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征战NBA > 林书豪征战NBA新闻

林书豪引教育热议 纽约媒体:林父母如老虎熊猫

2012年03月01日10: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林书豪一家
林书豪一家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因著《虎妈战歌》而爆红。“虎妈”严格的育儿方式被一些媒体称为“把东西方教育方式拉到了比武场内”,书一出版,引起了巨大争议。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因著《虎妈战歌》而爆红。“虎妈”严格的育儿方式被一些媒体称为“把东西方教育方式拉到了比武场内”,书一出版,引起了巨大争议。

  随着林书豪奇迹般地崛起,华裔“虎妈”式教育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美国媒体认为林书豪的妈妈吴信信也堪称“虎妈”,她曾经因为林书豪在高中时得到一个A-而不是A,就打电话给篮球教练,威胁不让林再打篮球。蔡美儿认为,林书豪是“虎妈”式教育的成功典范。但《纽约每日新闻》评论称,林书豪的父母是“虎和熊猫的结合体”。

  老虎个性

  威胁高中教练

  林书豪的父母一直非常重视他的学业,吴信信说:“我们一直都说过,你想将来打球没问题,但是你要有一个后备的职业。如果你的成绩退步,我们就要调整你打球的时间。”

  林书豪高中的篮球教练皮特·迪本布鲁克回忆说,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接到林妈妈的电话了,“有一次她非常焦急地打来电话说:皮特!皮特!书豪今天得了个A -!如果下周还没达到A的话,我会要求他退出篮球队!”迪本布鲁克说,为了让林书豪留在队中,他也不得不督促林书豪加强学习:“你一定要得到A!”

  吴信信时刻强调学习,但她对他的篮球成绩同样重视。每次林书豪的比赛,吴信信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场,坐在那里研究其他比赛的比分,看看自己儿子和他的球队现在处于什么位置。

  林书豪申请大学时遭到了很多名校的拒绝,最后是哈佛接受了他。吴信信对儿子遭到拒绝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一次哈佛大学校队与耶鲁大学校队比赛,吴信信四处寻找耶鲁大学队教练詹姆斯·琼斯。琼斯回忆说:“她越过人群走向我,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被我气疯了。我跟她说林书豪这场比赛打得棒极了,而她就面无表情地说:当然,可是你以前却不要他!”这是一种典型的“虎妈式”语气。

  熊猫个性

  支持儿子选NBA

  林妈虽然有华裔家长常有的严厉,但“虎性”其实没有那么足:一方面对林书豪寄托希望,但另一方面也给予不求回报的支持。

  当林书豪即将从哈佛大学毕业时,林妈不仅接受了儿子去闯NBA而不是读MBA的决定,而且坚定地支持他。林妈说:“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他。我记得那时候我说,大不了就再多养他几年,但是不要打太多,我养不起他这么多年……现在我不用养他,是他养我了。”

  而在此之前,林妈也承受了不少压力,林书豪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妈妈的一些朋友会告诉她,让我打篮球是浪费时间。她受到批评,但是还让我打,因为她看到我打篮球时很快乐,她希望我快乐,所以支持我所做的事情。有意思的是,我进入哈佛以后,那些过去批评我母亲的朋友反而来问她,他们的孩子应该从事什么运动才能进入哈佛,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转变。” (果然)

  语录

  我最感谢父母的是,他们与我谈论篮球时谈的不是输赢,不是我得了多少分,而是讨论我的打球习惯、态度、举止礼仪等,他们教得非常好。我记得有很多次,我在赛场上得了高分,但是情绪却控制得不好,有时脾气很差,那么赛后他们就会与我谈谈情绪的问题,而不是恭喜我得了多少分。我很佩服他们的教育视角,我现在还在向他们学习,他们看比赛的角度,判断我成功与否的标准,对我来说比任何人的评价都有价值。

  吴信信夫妇的教育方式让林书豪格外尊重他们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