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不成功亦难成仁 沪女排“千年老二”命何时改?

2012年03月03日18: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组图:杨婕眼泪汪汪

  北京时间3月3日,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全部征程,最终郎平挂帅的广东恒大决赛次回合3-2险胜上海从而主客场双杀对手首夺冠军。落败的上海女排虽然在四年内三度打入决赛却再次最后一刻功亏一篑,也因此可以看出,如若无法以良好心态辅以技战术发挥,这支千年老二的命运将难以更改。

  两负恒大均同一主因 心态成上海女排不变顽疾

  应该说,上海女排能够仅仅时隔一个赛季再次闯入决赛表明其综合技战术能力依旧位居全国一流之列。赛季初,这支去年遗憾只获得季军的落寞之师由于张磊国际征程载誉归来而令整体实力跃上一个新档次,虽然在被寄予冲冠厚望的同时常规赛第2轮和第4轮连负天津与八一过早陷入被动境地,但随着第7轮和第9轮分别在客场和主场反击津军两强得手,在报得一箭之仇之时也使其随后比赛是信心爆棚。带着第一阶段四胜四负积11分紧随恒大位列次席的战绩,上海女排在八强组交叉战争夺中即便在第14轮主场完败进攻能力无比凶悍的广东恒大、第16轮和第17轮客场在晋级无忧状况下相继遭遇辽宁和江苏冲击受损,但凭借最后一轮完胜战略放弃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恒大还是以九胜五负积25分依旧排名第二的佳绩闯入四强争冠赛。

  半决赛与位列第三的八一女排两场对垒,虽然赛前由于两队实力难分伯仲而被预测为是一番火星撞地球的激情相抗,但通过首回合上海女排客场发挥出自身快速多变技术特色尽情压制对手,在以3-0一鼓作气拿下劲敌八一赢得先机的同时遂令双方次回合争斗逐渐失去悬念。不过,在客场和主场未遇过多波折两胜八一时隔两年再次闯入决赛后,上海女排在最为关键的决赛较量中却再陷引人诟病的心态不稳泥潭而无力自拔。

  与郎平挂帅的广东恒大首场争斗中,坐镇主场的上海女排不仅因为一传崩溃而未能展示出自己快变看家本领,心理波动之大也导致技术变形而无力求解,虽然凭借一股气势在第三局以27-25艰难扳回一局,但其余三场比赛则劣势非常明显令人根本看不出是双方在为决赛激战。赛后连国字号队中主力马蕴雯都怨气十足,抛出一句“不是被打死的,是被吓死的”牢骚之语。首场落败后,第二场转至恒大主场,背水一战的上海女排虽然一改此前发挥患得患失弊端与对手进行了殊死相抗,但随着在两度领先大好形势第四局开局心态再次失衡则遗憾丧失大局,从中也可以看出,虽然上海女排已经具备了夺取冠军的资本,但临场对抗重压之下无法承重则依旧难以称之为是一支超一流的球队。

  三大国手助阵依旧折戟 遥望冠军似咫尺天涯

  本赛季应该属于女排联赛近几年最为动荡的一个赛季,联赛霸主天津女排在上赛季赢得“八冠王”荣耀后由于整体实力下滑而威风难在;郎平执掌的广东恒大在更换外援后,无论是去年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还是波兰花蝴蝶斯科沃隆斯卡都不具备去年外援汤姆-洛根的攻防综合能力,仅凭单兵作战也相对能够找到拦防破解之道。另外,上赛季排名第五的八一虽然本赛季得以回勇重新杀入四强之列,但由于一贯攻强守弱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难以解决其也不会有太大的作为,而传统强队江苏、辽宁和浙江虽具备一定的冲击力,表现时起时伏当是阻碍其进一步力争佳绩的关键。

  这样来看的话,唯有上海女排本赛季不仅未有损兵折将的难题出现,反而由于张磊经过去年亚锦赛和世界杯历练后,无论是球技和比赛自信心都可谓是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一个高峰期,再加上同为国手的马蕴雯和杨婕助阵,这样令人无比艳羡的豪华阵容完全就是冲着冠军而来,然而极为可惜的是,即便是上海女排除老将何晴之外这套主力阵容打了整整五个赛季,并且是五度闯入四强并且之前各两次夺得亚军和季军,但在目前来看,依旧是源于心态失衡致使其整体作战能力未能随着三大国手的重装回归而“水涨船高”,空有一干精兵良将也难以捅破决赛三次遇阻的那层咫尺天涯的窗户纸。

  不成功却亦难成仁 千年老二名号何时待改

  上海女排在全国女排联赛刚刚举办之初曾经取得过五连冠的辉煌,而今这一纪录目前也只有“八冠王”天津女排得以追平。上海女排在五连冠光环过后,由于队中新老交替并不顺畅也曾经历过频频打击,当时随着天津女排的崛起以及八一、辽宁等老牌强队的实力依旧令其逐渐远离大众视线。02-03赛季上海女排是艰难保级;03-04赛季则直接降级;04-05赛季却又是最后一刻惊险保级;05-06赛季则是借联赛扩军机会逃过降级噩运,那届联赛她们也只是取得了第11名的惨绩。不过,在06-07赛季随着上海女排重新杀入八强才得以重新恢复自己在联赛中的原有威望,随之在来年07-08赛季令人意想不到斩获季军,到目前为止已经是整整五个赛季傲居女排联赛四强之列,同时也是除天津女排之外,第二支连续五年都打入四强的球队。

  不过,与曾经无比辉煌的那支联赛之初“五连冠”的老上海女排相比而言,这批师妹们却未能沿袭当年那些队员们身经百战从而立地成佛的强者气质,这一点从上赛季与广东恒大的半决赛较量中就可以一见端倪。去年半决赛在首回合3-1力克恒大、次回合首局又是25-14胜出近乎一只脚踏进决赛的大好形势下,最终反遭对手三局逆转并成功弥补26分分差导致煮熟的鸭子愣是飞了,或许这种毁灭性的打击已经成为上海女排每遇恒大挥之不去的梦魇,本赛季四次与恒大交手,除常规赛最后一场完胜替补出战的对手之外,其余三场真刀实枪的较量均是难觅任何转机则让人依旧对上海女排来年夺冠前景不为看好,也因此可以说,如果她们在与强手对抗当中无法具备唯我独尊的那种“不成功、便成仁”王者气势,千年老二的名号将再次如影随形紧锁头顶。(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