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三年跨越三个台阶 郎平率恒大夺冠填补执教空白

2012年03月04日09:0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从甲B新军成为甲A冠军,三年跨越三个台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过后,广东女排终于3∶2力克上海队,登顶成为女排联赛职业化后第5支冠军球队。三年跨越三台阶,从甲B新军变成甲A联赛总冠军,“恒大模式”给中国排球联赛带来巨大冲击。在京参加两会的朱小丹省长在第一时间向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发来贺电,祝贺广东女排首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

  由于此前客场3∶1力克对手,广东女排此役只需取胜便可将总冠军收入囊中。赛前已经做好了颁奖的准备,不过比赛的进程却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背水一战的上海女排完全放开手脚,给广东女排的一传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而后者的主要得分手、意大利外援科斯塔格兰德也再次成为对方严密盯防的对象、进攻处处受阻,上海队以25∶19先声夺人。

  广东队第二局开始发挥网上的优势,强攻和拦网都给客队施加了巨大压力,以25∶18扳回一局。但上海队并没有气馁,第三局她们再次依靠犀利的发球抢占主动,以25∶22再胜一局,再次抢得优势。可惜在局分领先的大好局面下,上海队心理出现波动,主队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以25∶15、15∶10连扳两局,从而以3∶2逆转对手,同时也锁定了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总冠军。来之不易的冠军让广东女排的队员们都喜极而泣,就连见惯大世面的科斯塔格兰德也没忍住眼泪,周媛、尹萌等老队员更是泣不成声。

  联赛夺冠填补执教空白

  郎平:老板做梦都会笑醒吧!

  在一大群眼泛泪花的人当中,广东女排主教练郎平算是最冷静的,但其实她内心的激动并不亚于任何一位队员。“虽然之前在意大利也拿过冠军,但这次毕竟是在自己国家的联赛拿冠军,感觉不一样。我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所有代表国家的冠军都拿到了,但联赛的话,在北京队最好的成绩就是第二名,”郎平说,“现在能率领广东女排拿到冠军,这算是我的一个成就,虽然不是我自己上场打,但还是非常开心。”

  由于要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未能出现在女排决赛现场,对此郎平笑着说:“知道我们拿了冠军,他就算做梦也会笑醒吧!”

  至于又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的上海队,每名队员的脸上都写满了失落。不过,主帅张立明也比较平静。“这场比赛整体都比较正常,主要就是我们队第四局出了问题。在2∶1领先的情况下,场上队员出了一些状况,当然,这跟从来没拿过冠军也有关系,但这样的问题在这种比赛中应该是尽量避免的,可它就是出现了,所以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张立明感叹,“要拿冠军必须思想上有激情和霸气,我们队缺少的就是这方面,从我们跟广东女排的几场比赛就能看出来。如果(总决赛)第一场就能打出这一场的水平,后面就比较好打了,可惜也就可惜在这里。”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恒大模式”带来鲶鱼效应

  在与上海队这场苦战中,两名外援斯沃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都发挥了相当关键的作用,两人联手贡献49分,成为夺得冠军的最大功臣。

  虽然此前有部分球迷对广东女排请外援的做法表示不屑,但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坦言,“恒大模式”和外援的加入对中国排球联赛还是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像我们想要引进(外援)就比较困难,广东队引进外援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外国选手强悍的一面,应该说这种机制还是很好的,”张立明的语气中流露出羡慕之意,“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引进几个,可惜因为机制的问题,很难实现。”

  可以说广东女排的夺冠在排球联赛造成了“鲶鱼效应”,必将激发其他球队的竞争意识,而这也是郎平回国执教的初衷。“虽说夺冠也是我们的目标,但我另一个目标就是促进国内联赛的职业化,而且这个意义比夺冠还要重要,应该放在首位。”郎平说,“我在国外执教了很多俱乐部,最后还是选择回到中国,就是希望我们自己的联赛能够更加有声有色。中国女排在世界上这么高水平,我们的联赛却无人关注,完全不成正比。所以我希望能把好的外援引进来,促进姐妹队的提高。”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