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乒乓球亚锦赛|第20届乒乓球亚锦赛 > 男乒争锋

亚锦赛国乒最大收获是失利 刘国梁称给队员加压

2012年03月01日10:4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苏娅辉】 当首轮轮空的马琳/张继科在第二轮爆冷以0:3负于名不见经传的印度组合时,外界都觉得那不过是一场“多年难遇”的意外。可是昨天的半决赛中,当王皓/马龙以1:4被韩国90后组合郑荣实/金珉锡逆转,中国男双的失利就不再仅仅可以用“意外”来定义了。在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时刻,这无疑为中国男乒备战伦敦奥运会团体赛敲响了警钟。主教练刘国梁也承认,两对男双的相继失利是队内对双打不够重视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说,双打失利是男乒在亚锦赛上的最大收获。

  理想的双打配对通常是一左一右,而此次出战亚锦赛的两对双打王皓/马龙、马琳/张继科则都是右手组合。2010年出战亚运会之前的全国锦标赛上,也是这样的搭配。从当时的表现来看,他们的配合似乎并不是太流畅。记得当时刘国梁曾经告诉记者:“现在双打配合练得少,以前是奥运项目很重视,现在不是奥运项目了,重视程度差了。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没有专门研究双打,而是一直在乱配,其实也是希望通过更换组合增加个人的单打能力。之所以选择右手与右手的配合,是因为目前男乒右手选手的实力要高于左手。右手与右手之间的配对还需要更多的锻炼,毕竟奥运会里有一场双打是至关重要的。这两对双打也是我们主要考察的,我相信队员也会有感觉,也会全力去拼。包括跟任何人都能配,谁双打有优势,谁去奥运会的几率就更大一点。”

  此番亚锦赛男双比赛,两对组合相继失利,刘国梁承认这确实敲响了警钟,不够重视也确实使得队员的双打能力比单打能力要弱。特别是在教练组不断考察奥运参赛阵容的过程中,不断更换组合也使得选手在磨合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我们主力选手比较多,要不停地换着试配,对他们来说磨合上可能有一点问题。”

  输球后,刘国梁透露,他给队员们施加了心理压力。“因为后面没有什么主要比赛了,双打对他们是很大的挑战和考核,可能队员把这个跟奥运资格联系起来就会压力比较大。谁都想抓住最后的机会进入奥运阵容,这段是煎熬,真正报上名了反而可能好了。现在可能反而患得患失,我觉得对心理上是很好的磨练,哪怕输了,证明他们心理素质上还有问题,不够默契,碰到困难的时候互相信任还不够,我们正好可以有的放矢,才能在后面几个月突出去练。”

  虽然双打失利了,但是刘国梁觉得这并不会影响队员们的信心。“从某种程度上说,亚锦赛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双打失利,让我们清楚认识到了双打上存在的问题。中国队队员还是充满自信的,输一场球要把坏事变好事,说明我们双打能力还需要提高,对手可能看到我们输球也会加强双打部署,想从双打突破我们。等我们名单定下来之后,会在双打上突破一下,要不然在团体赛中可能会遭遇困难,团体赛中双打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定下来谁参加奥运会,我们会在三个人中充分研究,我还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