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上海申花VS江苏舜天

申花夺冠路四大险关:德比火爆 恒大北京不好惹

2012年03月05日10:55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彭敏熠

  如果把中超联赛比喻成一款冲关游戏,那么它历时近8个月、多达30轮的赛程,就好比游戏中的各种关卡,只有历经艰辛且咬牙坚持到最后的玩家,才可收获胜利的果实。如今,在中超完整赛程出炉之际,本报记者试着带您全方位体验申花冲关之旅,提前领略他们通关道路上的四大险关。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关卡1:近邻的厮杀

  对手:江苏舜天

  时间:3月10日

  地点:上海虹口足球场

  看点:阿内尔卡中超首秀

  中超首轮的最大看点,早在去年12月12日阿内尔卡正式确认加盟申花后,已悬念不再。

  各家电视台及视频网站以能获得申花首场与舜天的比赛转播信号为荣,而若非中超公司一家独大、统一经营,法国某电视台早以60万欧元的价格,买下申花前两场比赛在欧洲地区的转播权。此外,英国BBC及442两家媒体的东亚地区特约记者,也计划于本周抵达上海,近距离了解阿内尔卡的在沪情况。

  能获得如此之多国内外媒体关注,是阿内尔卡与申花现有影响力的直接表现,但随之而来的,便是无形中的压力。这种压力,在阿内尔卡回沪后的首场非正式比赛、第一分钟、首次触球便破门后,更是被无限放大,越来越多的人期待法国人尽早完成首粒中超入球,征服中超联赛。也许,见惯了大场面的阿内尔卡并不会在乎这些,但年轻的申花球员并不能保证,更何况由于数名外援到队时间较晚,球队能否在中超开幕之时塑造成蒂加纳心中的王者之师,至少目前连申花球员自己也不能百分百确定。波西奇说:“现在我们的配合还有些生疏,但随着联赛的进行,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相比于申花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对手江苏舜天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稳定。上赛季,球队在塞尔维亚主帅德拉甘的带领之下突破性地取得联赛第四,离梦想中的亚冠联赛只差一步之遥。本赛季,江苏队在保留了大部分主力阵容的同时,还引进了邓卓翔、王云龙等实力派内援,球队实力有增无减。尤其是重新回归的邓卓翔,在德拉甘看来不仅可以丰富球队的打法,还能与耶夫蒂奇组成恐怖双核,摧毁任何中超球队的防线。

  或许正如此前德拉甘说的那样,申花及上海球迷在思考阿内尔卡会以怎样一个方式攻破江苏队球门时,也应该扪心自问:我们能防住耶夫蒂奇、达纳拉赫和邓卓翔组成的攻击线吗?

  关卡2:京城历险记

  对手:北京国安

  时间:3月16日

  地点:北京工人体育场

  看点:乔尔、毛剑卿版“无间道”

  若要让沪上球迷在所有中国职业球队中挑选一个申花最大的死敌,那么北京国安将当仁不让。无论是1997赛季的国安9:1狂胜申花,还是申花还以颜色的8个1:0,甚至是国安18年顶级联赛虹口不胜的魔咒,都彰显了两队之间刻骨铭心的恩怨情仇,而两位旧将毛剑卿与乔尔-格里菲斯双双投奔敌方阵营的现实,则继续将这段恩怨无限放大。

  从历史转会记录来看,毛剑卿并非是首位加盟国安的前申花球员,早在2008年,前申花球员王珂就曾转投御林军,但之所以没在当时引起太大轰动,一来因为当时的王珂已成为球队中可有可无的边缘人物,二来他本人并非上海籍球员,其状态与在沪的受关注程度都无法与这此次的毛剑卿相提并论。

  当然,一个巴掌永远是拍不响的,申花花费百万年薪从对手口中夺食,签下被国安球迷爱称为“京城托雷斯”的乔尔,并“鼓动”澳大利亚人说出“不怕国安球迷嘘我”的言论,才促成了第二个巴掌的诞生,提前擂动了新赛季第二轮申花做客工体比赛的战鼓。

  就目前形势而言,新赛季伊始中超、亚冠的双线作战对国安颇为不利,在3月6日至3月16日的10天时间内,他们需要进行3场比赛,对手中无论是蔚山现代还是广州富力,都不是好啃的骨头。当他们第二轮主场迎来申花时,球队必定已人困马乏,加之后防线上两位老将徐云龙和周挺年事已高,要抵挡住冯仁亮、阿内尔卡以及曼塞的冲击力,几无可能。

  不过国安方面拥有主场球迷作为强力后盾,闻名全国的工体京骂与刺眼的激光笔届时将考验申花诸多新外援的适应能力。

  关卡3:天王山战役

  对手:广州恒大

  时间:3月30日

  地点:上海虹口足球场

  看点:谁的外援更强?

  将一场第4轮联赛赋以“天王山战役”之名,看似有些滑稽可笑,但对于新赛季立志夺冠的申花而言,能否在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的交锋中证明自己以脱胎换骨,决定了年轻球员信心的走势与整个赛季的成败。

  上赛季虹口一役,申花在全场并无明显劣势的情况下以2:0败下阵来,赛后,俱乐部高层、教练和球员在总结时都颇为无奈地说了一句:“其实单论国内球员,我们不比恒大差,但对方阵中的孔卡、穆里奇真是太强了,如果我们队也能有这样水平的外援,或许这场比赛的胜负早已易手。”

  5个月前无心插柳的一句话,在投资人朱骏加大投入,引进阿内尔卡、莫伊塞斯等大牌后如愿成真。如今,申花拥有5名工资总额远胜于恒大的外援,但外界对他们能力上的质疑依旧,能否让这些质疑者彻底闭嘴,就看届时与恒大对决的结果如何。

  有趣的是,若新赛季中恒大继续启用韩国外援赵源熙出任右边后卫,那么在两队共10名外援中,有8人能在场上直接对位:阿内尔卡VS保隆、克莱奥VS莫伊塞斯、孔卡VS波西奇、乔尔VS赵源熙,这种颇有天意的正面交锋,或许更能比较出双方外援的能力孰高孰低。

  不过,与同样双线作战的国安相比,两个赛季狂买11位国字号大牌内援的恒大板凳深度更深,即便他们在与申花交手前已经历18天5战的魔鬼赛程,这套强大的阵容依然能让恒大队员的体能状况立于不败之地。

  而申花方面也必须提前做好最坏打算:一旦球队无法在前三轮与舜天、国安、富力的较量中捞到相应分数,甚至出现绝对巨星阿内尔卡三轮无进球、无助攻的极端情况,在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之下,球队还能否以正常心态迎战,也仍是个未知数。

  关卡4:决战上海滩

  对手:上海申鑫

  时间:5月12日

  地点:上海虹口足球场

  看点:德比,又见德比

  这是一场沪上球迷等待了5年之久的比赛,尽管申鑫的前身南昌衡源并无当年国际队的超群实力,但依靠朱炯及一批有“上海背景”球员的影响力,依然能为他们在申城寻找出一小撮球迷,而两队在上月25日热身赛中发生的群殴事件,更是让原申鑫想要低调回归的愿望彻底破灭。

  仅从球员个人能力的而言,目前的申鑫无法与申花抗衡,但就是这样一支无星球队,在与申花短短30分钟的热身赛中取得压倒性优势,以用实际行动告诉“老大哥”:别想轻松拿下德比。此外,朱炯在虹口两年未败的不错战绩,让申鑫在第一回合的德比战中占据心理优势,只是,那时的他们还没机会体验申花的第12人——球迷的作用。

  上周六申花与东亚的义赛,虹口足球场上座率超过50%,其中,绝大多数球迷选择支持前者,蓝魔、蓝宝两家球迷协会将虹口的南北看台纷纷填满。正所谓双拳难敌四手,即便东亚球迷团体中拥有沪上知名的“喇叭”吕文君阿姨,数量远不及申花球迷的他们,依然毫无悬念地败下阵来。

  具有热身性质的义赛已是如此阵势,若真等到德比再现之时,只要双方联赛前九轮战绩不是差强人意,虹口足球场高朋满座的情况绝对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