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肖战波:难忘辽宁客场平北京 黄金一代本该夺冠

2012年03月01日14:21
来源:沈阳晚报
“肖十三”:真可惜,那年我们应该夺冠!
“肖十三”:真可惜,那年我们应该夺冠!

  “辽小虎”时期的他被球迷誉为“战神”,不仅仅是他的名字中有个“战”字,同时还因他在场上霸气和不服输的精神,队友还引用“拼命十三郎”给他起了绰号“肖十三”。他,就是肖战波。在外漂泊11载之后,“战神”终于在去年11月选择返回家乡加盟沈阳东进,完成华丽转身,从球员变成了教练。年华褪去,肖战波的脸上也增添了一丝成熟,回想起当年的“辽小虎”一代,肖战波也显得无尽感慨,那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站。

  进队 感觉比进国家队都难

  与其他出走的“辽小虎”一样,肖战波也辗转了多于三家的俱乐部,但是最让他难忘的还是辽宁队。1996年,21岁的肖战波已经身为国青队的队长,但那时候由于傅博、于明等一批老队员都在,和他们相比,肖战波仍然是个小队员。不过当时的教练苏永舜却对他十分器重,还把中卫的位置给了他,“那时候也年轻,加上我们那批人从小就是一起长大的,最大的梦想就是进入辽宁队,而且那时候能够进辽宁队实在是太难了,就感觉比进国家队都难。可没想到我1996年进了辽宁一线队,当年就打上了主力。”能够顺利进入辽宁队,肖战波那种在场上的霸气和他不服输的精神打动了苏永舜,而且辽宁队当时也需要这样一名工兵型球员,随后肖战波便逐渐在队中站稳脚跟,跟随辽宁队一起闯天下,经过几年甲B的沉浮,终于在1998年冲上了甲A。

  难忘 辽宁客场战平北京

  在辽宁队的6年时间里,最让肖战波难忘的是1999年。“那年我们都没想到会打得那么好,我们辽宁队那时也是最有可能夺冠的。可谁想到联赛的最后四轮我们来了个四连平,平了山东、前卫寰岛、四川和最后一场的北京,否则中国的凯泽斯劳滕奇迹早就诞生了。”在肖战波的职业生涯中,最让他难忘的就是那次战平北京。

  回想起那场比赛,如今的肖战波依然热血沸腾。“我记得很清楚,那场比赛由于李铁累积黄牌停赛,我被安排打的中后卫。不过那场比赛我们开场很顺利,刚开场没多久就1:0领先了。那场比赛足协也很重视,还专门派来了美国裁判,但是我们进球之后美国裁判就把吕刚给罚下去了。后来教练说队伍要收缩防守一下,即使是1球取胜我们也可以拿到冠军。不过我们少了一个人确实很被动,加上李尧有一脚单刀射门,眼看着球就要进了,却被对方的李红军一个飞铲,从球门线上把球铲了出来,回过头来替补上场的高雷雷就打了我们一个,1:1,想想都可惜。不过,也许那就是命运吧。那场比赛大羽还受了伤,现在想想那时候大家团结在一起,真的是拼到最后。”

  沈阳 让人感觉豪放霸气

  但是就像那些纷纷离开的“辽小虎”们一样,肖战波在为辽宁效力了5年之后,因为在与俱乐部的待遇上发生了分歧,被迫提出转会。对于离开,如今的肖战波还是一分感慨,“可惜这个词儿都不能形容我们那一批人了,那个时候辽宁有太多的人才,大羽、张玉宁他们那时候都是国内的顶尖球员,如果能够有大企业接手或者是得到相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辽宁队绝不会像随后的几年那样,当时的那些人也很有实力拿到全国的冠军。可是那个时候,我们的训练场地都一度出现问题,打联赛、争冠军,可能吗?”对于离开,肖战波表示了无奈,他记得在他即将离开沈阳的那天晚上,他和队友在西塔的一家饭店,肖战波和队友喝了很多酒,“当天我们被一些球迷认出来了,球迷就好心的上来敬酒,还劝我能不能留在辽宁队,我也不想走,真的是没办法。”

  然而几年之后,肖战波有了机会重新回到西塔的那家饭店,“那年我在申花踢球,有一次回来客场在五里河打比赛,晚上我和家人吃过晚饭后,就被以前的队友拉去了西塔,还是那家饭店,还是那些人,他们还是叫我"肖十三",但那时候的心情,真的很复杂。”

  妻子 写在烟盒上的爱情

  在离开辽宁之后,肖战波转战青岛、上海、成都,但是在青岛期间的肖战波算是功成名就,不仅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还入选了国家队,更为重要的是,他与妻子邢丹有了第一个孩子。说起肖战波的妻子邢丹,就不得不说他和妻子那感人的爱情故事。

  认识现在的妻子邢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1996年,也就是肖战波刚进入辽足一队的那年,8月18日球队放假,肖战波和一名队友来到了沈阳的一家酒吧。也许缘分就是如此,那天身为空姐的邢丹也休息,同样和一位同事来到了这家酒吧。“那个时候流行轻音乐,所以我们大家就在一起听音乐,后来一起下棋,我输了她好几把。”肖战波回忆,漂亮的邢丹当时就获得了肖战波的注意,加上两人在性格方面比较投缘,肖战波渐渐有了好感。“那天临走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可是当时没有纸,她就把BP机的号码写在了我的烟盒上。”直到现在,肖战波还留着那个烟盒。第二天,肖战波就给邢丹打了传呼,约她出去玩,邢丹没有一点犹豫就答应了。从此,两人便拉开了爱的序幕。最让邢丹感动的一次,是有一年2月14日她去广州看望冬训的肖战波,恰巧当天正是邢丹的生日。肖战波虽然像往常一样去机场接她,但是对于为她准备的27朵玫瑰和一瓶香水却只字未提,邢丹顿时感到一种莫名的失落。然而,当她看到那27朵玫瑰和一瓶香水之时,一种感动油然而生。1999年,肖战波与妻子正式结为连理。现在,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

  回家 全因朋友一个电话

  肖战波出身于体育世家,母亲曾是全国体操冠军,肖战波能够成为职业球员,母亲也付出了很大努力,他的父亲也是体育圈的工作者。但是对于他的两个儿子的未来,肖战波还是想遵从孩子自己的兴趣,“老大已经上小学了,我曾经带他去看过几场比赛,感觉他对足球没什么兴趣,反而是对高尔夫球兴趣挺足,看看在这方面他能不能有什么发展吧。小儿子感觉挺好动的,看他能不能往足球方面发展发展吧。”受到工作的影响,肖战波已经把家安在了上海,但是在他的印象中,沈阳永远都是家的概念,因此,如今的肖战波回到了沈阳东进,并且走上了教练岗位。至于回到沈阳的理由却很简单,完全是因为好友陈波的一个电话,“真的很简单,就是好友的一个电话,让我过来帮帮忙,作为朋友我肯定会过来,我自己也想看看是否适合这个岗位。”但是摆在他面前的,就是球队将远走呼和浩特,对于这种情况,肖战波表示,“这可能是老板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考虑的,我想对于球队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我们都是职业球员,主要心思还要放在球场上,所以有些事情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肖战波透露,自己多年南征北战,其实在哪里都一样。

  本报记者 周舟 摄影 王江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