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让老马给辽足把脉 9名新援能否让球队如虎添翼

2012年03月05日10:46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张连杰
张文魁摄
张文魁摄

张文魁摄
张文魁摄


  冬去春来,不少人还没来得及伸伸懒腰,新赛季的中超列车就将缓缓开动。2012年的第一场中超比赛,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3月10日14点30分,在沈阳铁西体育场,辽宁宏运首轮将迎战河南建业的挑战。而利用开赛前的这段时间,让我们一同梳理并了解辽足引进的新球员,听听辽足主帅马林的分析,同时展望下新赛季,辽足将会带给广大球迷们怎样的变化甚至惊喜。

  回“望”冬训

  记者:从三个周期的冬训来看,高强度的训练使得多数球员普遍瘦了一圈,会不会觉得这样的训练太残酷了?

  马林:既想舒服,还想取得好成绩,这基本只能是一种情况——白日做梦,说实话我最不喜欢听到的就是球员喊“累呀累呀”的。

  背景简介:从去年中超联赛11月结束后到今年联赛3月即将开始这段期间,辽足先后在昆明和广州进行了三个周期的集训。高强度的训练让球员有些疲惫,但在马林看来,这仅仅完成了预期目标的一半。

  老马把脉:客观来讲,今年的冬训质量还比较高,但也只达到我预期的百分之五十。至于另外没完成的一半在哪里,这里有很多,包括训练态度、精神状态等诸多方面,其中有已经发生的,也有需要在实战中进行检验的,甚至包括我们没能想到的。最后一期冬训,我们与韩国K联赛球队仁川联和韩国一支二级联赛的球队打了两场热身赛,结果一负一胜,但比起结果,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找差距!就拿与仁川联队的比赛为例,前60分钟,我们还可以和对手抗衡,但随后就不行了,跟不上人家的攻防节奏。其中原因难道是因为韩国球员先天比我们的身体素质强么,显然是他们平时的训练强度大,因此打起比赛体力上可以游刃有余。

  内援要“闻”

  记者:今年五个内援名额都用满,且涵盖老中青三代,这可以理解为球队的板凳深度得以加强了么?

  马林:这是外界普遍的说法,看上去也有理有据,但我最担心的是替补和主力球员能力相差太大,导致没有竞争力,而让主力队员长时间没有危机感!

  背景简介:本赛季,辽足用满了五名内援的名额,他们分别是原河南建业队后腰王寿挺、1999年辽小虎黄金时期的代表球员王亮,在一帮大连籍球员眼中“跑得血快”的沈足小将郝永赫,以及上赛季身披深圳队战袍却在特鲁西埃手下不得志的边后卫宋琛,外加去年在抚顺罕王效力的23岁左边前卫张靖洋。

  老马把脉:今年和往年的引援思路不太一样,比如去年咱们引进的秦升、郑涛,以及王博这三名球员,都是拿过来就能用的。上赛季,在大杨(杨善平)因伤长期缺阵的情况下,王博的表现应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而秦升在中场不遗余力的拼抢无形中就形成一道屏障,在应对对手的快速反击时给后防球员赢得时间,此外郑涛的防守和助攻都很卖力气,这一点相信球迷也都看在眼里。但从今年这几名球员情况来看,我们着力在原有的主力框架上拓宽可用球员的范围,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就拿王亮来说,他的任意球和角球都是不错的,另外在边路的防守上,33岁的他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他将是很好的备用人选。

  追“问”洋枪

  记者:今年俱乐部在外援的资金投入上堪称辽足历史最高,高价外援会带给我们哪些新变化?

  马林:比赛之前真不好说,一旦没打出期望的水平,那我不是在吹牛么。

  背景简介:随着中超转会市场价码提升,过去一向以小本经营的辽足也开始加大投入。据了解,本赛季辽足在外援的投入上花费超过4150万元。四名外援分别是塞尔维亚高中锋米洛什·特里夫诺维奇,与球队续约的韩国中卫金裕晋,来自阿根廷的后腰布兰丹,以及马其顿边前卫维拉特科。

  老马把脉:中国足球联赛有句老话:甲A看国脚,甲B看外援。但放到如今的转会市场,乍一看吧,真成了外援们的天下,射手榜前几位鲜有本土球员身影,但仔细品味,中超的现有格局还是以本土球员为框架的。比如上赛季双冠王广州恒大队,他们的外援水平确实高,但也不能忽视了他们可是拥有国内顶尖球员最多的俱乐部。再比如我们辽宁队,去年的外援水平大家也看到了,当然像奥托那样积极参与防守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至于今年这几个外援,究竟能否给让我们借力,现在真不好说。金裕晋不用多介绍了,去年的表现证明了他攻防两端都是有自身特点的。在进攻端,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拥有一个强力中锋,但从训练来看,米洛什的护球能力还不错,自己创造机会能力还逊色一些。这样的话,我们也只能调整策略,更多的给他创造机会,让他发挥出争抢头球的优势。

  学习心“切”

  记者:对于冲击亚冠和力争足协杯冠军的目标,作为球队主教练,您会不会觉得有难度?

  马林: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危机感,这也是生存的必须条件。我们必须得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快速的攻防转换节奏便是其中一点。

  背景介绍:日前,在宏运集团总部葫芦岛,辽足举行了新赛季壮行大会,会上辽足明确制定了新赛季的目标——争亚冠名额,夺足协杯冠军。

  老马把脉:过去三年,我们连续三次大踏步地前进,2009年从中甲成功打回中超;2010年作为“中超升班马”,原本制定的任务是保级,最终取得第七名;2011年,球队取得第三名并获得亚冠资格,进而超额完成了“保十争六”的目标。坦诚地讲,一支球队连续四年大踏步前进,似乎有点不太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的规律。当然既然目标已经制定,我们教练组和队员们就得去拼,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新赛季的中超格局很可能还是广州恒大一枝独秀,而从第2名到第10名之间,各支球队的实力应该差不多。比起往年,今年的格局很可能更加混乱且难以预料。欧洲五大联赛,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德甲,拜仁阵中球星虽然不少,但为啥多特蒙德能在上赛季轻松问鼎。主要就是因为他们快速的攻防转换节奏,其实包括近邻韩国和以土耳其为代表的东欧球队,他们快速的攻防节奏都很值得我们辽足去学习。本报记者 张连杰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