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津媒:上海女排翻身不易 需马蕴雯爆发+稳健一传

2012年03月03日14:10
来源:天津网-球迷

  将整整十年的全国霸主天津女排挡在决赛门外之后,恒大女排的登顶似乎已经不可阻挡,随即展开的总决赛首回合也印证了这一大势。面对同样的老牌劲旅上海女排,郎平和她的弟子们本周二在客场3:1拿下胜利,本周六只要在主场再胜,就可以宣布加冕。即便出现闪失,坐拥主场优势的恒大女排依然可以在3月6日继续在羊城作战,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上海人还有机会吗?

  复盘首战寻败因

  决赛首回合,上海队主场1:3不敌恒大,全场比赛恒大两大外援斯卡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合力贡献49分,比上海队四大主攻得分之和还多17分,而上海队全场又有26次失误送分。强攻上的弱势和主动失误偏多,成为上海队落败的主因。

  恒大女排也许有N种击败上海队的方式,其中最简单、最直接、最实用的方式,毫无疑问就是扬长避短,将优势最大化,利用两翼强攻轰开上海队的拦网。尽管上海队做出了较为有针对性的拦防,比赛一开始张磊和朱慧菁双人拦网就封杀了科斯塔格兰德的进攻,让世界杯MVP第一局仅仅通过进攻斩获2分,但对恒大的另一名外援斯卡隆斯卡却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上海队国手马蕴雯无奈地表示:“她们主要靠两个外援打,我们知道是谁打,也知道打哪里,但是我们的拦防就像开卷考试没有考好,很多机会都没有抓住!”

  随着比赛的深入恒大队也逐渐摸清了上海队的拦防套路,发现上海队后排起球率偏低,无法与半决赛对手卫冕冠军天津队的防守相提并论,故而增加了长线的扣球,尽量避开拦网手的同时,使得上海队防守陷入到混乱和恐慌之中。科斯塔格兰德也逐渐找到了进攻手感,从第二局开始她与斯卡隆斯卡交相辉映,通过大力重扣杀出了血路。

  在对攻战里上海队劣势明显,由于主二传卞雨倩和攻手配合不够默契,她们的跑动攻打得不够流畅,在需要攻手调整攻下球时,上海队包括三大国手张磊、马蕴雯和杨婕在内的任何人都无法完成这一点。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对两名首发主攻杨婕、奚希并不满意,换上张轶婵和陈伊娜,尽管陈伊娜下手果断扣中几个好球,但毕竟身高有限,上海队并无立竿见影的起色。

  此役 ,恒大女排两大外援斯卡隆斯卡轰下29分荣膺得分王,科斯塔格兰德也有20分进账,两个人合力赢得49分;而上海队四名主攻陈伊娜取得15分,张轶婵拿下8分,奚希贡献5分,杨婕拿下4分,总共才取得32分。

  恒大队巨大的强攻优势在国内几乎是无解的,除非拥有足够强悍的拦网和足够顽强的防守。上海队高度上吃亏并不明显,本场拦网一度抓的也不错,但后排防守不够出色;而天津队防守救球属于世界级水平,但因为身高的不足,拦网上又占不到优势。如果上海队和天津队组合在一起,或许有抵御恒大两杆洋枪的资本,而以现在上海队的后排起球率,如果做不好拦网的话,想要在羊城打个翻身仗难比登天。

  抓住外援哑火机会

  上海女排想要与恒大豪华进攻锋线相抗衡,首先就需要通过针对性拦防,至少能够抑制住一位外援的进攻,而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对于决赛首回合的拦防部署也是基于此进行安排,在科斯塔格兰德在开局阶段利用六号位后攻轻吊偷袭到第一分后,这位世界杯MVP随后就分别在四号位的两度强攻连番被朱慧菁所拦死,直至第一局激战到恒大20:17领先时,才让科斯塔格兰德利用强攻拿下开赛以来的第二分。

  相对于本赛季四胜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时的表现,科斯塔格兰德在总决赛首场第一局则是遭到阶段性哑火,除了与这位球星习惯性开局慢热的毛病有关外,兼顾恒大一传体系的压力过大,也是她表现有失水准不可忽视的因素。在相继出现前排强攻失误送分后,科斯塔格兰德在一传环节也出现险些失误的情况,导致她强攻突破的节奏因此被打乱,她的阶段性哑火,也让郎家军在首局与上海女排的交锋中一度难以拉开分差。

  其实,恒大二传赵云在科斯塔格兰德进攻受阻的前提下还是给予了她充分的信任,在由斯卡隆斯卡前后排强攻过渡之后,赵云又开始不失时机地调整给科斯塔格兰德,试图通过其强势得分找回自信。不过,上海女排在拦防布局显然是有的放矢,并不是一味地跟着世界杯MVP盲目起跳妄图直接拦死,而是通过慢起跳拦网而形成有效撑起,随即通过后排球员防守起球,将科斯塔格兰德的高点火力成功化解,这就是世界杯MVP在第一局多次无功而返的原因所在。

  马蕴雯期待爆发

  面对科斯塔格兰德和斯卡隆斯卡在左右两翼的强攻突破,上海女排在调整强攻的绝对实力方面,即使是派遣上替补主攻陈伊娜和张轶婵也是甘拜下风,这就需要副攻与接应在快变环节能够有所表现。决赛首回合,尽管副攻马蕴雯在跑动快球方面与二传卞雨倩的攻传配合仍有问题出现,但在关键比分的自身弥补和果断下手,还是为上海女排第三局的逆转立下大功。

  马蕴雯的前排拦网在第三局表现强势,首先是在开局阶段单人拦死科斯塔格兰德的强攻,随即又是在中局阶段封堵住周媛的平拉开,帮助上海女排以9:5领先恒大,而后又是在关键时刻拦死科斯塔格兰德战平到18:18。正是这一分拦网大涨士气,上海女排得以在后续比赛中始终紧咬住比分。随后当比分激战到25:25平时,马蕴雯远网背飞命中率先斩获局点,并且最终拦死斯科隆斯卡强攻艰难扳回一局。根据排协官网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马蕴雯和副攻搭档朱慧菁各自贡献了5个拦网得分,而上海队全队全场也只有12个拦网得分,可见副攻倘若能够在拦防环节继续保持强势,那么上海女排还是有希望在总决赛第二场搏出胜机的。

  除了网上环节外。马蕴雯在发球环节的亮眼表现也值得称道。在第一局暂时以16:20落后时,马蕴雯轮换到后排利用跳飘球偷袭恒大女排的一传体系,飘忽不定的一传轨迹让客队接发球队员预判出现失误。在上海女排第四局暂时以5:10落后时,马蕴雯快攻、拦网和发球连续追分,尽管最终未能实现比分反超,但是她扣球、拦网和发球的全面爆发,还是让我们看到了现役国手的亮点显现。根据排协官网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马蕴雯在进攻、拦网和发球分别进账8分、5分和2分,与同样有出色表现的替补主攻陈伊娜分享上海女排的“得分王”殊荣。

  发球一传均需保证

  恒大攻击火力强大,这就更需要上海队做好发球和一传。前者可以迫使恒大放弃快变进攻,只能单调的组织强攻,有利于上海队组织拦防;后者则能让上海队发挥出强项,尽可能多的组织快变进攻,晃开恒大的拦防体系。

  恒大女排的阵容配备中,自由人一直是她们的软肋,决赛首回合,上海女排狠狠抓住恒大女排自由人的漏洞,因此才觅到了取胜的机会。第二局,上海女排在落后的情况下不惜发球失误也坚决拼发球,而她们发球的“攻击”对象就是恒大自由人,在对手的特殊“照顾”下,尉颖的心态出现起伏,连续的一传不到位,让赵云只能勉强组织四号位的强攻。另外第三局的中局阶段,正是尉颖的阶段性起伏让上海女排抓住机会追平比分。可以说,上海队在第三局很好的抓住了尉颖这一点,为胜利打下了基础。

  同样,上海队能否做好一传的关键很大程度上也在自由人,尽管主力自由人马晓颖征战过多年的联赛,但还有一定起伏,另外由于张磊是上海队主要的跑动进攻点,恒大也会较多的将球发给张磊,以便让其无法参与进攻,这样的关键时刻也很考验她的一传功底。□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