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马龙/王皓遭韩国90后淘汰 中国创9年来最差战绩

2012年03月01日09:2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继中国男乒双打组合马琳/张继科第二轮惨遭印度选手横扫淘汰后,中国男双昨天上午在亚锦赛上又遭重创。在男双半决赛中,马龙/王皓以1∶4不敌韩国“90后”组合郑英植/金珉锡,无缘决赛。这场失利也让国乒自2003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男双决赛。男双两对组合先后落败,国乒在奥运年遭遇了最刺眼的失利,球迷也开始担心中国男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本次比赛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但没想到会在亚锦赛上遭遇如此失利。马龙/王皓同样首轮轮空,在之后的三轮比赛中他们均以3∶0横扫对手轻松晋级。昨天的半决赛两人的对手是韩国“90后”组合郑英植/金珉锡,从实力上说中国组合取胜当在情理之中。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激烈争夺,“马王”组合在以10∶7拿到局点后被对手顽强追平,关键时刻两人并未手软,以13∶11先下一城。首局艰难取胜本该为两人增加信心,但从第二局开始反而韩国组合占尽优势,马龙/王皓以8∶11、8∶11、9∶11和9∶11连输四局,以总比分1∶4败下阵来。

  马琳/张继科此前输给印度组合让球迷震惊,而昨天马龙/王皓输给的韩国组合同样也非名将。郑英植和金珉锡均是1992年出生的选手,是韩国队近年来重点培养的后起之秀。郑英植目前单打世界排名只有103位,金珉锡位列第30位。相比于王皓和马龙来说,两人在实力上绝对处于下风。本次亚锦赛之前,两人在所参加的比赛中还从来没有晋级过决赛,最好成绩就是世乒赛半决赛。但两人应该说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因为包括庄智渊/吴志祺、岸川圣也/水谷隼等强力组合也曾败在两人拍下。其实,在广州亚运会半决赛上,郑英植/金珉锡就曾差点制造冷门,当时两人以3∶1领先王皓/张继科,但惨遭逆转,未能进入决赛。昨天这场胜利也是这对组合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

  对于这场失利,中国男乒川籍教练肖战认为:“马龙和王皓打得有点拘谨,接发球环节上处理得相对差一点,有点缺少变化。对手拼得比较凶,我们则打得有点保守,这是最关键的。”作为中国男乒伦敦奥运会上的核心,王皓则认为输球的原因主要是赛前准备不够细,比赛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又讯 郭焱昨天以4∶1击败李晓霞,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

  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阅读

  一年输七场 男双成刘国梁心病

  过去一年中,中国男双已输掉了7场比赛,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期,这一成绩显然并不正常,男双也成为主教练刘国梁的心病。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男乒曾经最稳的项目持续低迷一年呢?最根本的原因是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中国男双频频拆对、进行练兵,加上四大主力均非左手选手,很难形成左右搭配的最强组合。

  经过三年多的考察,王皓、马龙、张继科和马琳四人成为伦敦奥运会最终的候选人。论单打能力,四人都具备很强实力,但奥运会团体比赛中双打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国乒最近两年一直频繁更换双打组合,希望能找到最佳配对。以往,中国男双组合多为左右手搭配,配合上具有优势,但目前四大主力均是右手选手,陈玘、许昕两位左手将又很难入选奥运阵容。过去一年里,中国男双共输掉了7场比赛,除了王励勤/许昕、郝帅/许昕这两对组合各输了1场外,其余5场失利均来自四大主力。去年10月瑞典公开赛上,王皓/马琳首轮输给了东道主组合,马龙/张继科则在第二轮输给日本的张一博/松平贤二;世界杯团体赛上,王皓/马琳以2∶3负于俄罗斯组合库兹明/萨卡申科夫;算上马琳/张继科、马龙/王皓此次的失利,国乒四大主力轮番配对,均不能让人放心。作为中国男乒团体赛上曾经最稳的一分,男双如今也敲响了警钟,让人担心。本报记者 陈浩

  幕后花絮

  下最后通牒 刘南奎巧妙激队员

  韩国年轻组合在亚锦赛半决赛上战胜中国选手后,韩国媒体都大肆赞扬,并爆出韩国队主教练刘南奎赛前给弟子下最后通牒:“这是你争取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机会。”

  在中国乒乓球队新老交替的同时,韩国乒乓球队近年来也在进行新老交替,郑英植、金珉锡和徐贤德这三位年轻选手被认为是韩国男乒在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点培养选手。为了让三位年轻选手得到锻炼,韩国队也给了他们充分的机会。金珉锡是成长较快的一位新星,但近来状态一直不好,过去两个月里多次在公开赛首轮出局。在争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时刻,这让主教练刘南奎非常生气,所以这次亚锦赛之前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告诉他如果亚锦赛打不好,将失去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在主教练的激励下,这位韩国小将与队友合作表现出色,帮助韩国男双10年来第一次在大赛上战胜中国组合。中国乒乓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痛失男单金牌就是拜柳承敏所赐,如今韩国新一批小将的崛起,值得中国队重视。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都是奥运会惹的祸

  中国男双在奥运年敲响警钟绝非偶然,除了技术层面无左右手选手配对这一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奥运会取消了双打项目,只有团体赛上有双打比赛,相比之前双打能单独获得一金时期,国乒对于双打的重视程度明显下降,在选择队员时首先考虑的因素也是他们的单打能力。

  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男双从未丢掉过冠军,至雅典奥运会时,马琳/陈玘为中国男双夺取奥运会五连冠。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双打改为团体项目,这也让国乒在选择参赛队员时,主要考察的是队员的单打实力,其次才是双打。可以想象,如果奥运会还有双打项目,国乒也就不可能在这个备战周期如此频繁地调配双打组合,必然会尽早确定最佳组合,并长时间磨合。比如马琳/陈玘、王励勤/闫森这些经典组合当年在国乒都是固定配对,而目前国乒四大主力居然全部轮流配对过。在马琳/张继科输给印度选手后,刘国梁在分析原因时也提到“我们重视不够”。正是因为奥运会项目的变更,中国男双才开始走向不稳定。

  当年蔡振华提出了“以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国乒打翻身仗也正是从双打开始的。目前,当国乒长期在国际乒坛处于垄断地位时,国外选手在冲击单打碰壁后,也希望在双打上打破中国队的垄断,韩国队和日本队就重点在双打上进行打磨。在中国队对双打的重视程度下降,别人又以此为突破口的情况下,中国男双屡屡输球也在情理之中了。上一次在大赛中战胜中国男双的韩国男双组合是10年前釜山亚运会上的小将柳承敏/李哲承,柳承敏此后也在奥运会上让中国男乒很受伤。以奥运金牌为目标没有错,但对于双打切勿掉以轻心,一旦让对手在双打上取得突破,谁能保证别人不会打一个翻身仗?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