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新华社:陈志钊能否成为足球的“林书豪”

2012年03月05日14: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4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陈志钊,能否成为足球的“林书豪”

    新华社记者王帆

    本月4日的巴西《圣保罗页报》在其体育副刊用一个整版多幅漫画的形式回顾了上周中国球员陈志钊亮相科林蒂安俱乐部新球员见面会以及初次同主教练蒂特见面的情景。

    在颇具黑色幽默意味的设计对白中,科林蒂安从俱乐部高层到主教练都无法与陈志钊顺畅沟通,甚至无法准确读出他的名字,而陈志钊则在不同场合多次用葡萄牙语重复着“你们会喜欢上我的”这句台词。

    在配图文字说明里,该报写道:科林蒂安将很难说服蒂特派这位中国新援上场,甚至互相沟通都很难。在漫画的最后,无奈的蒂特捂着脸说:“还不如把(让俱乐部颇感头疼的大牌球员)阿德里亚诺送到中国去。”

    虽说这一版颇具恶搞色彩的漫画或许只让读者一笑了之,但它也反映出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初来乍到,陈志钊和科林蒂安之间相互的陌生感让双方都有些头疼。

    平心而论,足球王国巴西本土联赛卫冕冠军与地球另一端足球弱国里的“二流选手”(没有国家队主力位置)相结合,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令人诧异和不解,商业运作是唯一的解释,这一点科林蒂安俱乐部自己也直言不讳。眼下巴西有多家大俱乐部已将目光投向了广阔而陌生的中国市场,各种接近中国的设想都在逐步实施中,但直接引入一名中国球员,科林蒂安还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仅从几天前的陈志钊见面会来看,科林蒂安很有诚意将这条路认真地走下去。

    在1日的见面会上,现场的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大红灯笼高挂,穿旗袍的礼仪小姐在门口迎宾,开场还有舞狮助阵——这是巴西足球历史上特别的一次球员见面会。问答环节,当地记者抛给陈志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科林蒂安总部圣乔治公园礼堂是当年迎接罗纳尔多的地方,为你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场面隆重,架势丝毫不逊于迎接‘外星人’,请问你对此有何看法?”陈志钊笑着承认,连他本人都觉得有些诧异。

    陈志钊坦言,能被科林蒂安看上,自己无疑是幸运儿。事实上,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接下来怎么把它捧在手里、吃到肚里,不仅对于陈志钊本人的职业生涯来说至关重要,甚至有关中国足球是否能另辟蹊径曲线救国。

    中国职业球员留洋之路在过去十几年里经历了起起落落,在英德法意荷葡的赛场上都有过中国球员的身影,而作为首位踏足巴西足坛的中国人,陈志钊没有现成可供参考的样板,摸石头过河将是他唯一的选择。庆幸的是,正因为存在近乎赤裸裸的商业推广目的,科林蒂安对陈志钊的重视将是此前任何一家欧洲俱乐部所无法比拟的,这是陈志钊可以充分利用的优势。

    引入陈志钊是科林蒂安俱乐部市场部而非教练组的计划,可以想象,俱乐部接下来会围绕陈志钊制定一系列的商业方案,但前提是他必须上场比赛,他身穿俱乐部球衣的形象必须要让中国观众看到,如果他能进球则是锦上添花。因此,尽管主帅蒂特不见得愿意,但教练组多少会接到来自高层的指示,首先在训练中协助陈志钊尽快适应科林蒂安和巴甲节奏,融入球队战术体系,之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他上场机会。如果陈志钊长期坐在蘀补席或看台上,将意味着科林蒂安此次引援的失败。

    对于1年没有踢大场地正式比赛的陈志钊来说,恢复比赛状态并且在技战术上尽快适应新球队是首要任务。

    科林蒂安今年有4项赛事要参加,分别是州联赛、全国甲级联赛、巴西杯和南美解放者杯赛,陈志钊要有所表现,州联赛是近期唯一平台。截至3月4日第12轮比赛结束,科林蒂安力压该州其他各支传统强队暂居榜首,如果在未来几轮中继续取胜,那么陈志钊最有可能的登场机会就会出现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即循环赛最后4至5轮。

    另外,现在还无法断定陈志钊将成为“首位参加巴甲联赛的中国球员”,因为距离5月份巴西全国联赛开赛还有时日,科林蒂安届时是否会给他在巴甲报名注册,也同样取决于他在3至4月份的表现。

    飞越大半个地球来到陌生的国度,在语言、文化和思维习惯都完全不同的环境里开始全新生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容易的事,何况眼下摆在陈志钊面前的还有巨大的职业考验。融入球队乃至当地社会,对他来说将是和踢球同等重要的任务。在媒体见面会上,陈志钊亲吻球衣上的队徽、用几句刚学会的葡萄牙语显示对新东家的好感,一下博得了当地媒体和球迷的好感,这是有益的尝试。

    如陈志钊自己所说,语言是眼下最大的障碍,他必须逐渐去学习、去克服,别无选择。足球这项团队运动十分需要球员间在生活、训练和比赛场上的语言沟通,在巴西联赛这种少有外援的环境中,外来者只有采取主动礀态学习本地语言,才能正确理解战术要求,实现从局外人向“自己人”的转变。

    而与语言同等重要还有性格。内向、腼腆的东方球员走进西方社会,如果不善与人交流,会导致处处碰壁。相反,能和队友打成一片,不仅生活上会获得帮助,甚至在场上还能获得更多的舀球和配合机会。中国运动员当中,姚明是最好的正面典型。

    相比欧美,热情奔放的巴西人更重视交流。中超外援广州恒大效力的天价外援孔卡今年1月份月回里约热内卢休假期间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国的俱乐部,进球后队友只是跑过来击掌,互相之间连拥抱都没有,所以他想念在巴西踢球的日子,怀念老东家弗卢米嫩塞的拥抱。由此看来,陈志钊必须尽早入乡随俗,尽快将自己调整到“巴西时间”。

    不可否认,陈志钊的加盟科林蒂安背后主要是商业运作。不过,目前在NBA中大红大紫的林书豪或许是个很好的例子:只要你展示一定的实力,华人(华裔)的背景将为你的发展“增光添彩”,但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你充分展示个人能力的基础之上。(完)2012/03/05 14:4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