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队请纪连海讲历史 备战期狂补课只为留退路

2012年03月01日10:15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中国体操队把著名历史老师纪连海请到队里,给运动员上了一堂近代中国抗侵略的历史课。队员们90分钟听得津津有味,何可欣等奥运冠军课后还与纪连海探讨起历史问题。领队叶振南介绍,体操队最近开设礼仪、文史等课程,目的就是要加强队员的文化涵养,有利于他们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

  给运动员补课,这是件好事。首先说明领导开始重视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教育了;其次,给运动员补课,能让运动员多了解祖国的文化历史,增加知识积累,不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特别是了解中国近现代抗击侵略的历史,更能激发爱国热情。这让人想起十几年前北京国安队“工体不败”的那段岁月,欧美豪门俱乐部上门挑战,金志扬指导讲上一段八国联军侵略北京的故事,小伙子们嗷嗷叫地就上场了。

  可仔细琢磨一下,又让人感觉不是滋味。按照国际体联的要求,能够参加世界大赛的体操队员应该都超过16周岁,像何可欣已经年满20岁。按照我国的教育制度,这个年龄段应该就读于高中或者大学,早应完成包括中国近现代史在内的历史课程。按体教结合的要求,队员们对这段历史不说烂熟于胸,也该有点了解。再给他们上一回历史课,是否多此一举?再说前面那故事,土生土长的北京大小伙,履历上写着高中乃至大专、本科学历,至于让教练再给您上八国联军的历史课吗?

  中国体操队不会在备战伦敦奥运“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时期多此一举,那么,没有认真完成学业则成为最大可能。尽管体教结合越来越受重视,但真正在训练的同时完成学业的运动员并不多,更多的运动员还是退役后再学习。原因有多种,一是训练任务繁重,很少运动员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学习文化课程;二是一块奥运金牌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优渥的奖金,选择名牌大学就读,在体制内也能有个一官半职……

  然而,退役后学习还来得及吗?客观地说,退役后真正完成了大学学业的运动员并不多。一些冠军尽管进入了大学,但往往过了学习的年限仍然无法修完规定的学分。不是他们的智商、情商不够,而是文化基础太差,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金字塔尖的冠军如此,更多的运动员呢?他们不会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如果在当运动员时没有按时完成学业,退役后通过高考考入大学则属凤毛麟角。而因缺乏与年龄相称的文化知识,运动员退役要想在社会上工作,困难重重,所以,才会有冠军卖金牌、当搓澡工之类让人心酸的新闻。

  训练与学业确实是一对矛盾,但并不是不能解决的矛盾,正在NBA冉冉升起的华裔新星林书豪,就能给我们一些答案。到NBA打篮球是林书豪的梦想,但林书豪并没有义无反顾地忙于训练,而是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备份”计划,那就是和其他同学一样完成学业。林书豪中学期间一旦成绩下降,父母就会削减他打球的时间,而因为热爱篮球,他就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最终,他既成为哈佛的高材生,也成为一名出色的NBA球员。在我们的运动员培养体系和培养体制中,无论哪一个年龄层次,都把成绩放在首位,成绩也就成了运动员、教练员最大的负担,自然也就自觉不自觉地把学业放在一边,运动员也就失去了一个“备份”,而等到要用这个“备份”时,往往为时已晚。 林华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责任编辑:周天一)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