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不能靠人脉--从林书豪是否来男篮说起

2012年03月02日09:1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说足球前,先说一段篮球

  华裔球员林书豪一夜爆红美职篮,于是许多球迷及业界人士提出了“规划”林书豪的建议,即希望他放弃现有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以便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世界大赛。把林书豪“规划”过来的确具有可操作性,因为中国体育界曾有这样的先例2008年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加马术三项赛的华天就是一名“规划”运动员,因为他具有华裔血统,为了参加奥运会,他放弃了英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

  林书豪加盟中国男篮,必然会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对于这个命题,我有些担心。

  林书豪美国生、美国长,与中国球员的成长环境截然不同,思维方式上的差异能否使他融入球队?尤其在讲究人脉关系的社会环境下,林书豪对此或许一窍不通,仅凭实力与能力,能否像在纽约尼克斯队那样得心应手?

  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之所以会有多余的担心是因为去年我对中国足协技术主任、香港足球队原主教练郭家明的一次采访。

  我对郭家明的采访自始至终围绕着当年的“5·19”,他讲的一段话对我触动很大,也让人重新审视20多年前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当时把广东队的王惠良调入队中,因为他在广东队与香港队的比赛中总有好的表现。王惠良对我们的确有威胁,但我当时想,他在广东队是大哥,队员都围着他转,可在中国队算什么?谁给他传球?人家在一起练了两三年,他才去了几个星期,能有多大作用?”

  王惠良是当时中国足球队主教练曾雪麟在“5·19”前从广东队调入国家队被寄予厚望的队员。然而,曾雪麟万万没想到,郭家明跳出足球,从人脉的角度揣摩中国队,并正中下怀“我从广东队把王惠良调来,本想利用他的远射破中国香港队的密集防守,以增加进攻手段,但在那场比赛中,他几乎没有远射,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曾雪麟时隔多年的反思。

  人脉关系在中国当前的社会形态下无处不在,难怪绿城队上任仅两个月的日籍主教练冈田武史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特意谈到了球队内部的人脉关系。或许是看穿了球队人脉关系中存在的弊病,冈田武史上任不久便对旧有队员进行了裁撤,并从青年队调入大量新人。显然,冈田的举动具有一定冒险性,但他的“反传统”做法却受到了年轻球员的广泛欢迎。

  唯才是举,古来有之。可是,在当下社会,部分有才能的人却被淹没于无形的人脉关系中。冈田武史破旧立新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向那些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宣战,尽管具有一定风险,但对于绿城足球未来的发展无疑是利好的。

  拉弓靠膀子,唱戏靠嗓子。说白了,甭管干什么,全得凭本事吃饭。人脉或许可以靠一时,但靠不了一世。

  在这方面,日本教练冈田武史已先行一步。

  本报记者 李 刚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