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征战NBA|林书豪新闻|林书豪直播|林书豪图片 > 林书豪征战NBA新闻

林书豪被称比姚明伍兹更值钱 身价可达10亿美元

2012年03月05日13:16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他比姚明和伍兹更“值钱”

  2011年11月一个大雾弥漫的夜晚,NBA即将结束停摆。载着林书豪的出租车叮叮当当地行驶在威廉斯堡大桥上,从曼哈顿到布鲁克林。这段路,林曾经走过,那是从加州来看望他的哥哥和弟弟——哥哥乔什在纽约大学牙科学院读研究生,弟弟约瑟夫则在纽约克林顿的哈密尔顿学院读大一。但现在,他有些工作上的内容需要协调。

  出租车后座上,林在哈佛大学的前助理教练肯尼·布莱克尼就坐在他旁边。林正在用他的iPhone与意大利联赛的一家俱乐部泰拉莫就合同细节进行谈判。当时他的身份是勇士队的替补控卫,作为一名新秀他只获得了29场比赛的零星上场时间(平均得到2.6分和1.4次助攻),他需要确保自己有球可打。这趟行程的终点是意大利领事馆,他需要在那里搞定自己的签证。

  著名的彼得·鲁格牛排馆出现在林的右手边,出租车的发动机似乎有些过热。林停下手头的合同谈判——至少目前,没有转机。“伙计,”布莱克尼指着鲁格牛排馆告诉同样饿着肚子的林书豪,“我们就在这里吃吧。”

  这个3个月之后会成为地球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人物,就这样从车上下来,走进店里。仅仅几个月前,布莱克尼结束了自己15年的职业生涯——包括纽约大学篮球队的助教和一家生产围巾的运动服装公司。他对林说:“我希望你明白,你非常不错。但现实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去欣赏你的比赛。”

  而现在,经过了疯狂的两个星期之后,球迷们永远不会看到这3个月前的景象,他们只会问布莱克尼,他的手里还有没有类似“林疯子”的库存。他是第一个告诉林书豪后者有望成为NBA球员的人:那要追溯到2007年10月,布莱克尼与林在哈佛共事了四个多星期。他是那个把林书豪加入他的雅虎梦幻篮球队的人。2月3日,林书豪在对阵篮网时第一次爆发拿下23分;2月10日,林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在湖人头上砍下38分。布莱克尼说:“林所做的一切,都可能是在为我投资。”但作为一个篮球教练或含苞待放的商人,布莱克尼从没预见到林现在掀起的全球浪潮。

  面对这个23岁的小伙子和他所做的一切,营销公司已私下达成一致,并试图向林书豪传达:他比姚明和泰格·伍兹更具商业价值。他目前的身价是300万美元,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他们估算林的最高身价可能有10亿美元。

  挽救了垂死挣扎的尼克斯

  新光天地,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一个金光闪闪的购物中心。如今在这里午餐时,何凯成不得不做出双重考虑。何凯成是NFL(美式橄榄球大联盟)中国的雇员,也是林书豪的亲密朋友及大学同学,他曾在哈佛大学只有2195个座位的球馆为林书豪加油。但现在,当他坐在餐厅时,何看到的任何东西都超出了他的想象。何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里正在播放着林的精彩集锦,在报摊里,何发现他的朋友的中文名字装饰着每一个出版物的封面。“大家都认为这疯狂只出现在美国,”当何目睹了2月6日尼克斯在麦迪逊花园广场击败爵士之后说道,“它却在中国形成了更大的风暴,而且仅仅是个开始。”

  何自己的生活已经被来自7000英里(约11265公里)外的波澜所颠覆了。中国媒体集体轰炸他的账户、Facebook和微博,要求得到任何有关林的消息。从世界500强企业到中国的服装公司已经通过电邮寻求赞助林的机会。要知道一直有一个空白需要填写:姚明退役之后,尚未有一个具有华人血统的身处世界顶级体育联赛的超级明星。“人们用他们头脑里能够想到的任何赚钱方法来规划杰里米,”何说,“他们正变得无比疯狂。”

  在美国,“林疯子”更是以一己之力在短期内刺激了内需。因为他挽救了垂死挣扎的尼克斯,整个麦迪逊广场花园为他欢呼,球队母公司的股票已经上涨了11%。他的17号球衣目前已成为NBA中最为畅销的(已运送至23个国家),尼克斯的网上商店交易流量因他增长了超过4000%。此外,基于纽约的体育用品产业链,已售出了超过50000件与林有关的周边产品,从毛巾到T恤。纽约尼克斯主场比赛门票价格暴涨(最高平均上涨200%),连球队去明尼苏达的客场比赛球票也是一票难求。

  拥护者的数量“深不可测”

  两年前的这个月,林的母亲雪莉正鼓起勇气给她的亲朋好友发电子邮件,为她的儿子成为鲍勃·库西奖的候选人投票——这是为大学联赛最好的控球后卫准备的奖项(在争夺中,林输给了约翰·沃尔)。现在呢?面对一轮又一轮的采访要求,她是那么不堪重负,甚至让丈夫林继明代自己发言。

  林向媒体呼吁,停止对他台湾亲戚的骚扰。大量媒体甚至找到了他还在上大学的弟弟约瑟夫要求拍摄。“我们过去的两场主场比赛的观众比我四年看到的总和还要多,”弟弟所在的篮球队队长麦克·道尔说。大量的聚光灯包裹着约瑟夫,上面的招牌上写着:林的弟弟。

  瑞安·菲茨帕特里克——比尔队首发四分卫,至今依然是哈佛毕业的最突出的职业运动员 。“林的拥护者数量已达到深不可测的水平,”29岁的菲茨帕特里克说,“我不再是从哈佛出来的家伙,而是曾经和林待在一个学校的家伙。”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演员詹姆斯·弗兰科身上。作为林的球迷,他收到了大导演斯派克·李的手机照片,那上面是李穿着高中时期林的球衣观看尼克斯队的比赛。“这是相当现实的,” 弗兰科说。

  因此谁又能责怪林那张贴在eBay的签名纪念册上的售价4800美元的来自斯坦福中学的老照片呢?谁又能责怪售价1200美元的林亲笔签名的新秀卡呢?谁又能责怪一个陌生人或另一种描述的:帕洛阿尔托高中助理教练的前志愿者已注册申请了“Linsanity”的商标呢?任何人都感到惊讶,每个人都试图分一块蛋糕吗?

  四个特质造就了他的成功

  “每个球员的梦想都是扮演一名拥有开阔的球场视野的控球后卫,杰里米也是这样,”史蒂夫·诺瓦克说,“但这家伙有种能力,极具感染力。当他控着球,不断寻找、寻找,你知道球一定会在一个最佳的时机传到你的手上,也许就是下个回合。你完全不用担心去承担什么。”

  这是林创造财富的另一种形式:在他成为首发控卫之前,诺瓦克没有在本赛季取得过两位数的得分。但从林爆发开始,他已经取得了场均12.3分,并且手握45.5%的三分命中率。同样,中锋泰森·钱德勒已成为他永久的空中接力机器。

  在大学,布莱克尼就看出了作为大二生的林具有的四个特质,这才促使他告诉林具有打NBA的潜力:林能干一般后卫干不了的锋线球员的活;林具有专业的防守意识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传球很像史蒂夫·纳什,任何微小的缝隙都能把球传出去;运球时非常机敏,突破更是拿手好戏。布莱克尼估计,林可能在哈佛三年的时间内用坏了3000多个篮球。

  “这个男人用得分帮助球队,用助攻帮助球队,用尽一切能够用到的办法,”菲律宾拳王帕奎奥说,“他是一个多么光辉的灯塔。”

  当12月下旬,15天内被两次放弃的林第一次去尼克斯队报到时,何凯成就在纽约,两人在何位于市中心的公寓里彻夜畅谈。那天晚上,林第一次尝到了在他人家沙发上过夜的滋味。“我不认为有人真正了解杰里米是多么困难和绝望,”何说,“他说到放弃篮球,说也许上帝有一个不同的计划。这使我很难看出他有多么沮丧。他只是一个人来承担,谁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最终的剧情果然不可想象。何指出,对林来说最好的,是给他更大的空间。

  据体育画报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