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西班牙国家队新闻

记西班牙新星阿尔巴:获媒体关注最大 弃子归来

2012年03月02日09:1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3月1日凌晨在西班牙国家队5比0击败委内瑞拉的比赛上,最闪亮的人物阿尔巴没有进球,却赢得媒体最大的关注。

  曾几何时,人们说到西班牙足球时,记住的只是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中前场大师,几乎很少有人会想起西班牙后卫,而在国家队,多年不变的防线配置也极大的压制了新人的出现。

  在巴萨和皇马这样的超级豪门里,边后卫这样重要的位置,都是超级外援把持,阿尔维斯、马塞洛和阿德里亚诺这样的人物,让西班牙本土球员根本没有机会。

  6年前的一天,一个身材矮小的小伙子,从拉玛西亚青训营黯然走出,和很多巴萨青年队的孩子一样,这个叫约尔迪·阿尔巴的左脚球员只能每天仰望一队巨星,然后看着岁月流逝。

  非常幸运的是,这个孩子被瓦伦西亚留了下来,在那里,他才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个时候的约尔迪·阿尔巴身高只有165厘米,体重不过60公斤,让人郁闷的是,这个身高在未来就始终没有再长过。好在瓦伦西亚有出产边锋的传统,基利、维森特、席尔瓦,都是左脚高手,阿尔巴被教练安排模仿并学习这些前辈。

  从巴塞罗那拉玛西亚青训营出产的球员,技术永远不是问题,脚下超强的控球能力让他迅速赢得球队信任,球队当时有席尔瓦这样的大师,因此把他租借给了塔拉戈纳,在西乙联赛的锻炼期间,他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出场机会。从那时起,他就养成了习惯,尽管身材矮小,但是从不吝惜体能,积极奔跑,频繁插上,大胆突破。也屡屡被人踢得人仰马翻,但是他的风格逐渐形成。

  不过还是那个棘手的问题,当年的瓦伦边锋众多,席尔瓦和马塔都在队中,两大西班牙国脚边锋不会给别人一丁点机会。于是,阿尔巴再度陷入困境,好在他和教练组共同努力,改变足球风格,他从一个左边锋改变为左后卫。从位置上看,他回撤了足足60米以上,也更远离对手禁区。但是这样一个变化,却给他带来了生机。因为在瓦伦西亚诸多边锋的身后,他前插的机会更多,也更可以利用对手盯防那些名将而忽略他时占据空当。就这样,一个西甲赛场上最闪亮的新星横空出世。

  当今足球世界,差不多所有的豪门都在为左后卫而发愁,国际米兰、阿森纳、曼联都向他发出了召唤。但是人们都忘了,阿尔巴是巴塞罗那的孩子,是拉玛西亚青训营的产品。巴萨此时也遭遇了左后卫危机,阿比达尔手术之后,年龄偏大,状态下降,阿德里亚诺伤病频繁,他们也盯上了这个曾被自己遗弃的孩子。

  在国家队集训时,来自巴萨的普约尔、皮克、小白、法布雷加斯等人把阿尔巴团团围住,问寒问暖,一时让这个1989年出生,今年只有23岁的小将心惊胆战,也格外高兴,因为自己被西班牙国家队最大的团队所接纳。

  这招是巴萨最擅长的,此前小法仍在阿森纳时,每次回到国家队都在巴萨球员的呵护下体会温暖,最后才坚定了回归的信心。这次,温情战术瞄准了阿尔巴。

  回到巴萨,必将成就一番伟业,成为世界第一左后卫未必是梦想,而留在瓦伦西亚,上可报答知遇之恩,下可对巴萨当年的有眼无珠给予报复。

  年轻的阿尔巴,也许会选择前者。

  本报记者 杨天婴

  作者:杨天婴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