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恒大女排

恒大女排模式难复制 不是烧钱就能烧成“恒大”

2012年03月04日17:42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3月3日,经过两回合比赛的激烈争夺,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圆满结束。在昨天进行总决赛第二场较量中,主场作战的广东恒大在苦战五局后以3:2险胜上海以两回合总比分2:0战胜对手摘得冠军。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在组队三年后成功在中国联赛中加冕。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在组队仅三个赛季后就成功登顶成为女排联赛职业化后第五支斩获冠军的球队。“恒大模式”给在职业化进程上始终难以突破的中国排球联赛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模式 国内外疯狂招揽名将

  广东恒大女排于2009年4月注册成立,同年8月享誉排坛的“铁榔头”郎平确定执教该俱乐部。郎平的加盟、恒大打造中国排球联赛真正职业俱乐部的理念以及在内外援引进上的大手笔投入使得恒大女排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恒大组队后的第一年参加09-10赛季的B组联赛,当年该队引进了美国两名外援,同时将周苏红、冯坤等名将招致麾下,最终恒大以十二战全胜的骄人战绩从B组升入A组。

  10-11赛季恒大首次参加A组联赛在引援上动作更大,美国著名主攻汤姆、塞尔维亚新锐接应布拉科切维奇和泰国国手维拉万的加盟让恒大竞争力骤增,当年恒大荣膺常规赛冠军在总决赛三场激战中也只是1:2惜败天津与冠军失之交臂。

  11-12赛季恒大在内外援上再度做出调整,引进了攻击力更胜一筹的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和美国强将法赛特,冯坤退役后赵云升任球队主二传,技术全面的河南副攻王婷、八一老将王丽娜等人加盟,恒大在整个赛季的比赛仅输两场,在常规赛和总决赛中均顺利折桂。

  三年时间从零起点的队伍成长为中国排球联赛的冠军球队,恒大的异军突起带给中国排球联赛巨大的冲击。在经营模式、组队方针、战术打法上都有别于其他球队的恒大成为中国排球联赛推行职业化后继上海、八一、天津和辽宁后的第五支冠军球队,一举打破天津队九年八冠对联赛的垄断。

  揭秘 夺冠背后绝非砸钱了事

  广东恒大自成立之日起就伴随着各方非议艰难前行。“恒大模式”在理念上与国内其他球队存在较大差异使得该队一直备受争议。

  尽管恒大女排在俱乐部运营等诸多方面确实存在不足,但是这样一支球队的出现对于中国排球联赛“破冰”的积极意义依然值得肯定。恒大能够成为深受球迷喜爱的球队也是凭借队员的个人魅力、能力以及球队出色的战绩。

  恒大能够在今年联赛中一举折桂,绝对不是仅靠“砸钱”引进大牌外援就能够做到的。该队在俱乐部建设过程中从教练组的组成到队员的引进等方面都极为合理,再加上战术打法先进、队员能力较强,恒大最终折桂在情理之中。

  两大明星外援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攻击力突出且把握战机能力较强;新二传赵云经验丰富且比较适合球队的整体战术打法;周媛等老将表现稳健以及主帅郎平出色的运筹帷幄都是恒大能够折桂的重要原因。

  未来 恒大模式恐难以复制

  尽管恒大女排最终折桂,但是“恒大模式”要想在中国排球联赛中复制难度极大。恒大能成功不光是因为财力雄厚,也不是烧钱就能烧成“恒大”。主帅郎平的慧眼识人和强大的号召力才是恒大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排球对抗性较差、在三大球中影响力偏弱、部分从业人员思想僵化以及排管中心重国家队轻联赛的策略都让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的发展举步维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恒大模式”要想全面推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虽然“恒大模式”难以复制,但它在推进中国排球职业化进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不容抹杀。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促进了中外球员的交流;众多老将在郎平麾下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延长了运动寿命避免了人才浪费;队员在待遇上有明显改善也可以吸引到更多人投身这项运动进而扩大排球的群众基础。

  客观地说很多人所担心的恒大这种“金钱搭台外援唱戏”模式的弊端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显现,至少现阶段它对中国排球联赛发展的积极意义远大于消极意义。

  尽管“恒大模式”的成功备受非议甚至遭到很多人的冷嘲热讽,但是恒大异军突起对中国排球联赛发展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仅靠国家队的战绩不足以推动中国排球的发展,盘活联赛已经刻不容缓。至少现阶段“恒大模式”对中国排球的发展绝对算是良性刺激。周游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