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歌声震惊乐队主唱 称运动员不再只为国争光

2012年03月06日00: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轶
林丹在录制赛事主题歌MV。
林丹在录制赛事主题歌MV。

  早报记者 朱轶

  对于早已成就全满贯的林丹来说,冠军早已不能单纯地满足他的胃口,但“超级丹”却不会放过任何夺冠的机会。昨天,在德国羽毛球公开赛中,林丹以两个21比11轻松战胜印尼的桑托索获得男单冠军,成就德国公开赛的五冠王。

  一次又一次改写自己的历史,林丹也在一个又一个冠军的光环中有了新的收获,冠军给了他荣耀,而其中的过程给了他历练。

  29岁,他练达而成熟,冠军于他而言重要却非唯一,他更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去推广羽毛球这项运动。所以作为大型业余羽毛球赛事“羽林争霸”2012年红牛城市羽毛球赛的形象代言人,他甚至自导自演了赛事宣传片并献声赛事主题歌。

  冠军不是唯一的追求

  在林丹捧起德国赛冠军奖杯5个月后,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将在温布利体育馆上演。人们都期待着林丹这位卫冕冠军能够再一次在奥运会上书写新的历史。经历了雅典奥运会上一轮游的挫折,又在北京奥运会上攀上职业生涯的巅峰,面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林丹说自己可以微笑着、平淡地面对。

  在羽毛球历史上,从来没人能够卫冕奥运男单冠军。有意思的是,林丹恰恰像是为了创造历史而诞生的传奇球员。再一次回到熟悉的奥运起点,他已能超脱地看待胜负,对于胜负甚至有了自己的哲学,“有时觉得,还纠缠于什么比赛要拿冠军,纠缠拿多少个冠军,真的都太傻了。”

  现在的每一个冠军,在他眼中只是追逐成功路上的坚实一步,他眼中真正的成功,并不只是冠军,而是让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更有影响力,“有了这个平台,你才能去展现你个人的魅力。否则我觉得,就很局限。”

  与很多同龄人并不同,林丹对于自己的使命有着清晰的认识,“我能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有这么好的机遇是我的幸运。但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任务不一样。有的人就是要拿世界冠军,最后也拿到了。但是就我来说,可能还不够,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林丹总是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也是为什么他愿意接受“羽林争霸”邀请,成为这项业余羽毛球赛代言人的主要原因。“我觉得,这个时代运动员的定义,不再只是为国争光,拿世界冠军了。更需要为这个项目有更好的推广、健康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林丹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事实上,“羽林争霸”其中的林就是取自林丹的姓,多年来,林丹与这项业余大赛早已不可分割。2010年,林丹因备战广州亚运会未能到场,特意委托妻子谢杏芳向球迷转达心声;2011年,林丹兑现诺言,在羽林争霸启动仪式、上海站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中三次挥拍上阵,并与球迷交换球衣;今年,林丹更是推出了“超级丹”系列:自导自演赛事宣传片,录制赛事主题歌MV,策划“羽林争霸,一人一拍”红牛趣味对抗赛,授权“羽林争霸”制作、发行林丹限量版冠军纪念T-shirt。

  为球迷主动“献声”

  不拘泥于冠军,但林丹希望能把自己每一天的训练和生活认真做好,直到伦敦奥运会落幕的一刻。

  除了一丝不苟的训练和生活外,“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赛也是他牵挂的。这项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批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举办的大型赛事,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赛事面向全国18岁以上业余羽毛球爱好者,采取五人混合团体赛制,每支队伍由4男1女组队,共设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将覆盖全国129座地级以上城市。赛事将于4月7日正式挥拍,经过城市赛、城际赛和南北大区赛三个阶段后,总决赛将于8月6日,即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全部比赛结束后次日在伦敦温布利的奥运会羽毛球馆举行。中国的业余高手将通过一场“南北争霸赛”争夺总冠军,最终的冠军球队将与英格兰的业余冠军球队进行一场“中英大战”。

  “这是羽毛球走向世界的一个方式,有时候推广一项运动不仅能靠冠军,也能依靠人们对它的热爱。”所以林丹为了这项国内最大的业余赛事,在11年职业生涯中,首度献声赛事主题歌。他走进录音棚,与原零点乐队主唱周晓鸥共同为“羽林争霸”2012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录制主题歌《热力战放》。林丹对音乐的理解和显示出的明星范,令周晓鸥惊呼:“林丹这是要来抢饭碗!”

  谈到自己的首次“献声”,林丹坦言:“球迷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过去一直有人找我(录歌),但我都没有下决心,这是我除了羽毛球之外,送给球迷最特别的礼物。”

  为了让参赛队伍在漫长的比赛征程中阶段性地接受羽毛球国手们的专业指点,林丹和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友们还特别策划推出了“羽林争霸 伦敦攻略”系列。

  见习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