他任职广州市体育局十年后提前退休的第一天,我对他进行独家专访。十年,采访的话题依然离不开体育,离不开足球,甚至离不开他的去留。

  与其说是访问,倒不如说是老朋友间一番长谈。面对敏感话题,他没有回避;谈及去留,他淡然道来。

  事实上,昨天是刘江南在家调整情绪的一天,很快,他就走马上任恒大足校了。2月28日,他在工作了十年的体育局与新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进行了工作交接,也含泪与自己在一起工作的同事握手告别。

  他说,转身走出体育局门口那一刹那,泪水如涌泉,夺眶而出。“与一大帮同事道别时,真的是难舍难离,我刘江南是条汉子,但还是没忍住啊。”

  刘江南任职广州体育局局长十年,有过不少得意之作。也正因为如此,最近六七年有关他的去留有过不少传闻。2004年,广州申办亚运成功,刘江南功不可没,当时就传他有望晋升;2010年,广州亚运会结束,刘江南去留传闻再次此起彼伏,有说他将前往政协任职、也有传他到某大学任党委书记,还有就是说他有望进入市政府……

  如今,一切真相大白。

  当我前段时间获悉刘江南将到恒大足校任职时,不禁想起他当年申办亚运会后说过的一番话:“我是个学者型干部,始终还是要回到校园的。校园是我最后的归宿。”

  现在,他如愿以偿。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