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马龙潜力尚未真正发掘 王皓内心要强大

2012年03月06日09:2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我们这次在厦门的冬训和大赛前的封闭训练还是有些区别,包括训练的作息时间,都跟平时在北京训练时差不多,周日全天和周三下午休息。周六下午有一次大的体能训练,队员们要跑400米、800米、1600米三套餐,一个是增加体力耐力,再一个磨练意志,这个量对他们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冬训的前十天,我们的日程安排也做了一些调整,早上6点起床,先出操,然后打一场双打比赛,再去吃早饭。10点集合再练,练到中午12点多休息,下午3点45再集合训练。我们考虑到冬训的特点安排了出早操,相当于把原来晚上的训练提到早晨了。时间提早有点儿打乱了他们的节奏,但是这样晚上的空间会长一些。做了这个尝试,我觉得效果还可以。

  冬训中我们打了两次大循环,都是打一局,这主要还是针对一些运动员慢热问题。在一般的比赛里,大家感觉压力没那么大,但是到了世锦赛、奥运会,每一局每一分都要命,更别说你一局、两局还进入不了状态,所以第一局开局对于我们是最难打的。对对手的适应,对场上气氛的适应,包括压力的缓解,这些都没有完全到位的时候,我们要考虑怎么把开局打好。开局打好了,我们的胜率就非常大。

  所以专门针对这一点,我们搞了这两次大循环,同时也采用了升降级的办法,前16名一个组,第16名直接降到二组,第15名和二组的第2名PK一个名额,再升上来。打了两个回合后,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竞争非常激烈。最多的时候,一个人一上午打了11轮,得换11个对手,对精力和体力的消耗确实很大,而且每个对手都不一样,直板、横板,左手、右手,凶的、稳的,就是不停地打。这样主要练运动员的应变能力,一点点磨练他们的心智。

  张继科属于进入状态较慢的,第一次大循环,他打到第9名。第二次竞争更加激烈,除了赢7场的方博是最后一名,倒数第二名赢8场的共有6个人,其中就包括张继科、王励勤、陈玘。最后6个人套分,王励勤套下去了,结果跟小孩打PK又打上来了,PK也是一局的。连张继科这样的队员都差点下去,说明打一局确实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如果打全场的大循环,张继科前三名肯定没问题,但打一局,他也就是个中游水平。

  马龙近期表现一直不错。亚运会后这一年多他有了很大进步,比以前更扎实了,感觉有点像一个男孩正向一个男人转变。可能是前面他起得比较快,也经历了一些坎坷;亚运会拿了冠军,知道了大赛的意义;又经历了世锦赛团体,输了一场波尔;到鹿特丹第一次报名没有选上;再到下半年小宇宙爆发,这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比以前显得更加坚韧。我觉得马龙还是需要大赛成功的经历,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他的潜力才能够真正发掘出来。

  德国团体赛对谁都特别关键,因为比赛结束后直接面临的就是奥运会预选赛。我觉得马龙是一名有潜力的运动员,非常有天赋,但他必须经过大赛的洗礼和考验。在以往的比赛里面,他属于比较聪明,想法比较多的,但往往大赛的时候,关键时刻有点软,心理上会有一些波动,思想上容易出现问题。所以他能不能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比赛中经受住考验,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两年前他在莫斯科决赛中输了一场球,其实我觉得也没有必要为此背上太大的心理压力。可能现在大家的要求过高了,在我和小辉那个年代,我们也在团体赛中输球的,现在他们几届不输球,所以压力比较大。不过有些关键的时候,有些球确实是输不起的,恰恰马龙需要在这些比赛上证明自己。

  马龙性格上比较内向、腼腆,骨子里面有点逆反,很固执,但最近有些变化,他现在会主动跟教练探讨问题,他感觉困难的、疑惑的一些问题。你跟他讲什么的时候,他会主动去听,去练,去尝试,这跟以前有很大不同。说他逆反,也可以说他是自我保护,一到他不舒服不喜欢的,他就不一定去接受,或者说不愿意去面对。而现在,他自己去考验自己,自己去接受。有时候我们开玩笑也说,别人看他已经很好很优秀了,他看自己哪儿哪儿都不顺,他对自己的要求很苛刻。我想他如果逐渐放开一点,尝到一点甜头,会好一些。

  关于王皓,我真正担心他的只是一个问题:面对奥运会,他的心理阴影和心理障碍能不能彻底摆脱。两次奥运会,带给他的不光是美好的回忆,还有两次决赛失利的惨痛教训。我最担心的不是他的状态,他的状态没那么好,但也没那么坏,我更关心他怎么才能从阴影中真正走出来。最近王皓精神上有点萎靡不振,这对他是个很危险的信号,如果说他不能够真正走出来,那就很危险。

  伦敦奥运会的要求比北京奥运会更高,参赛人数缩减了,而且有年轻队员,不确定因素的风险很大。然后又是先单打后团体,王皓你这个老队员,再起不到实际的价值,在奥运会上再出现心理问题,那怎么办。在这个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比赛里面去战胜自己,从内心深处去战胜自己不是那么容易。我们经历过很多奥运会,知道奥运会会给每个人带来什么样的压力。所以现在对王皓,我们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苛刻,他必须去面对。

  原来我们可能是保护他,保护他内心深处的东西,不轻易去触碰,现在反而必须去触碰,让他习惯。伤疤刚开始是伤疤,一碰会疼,但结了痂之后,它比普通的肉还要硬。2004年受的伤,2008年没好,又继续受伤,那么到了2012年,他要面临曾经两次受重创这样赤裸裸的现实,让他去做到自己曾经失败却又最在意的事,是有多难。如果他以普普通通的状态就想做到,肯定没戏。而且王皓内心并不是那么强大,那么硬朗的人,所以我要指出他的隐患,让他尽早认识到。

  马琳主要还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从思想上,每到竞争奥运会的时候他就会出现焦虑,这在2000年也有过。一开始竞争时他是排前头的,国正是排后头的,但因为他出现了问题,国正才顶了上去。而现在,马琳又出现了竞争第三号的焦虑,连续输球,并输了8场外战,他浮躁、烦躁,这是一个大的心理问题。我也在有意地帮他做调整方案,安排心理辅导。无机胶水和年龄对马琳的考验是巨大的,这么多改变,在技术实力又不突出的情况下,有很大的问题和风险。包括王皓,肯定没有2008年那么大的优势,可能都不一定谈得上领先,这是年龄和时代的变化所带来的必然规律。再加上他们自己没有新东西,被对手研究了这么多年,大家彼此了如指掌。体能的下降,规则的改变,这些冲击都会给他们制造很大的麻烦。

  现在时间已经很紧了,这次冬训1月12日结束后,我们先去打两站访欧比赛,然后从2月初开始封闭训练,一直到3月10号左右。接下来要打一场热身赛,3月18号左右队伍出发去德国先做适应性训练,3月25号,今年的第一个大战世乒赛团体赛正式开始。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