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恒大女排夺冠难掩体制困境 郎平盼为国家育人才

2012年03月04日02: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组图:恒大女排获得冠军

  (搜狐体育 曾珍 3月3日发自广州)3-2逆转上海,恒大女排在主场加冕首个全国联赛冠军,这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俱乐部从其建立到称霸中国最高水平排球联赛,只用了仅仅三年。如此骄人的成就,除了有世界级教练郎平,出色的外援,背后那支资本运作的手或许才是最为关键的。获得冠军后,有些激动的郎平面对众多媒体感谢了恒大俱乐部,感谢俱乐部主席许家印。不过,作为一支体制外的球队,在体制内的赛事环境下,郎平也有着自己的苦恼,她说,希望有一天能为国家队培养好的苗子。

  三年前,郎平回到国内,宣布执教恒大女排。该队从其诞生开始,就注定这不同,完全的俱乐部运作,主教练负责制,高额的薪资,从欧美赛场引进实力强劲的外援,这一切让闭塞的中国排坛震动的同时也开创了新的局面。

  首个赛季,恒大引入美国女排的自由人戴维斯和副攻克里斯塔,加上“黄金一代”的冯坤,周苏红等,球队以赛季全胜的战绩拿到甲B冠军。次年,恒大又招来了美国主攻汤姆-洛根,塞尔维亚新星布拉科切维奇以及泰国队长维拉万,他们一路杀入决赛最终惜败天津获得亚军。今年,恒大在外援上再次调整,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来到队中,加上美国新秀福赛特,最终,他们获得冠军。

  三个赛季,恒大引入的外援来名气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毫无疑问,包办了球队半数得分的他们是队伍获胜的最大功臣。而“不差钱”似乎也是恒大女排留给大家的印象,无论多大牌,只要球队需要,似乎郎平就能将队员招来。很多球队在和恒大队交手后都感叹,“恒大外援太有实力”,输掉决赛的张立明也表示,“如果有机会,也想引进几个外援。”

  恒大带来什么?虽然不少球迷也在讨论,认为用钱“砸”出来的冠军没有底蕴。但不可否认,体制外的恒大夺冠的确为中国排球带来了改革新风,无论是天津名帅王宝泉或者上海主教练张立明都说过,恒大女排促进了排球的发展。“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我去年就已经说过了,恒大女排对我们排球起到了促进作用,特别是机制方面,外国选手让我们看到强悍一面,应该说这样的做法很好。”张立明今天面对媒体再次重申。

  “我要感谢恒大集团,特别是主席许家印对排球毫无条件的支持,不然没有这么好的球队。”夺得冠军后,郎平第一时间感谢了俱乐部老总。她说,球队能够问鼎,并不是自己有多牛,“不是我们牛,是许主席太牛了,两支球队都拿冠军了。”的确,恒大俱乐部除了在女排赛场上所向披靡,背后有着雄厚资本运作的恒大足球队也在联赛中称霸。

  不过,人前的光鲜亮丽,背后多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艰难,对于郎平来说,也是如此。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决赛最后一场对阵上海,赛前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郎平跟着现场音乐肃穆地唱着。这首歌,她也许唱过了千万回,30年前,“铁榔头”带领老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时,她也曾激动地唱起过这首歌。

  “我希望能为中国排球尽一份微薄之力,能让中国的排球联赛更加职业化。”三年前,刚回国的郎平这样说,就是现在,她的目标也没有改变,她说,她也想有一天能够为国家队培养出新人。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夺冠,还有比这个意义更重要的,就是让排球联赛更加职业化。我也曾在国外执教过很多俱乐部,但当初选择回到中国,还是希望中国的女排联赛能够更加有声有色,关注中国女排的人很多,但我们的联赛经常只有十个、二十个观众,我觉得这是不成正比,我希望把好的外援引进来,多比赛,多见识的同时提高。”郎平说。

  不过,由于“全运战略”的限制,各个排球队都不愿让自己的队员流通到市场中,这导致了国内引援困难重重。郎平可以引进世界最优秀的外援,但国内却选不到好的苗子。赵云,索玛、周媛……这些队员已经过了当打之年,在其他各队,充其只能打替补,但即便这样,想要招致麾下,郎平也得费上不少的劲。

  “优秀人才,金钱,机制,哪一方面更需要支持?”面对这样的问题,上海主帅张立明没有正面回答,他说都需要。但身旁的郎平显然不太认同,“中国人才很多啊,”她质疑,甚至打趣张立明“能不能给两人。”

  “你给我500万吧。”张立明也开始调侃。不过,事后有记者闲谈时认为,“就算给上海队5000万,他们也未必放人。”虽然此话有些夸张,但足以看出,国内引援市场是多么的禁锢。

  联赛结束后,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开始集结,在先期21人名单中,没有一名队员来自恒大。这也导致不少人对其诟病,认为恒大女排虽然夺得了全国冠军,却没有为国家队输送一名人才。对此,郎平也有些无奈。

  “我们很多都是年龄比较大的球员,要不就特别小,赵云周媛发挥很稳定的水平,但国际水平更高,她们要进入国家队还是比较纠结的,赵云这样的高度打欧洲还是比较困难。”郎平坦言,“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恒大能培养新的选手入选国家队。”但她再一次强调,招聘有一定难度,“现在全运会还有小年龄组,这样一来,就更难拿到名额。”

  或许正是如此,郎平虽然三年带领球队上了三个台阶,但在说到未来的时候,她依然不太确定。“我还是休息两天,然后再想吧,”,而对于下赛季球队的人员组成,她表示还得等许家印回来后再商量,“他是全国政协代表,去北京开两会了,得等他回来才能共同商讨组队的问题。”

(来源:搜狐体育)

  相关新闻:

·郎平:夺联赛冠军意义重大 三年三台阶感觉很棒
·慧眼识珠+运筹帷幄 恒大夺冠皆在郎平超凡作为
·洪钢揭秘恒大教练分工明确 盛赞索玛拦网真霸气
·刘晓明:季军实属不易 做魏秋月等主力退役打算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