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3比1胜约旦 蒿俊闵梅开二度于大宝偷袭破门

2012年03月02日09:3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稀稀拉拉踩碎助威棒的声音,伴随着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大屏幕上3:1的比分,在2月29日为中国男足冲击巴西世界杯之旅画上了一个句号。3胜3负小组第3,这个句号并不圆满 。好在蒿俊闵的梅开二度 ,于大宝的突施冷箭,在这个大雾弥漫的下午 ,让人依稀看到了一丝光亮。“三四年后,我们会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未来三四年,卡马乔能让此刻的预言成真吗?

  【冷】冷清,观众仅有一成

  冷是切身体会的。

  虽然天气预报显示广州当天的气温有十几摄氏度,但被浓浓大雾笼罩着的羊城,还是把现场不少裹着厚厚棉衣的观众冻得瑟瑟发抖。现场广播说,当天共有6104名球迷观战,大约十分之一的上座率 ,让能够容纳5万名球迷的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显得空空荡荡。

  同样冷清的还有记者席。以往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占座的文字记者区,直到比赛结束还空着不少座位。有记者说,两个球门背后,摄影记者的区域也不像平时那般拥挤。冷清 ,是贯穿始终的情绪。

  只有蒿俊闵和于大宝进球后的瞬间温度,是略微升高的。终场结束时,看着大屏幕上3:1的比分,现场球迷踩碎了手中的助威棒,那声音听上去像是断断续续的鞭炮声。

  “如何看待今天的球市?”赛后,面对记者的提问,卡马乔很巧妙地回避了,“我相信电视机前会有更多观众。”

  【热】热闹,约旦反客为主

  热是属于别人的。

  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几百名约旦球迷陆续进入场内,手里拿着锣鼓、国旗,兴高采烈地享受这场比赛。相比于稀疏的中国球迷,组织有序的约旦球迷大有反客为主之势。时而唱歌,时而鼓掌,时而把鼓敲得咚咚响。不知道他们是自发前来,还是官方组织,反正眼角眉梢尽是得意和享受的表情。

  即便在两球落后时,约旦球迷的声势仍然要盖过人数十几倍于他们的主队球迷。而巴萨姆为客队扳回一球时,一位约旦球迷甚至拿着大喇叭得意地向相邻看台的中国球迷“挑衅”。没人听得懂他们说什么,但面对已经晋级十强赛的对手,大概怎样的回击都显得无力。

  中国队打进第三球后,场上的冷热区域才开始相互转化。约旦球迷看台安静了下来,他们依旧站着,不再呐喊,只是平静地等待着比赛的结束。

  只是在离开赛场时,同样都是离开,输了球的面带微笑,赢了球的怅然若失。

  【酸】酸涩,对方主帅得意

  酸是回味无穷的。

  “我们已经晋级了”“比赛结果已经不能改变小组出线形势了”“最大的不同还是两队心态上的变化”,这是约旦队主帅阿德南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的。“出线”字眼出现之频繁,让现场的翻译和中国记者都感到有些酸溜溜的。

  从首回合的2:1到次回合的1:3,有记者问阿德南,如何评价中国队后防线的变化。颇有些得意的他还是在不经意间将答案导向了形势和心态。

  “两场比赛的最大不同,还是在心态上。上一场比赛时小组赛刚刚开始,现在约旦队已经出线了,而中国队已经失去了出线权,所以两队都很放松。我们还是要把目标放得远一些。”阿德南说。直到翻译提醒他忘了点评中国队的后防线变化,他才想起来补充说,“中国队的后防线启用了很多新的队员,有了不少变化。我对中国队没能跻身十强赛表示遗憾,这对亚洲是一个损失。”阿德南的话百分之九十是外交辞令,但总算还有百分之十是对国足本场比赛表现的肯定。

  【甜】甜蜜,取胜总是好的

  甜是转瞬即逝的。

  3:1的最终结果,总算给国足留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

  上半场临近结束时,为中国队打破场上僵局的蒿俊闵,进球后显得并不兴奋,“上一场比赛他们打了我们两个,我想多进他们几个。”想多进对手几个的蒿俊闵在下半场开始后,又将比分扩大为2:0。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总共攻入5球的蒿俊闵,也成为了国足的最佳射手。尽管约旦队巴萨姆随后扳回一球,但替补上场的于大宝一脚突施冷箭的射门,最终将比分定格为3:1。

  卡马乔的幸福是短暂的,所有的甜蜜感受在本场比赛之后便将随风散去,好在他相信自己还有未来。“对手几乎没有打到我们的禁区内,这是团队合作的作用。我们知道未来怎么踢下去。今年大家看到的这支国家队还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25岁,如果他们这样坚持三四年的话,我们会有一支很好的球队。”

  ■人物 刘健搭台大宝唱戏

  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最近风头最劲的球员并不是11名首发球员中的任何一个,而是青岛籍球员于大宝。他刚刚成功转会升班马大连阿尔滨。而在此之前,广州恒大与大连阿尔滨对大宝的争夺,几乎陷入了白热化,双方争相出价,各自老总亲自出阵,可谓使尽浑身解数。最后传言是阿尔滨主动找到恒大协商,对方同意放弃争夺,阿尔滨才如愿得“宝”。

  能让两大豪门如此倾心,于大宝在国家队中的出色表现起到重要作用。而于大宝用当天的表现向世人证明,他值得这样的青睐。

  第77分钟,中国队2:0领先,但场面并不算主动。这时,于大宝上场,换下陈涛。第83分钟,在秦升下场治伤的时候,约旦队取得进球。第85分钟,中能队长刘健上场,换下了秦升。一分钟后,两名出自青岛的球员就来了个不自觉地配合:先是于大宝禁区内射门被挡,刘健得球后,连过两名约旦球员,来到门前。此时皮球又来到于大宝脚下,这一次,大宝没有再浪费机会 ,他在大禁区边缘果断起脚得手。进球后的大宝和刘健拥抱在一起。

  在混合采访区,于大宝在记者们的多次招呼下才停下脚步。当谈到自己总是以替补身份进球的感受之时,于大宝说:“不管怎么说,都要感谢主教练能够给我进球机会 ,至于说我替补上场的进球,我只能说只要给我机会就会全力以赴,我觉得进球是全体努力的结果。”

  谈到自己的转会,于大宝依然表示主要还是尊重家人的选择,并表示了这次不能代表天津打亚冠的遗憾:“不能打亚冠肯定遗憾,今年虽然踢不了 ,但参加亚冠是我们阿尔滨的目标,在未来两年三年打入亚冠。”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