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解放军报:恒大,女排“练兵场”

2012年03月01日12:09
来源:解放军报

  2月28日,做客上海卢湾体育馆的广东恒大女排以3比1力克东道主,为夺取本赛季女排联赛冠军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上海队作为女排传统强队,不仅拥有当打国手马蕴雯、张磊,而且板凳长度相当可观,仅主攻位置就有4名选手可供替换,却仍无法将主场优势转化成胜利。而在新公布的中国女排大名单中,恒大无一人入选,却能以14连胜称雄常规赛、半决赛轻松战胜“老冤家”天津队。由于3月3日的第二回合决赛将移师广州,恒大有望在主场“毕其功于一役”,实现升甲第二年便问鼎冠军的伟业。

  排球虽位列“三大球”,但由于在观赏性、普及率上不及足球和篮球,其商业开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对联赛运营尚处起步期的中国女排来说更是如此。恒大迥异于担负着全运会任务的其他联赛球队,是一支商业化运作的职业队伍,“恒大模式”的成功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女排联赛的职业化进程。

  此外,“无国手”的恒大女排对于中国排球的发展来说具有指标意义,这支队伍超强的国际班底、常变常新的技术风格、成体系的战术运用,使其成为其他女排队伍甚至中国女排汲取经验、增长本领的绝好“练兵场”

  恒大国际化团队中有一位世界级教头郎平。“铁榔头”无论是执教意大利俱乐部、接手低谷中的中国女排,还是上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回国投身恒大,其教练履历表中战功赫赫。有人说恒大是靠“国际团队”打天下,然而把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经历迥异的球员拧成一股绳,用“巧练”取代“苦练”出成绩,面对各路强队及时变阵运筹帷幄,离开郎平先进的排球理念和国际视野都无从谈起。

  强力外援是其制胜法宝。恒大本赛季外援阵容豪华,不仅有来自意大利的2011年女排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还有波兰“花蝴蝶”斯科沃隆斯卡,二者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的配合火力超群,常常包揽球队半数以上的得分,作为替补的美国人福赛特同样不容小觑,她让郎平的战术体系始终保持完整。与这样一支球队对垒,国内各球队不用出国门,就可获得类似“国际比赛”的经验。

  而另外一点也不可小视,缺乏梯队建设的恒大把每名球员的效率发挥到了极致,一批处于将要退役年龄的本土老球员融于球队,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这也为如何发挥老队员余热的中国女排带来启示……综合以上因素,化整为零的中国女排国手们在国内联赛败给恒大不要紧,只要用好这个不花钱的“练兵场”岂不是善莫大焉?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