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

国脚归队黄希扬返郑州 河南建业拍最全的全家福

2012年03月06日09: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主力凑齐,建业拍摄全家福
主力凑齐,建业拍摄全家福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文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文

  杨东华/图

  笑一下,笑一下,伴随着“咔咔咔”一声声的快门声,建业球员的“大头”逐一定型,这意味着2012真实到无法更改。昨日下午,维斯雷恩率麾下在航海进行了第一次公开课训练,在训练前,摄影师们为球员拍下了新赛季的大头照和全家福。引人注目的是,队长陆峰将10号战袍转赠给了弗洛雷斯,前者解释为,“为了鼓励年轻球员的斗志。”新赛季,陆峰将改穿31号球衣。

  人员齐整

  洋帅信心足

  3月10日,建业将客场挑战辽宁, 在出征沈阳前,维斯雷恩昨日下午率球队在航海体育场进行了出征前的唯一一次公开训练,由于全部主力球员都已经归队,人员齐整让荷兰老头信心十足,“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进入了临战状态,只待联赛的开场哨。”

  从上海拉练回来之后,曾诚、赵鹏两位国脚归队,此前一直在重庆疗伤的黄希扬也已经返回郑州,在昨日球队拍全家福的时候,终于实现了大团圆。

  尽管整个主力阵容没有通过一场热身赛来进行磨合,但人员终于齐整,让维斯雷恩心情很不错:“两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已经接受了我的战术思路,应该说整个准备期的工作是非常有成效的,也实现了我的预定目标。当然,准备得好还并不能保证我们在联赛中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但这毕竟是一个好的开端。”

  对于外界一直质疑的外援水平,他倒是给予了正面的评价:“从这几天的训练看,几名外援的状态都很好,队伍可以说已经不存在薄弱环节,所需要的就是利用赛前的几天训练,在细节上进行最后的磨合。”

  解析赛程

  “低开”将致命

  纵观河南建业本赛季的赛程,十分有“韵味”。可以说,开局的头几板斧能不能砍出声势将直接关系到全年的走势。开头难,中间顺,收尾硬。面对这样一个赛程,一旦建业能在开局踢出气势,有可能一路顺风顺水走上“快车道”,直接奠定球队的佳绩。

  反之,如果球队没能闯过魔鬼开局,过早地显露出疲态,极有可能成为中超各队群起而攻之的公敌,那样的话,即便接下来的赛程比较有利,也很难挽回局势。“上赛季的开局着实惊吓了大家,但最后是有惊无险。本赛季要还是那样,那真会是彻底的从头凉到尾了。”训练场边,一位资深球迷分析道。

  的确,因为大连阿尔滨与广州富力这两支升班马都十分强势,本赛季中超当中可以说没有一支弱队,联赛揭幕之前还看不出谁有衰相。越是这种情况,越不敢在起跑阶段被甩到后面,成为大家公认的“鱼腩”,对此俱乐部应该在战略层面上意识到这一点。

  从建业的赛程看,头五轮十分凶险。其中,客场对阵辽宁宏运、广州恒大和贵州人和这三支球队,从整体实力、战术风格和历史战绩看,胜面极小。上个赛季,建业客场与这三支球队交锋,全部失利,连一分都没拿到。

  一旦客场作战不乐观,那么建业若想不被甩下,一定要在头两个主场开张。3月17日下午,河南建业首个主场的对手是上海申鑫,这支由原南昌八一易帜沪上的球队是公认的降级热门,如果主场无法拿下,建业会留下放虎归山的后患。

  4月7日,建业第二个主场的对手是长春亚泰。在历史交锋中,建业十分喜欢亚泰这个对手,在航海也能屡屡在低调之下击败它。不过,从实力上看,亚泰历来都不在建业之下,之所以多次翻船在航海,主要是心态问题。如果届时建业心态平稳,有此前击败上海申鑫的底子在身下,那就可以放开打了,一旦到了第五轮还需要去争胜,心态急躁之下倒有可能出大问题。

  最现实的战略是,客场首战辽宁尽量保持不败,回到主场全力击败上海申鑫,4分在握,家有余粮心不慌,于是建业将走上顺利完成任务的康庄大道。

  江湖故事

  一个时代的背影

  2006年,陆峰响应建业的号召,从青岛毅然回到家乡,从那时起,他就穿上了10号球衣。整整6个赛季过去了,随着他把这件球衣赠送给弗洛雷斯,建业队也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对于陆峰的评价,沈祥福的一句话最到位。当年国奥队集训,陆峰因伤请假,沈祥福就给这个老实孩子吃定心丸,让他安心养伤,不必着急。后来,沈祥福对记者说:“陆峰虽然不是主力队员,但他对于国奥队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这孩子很遵守纪律,也给球队做出过贡献,我会给他留有一席之地。”

  陆峰颇受沈祥福器重,以至于招来国奥队友的羡慕。有人说:“在沈指导眼中,他就相当于弗格森手中的索尔斯克亚。”

  建业常年厮混在甲B之时,总是随国字号球队出国拉练的陆峰,无论是技术、经验还是见识,都要远远高出那些朴实的队友。最明显的例子是2006年,当时建业的目标是冲超,第一场比赛在客场和青岛海利丰战平之后,建业又在足协杯赛上惨败给了上海申花,此时球队上下压力重重,少帅门文峰更是着急上火,嘴上都起了泡。关键时刻,陆峰在对阵上海群英之战的一传一射,让球队首尝胜果,稳定住了军心。

  那一年,建业在南京绝杀江苏舜天,完成了冲超大业。在全场欢呼雷动、队员们相拥庆祝、好多人都哭成泪人时,唯有陆峰,面带微笑,独自坐在客队席上。正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陆峰还保持着一个“帮助两家俱乐部打进在中超联赛中的首粒进球”的纪录,这在国内足坛绝无仅有。

  2004年,当时转会到青岛的陆峰,在首轮同上海国际的比赛中,第一次获得参加顶级联赛的机会。第68分钟,他在禁区内的劲射将比分扳平,那也是青岛队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

  2007年,建业队进入中超。在主场面对山东鲁能时,陆峰在第37分钟时一脚捅射帮助球队1∶0领先,那也是建业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河南人“专治各种不服”的名声开始名扬国内。

  随着年岁的增长、队友的成长和强力外援的引进,陆峰或许已不再是队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但不可否认,他曾是河南足球的一面旗帜。当一个时代逐渐成为背影的时候,一个崭新的时代也该呼啸而来了。 (郭奋飞)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