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恒大女排

崔嘉揭郎平夺冠噙泪幕后 洪钢指女排联赛非职业

2012年03月06日11: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恒大女排获得冠军

  日前,央视排球专项评论员洪钢和记者崔嘉做客CNTV《5+会客厅》节目,与主持人李悠就广东恒大俱乐部夺冠对于中国排球的推动作用展开热议,在揭秘郎平噙泪接受采访的幕后故事同时,也对于中国女排联赛的职业化进程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追忆:郎平夺冠噙泪采访现场

  在主持人李悠谈及郎平率领恒大女排夺魁“永生难忘”时,记者崔嘉盛赞郎导在比赛进程中即使是处于逆境时也很少表现出急躁,联赛半决赛被天津女排从8-19追分到18-19也只是在暂停时简单地说两句,2006年世锦赛美国女排领先中国队那么多分被迫近时,郎平当时不暂停,也不说话,就是坐在那里依靠队员自己调整,其执教风格是非常的内敛。

  不过在恒大女排最后夺冠时,崔嘉介绍郎平首先是与球员逐一地进行拥抱庆祝,看到队员都在哭而影响到情绪,然后在做单边采访时就非常地激动,可以看出郎导一直眼噙泪水在接受采访。评论员洪钢对于郎导的泪水也有自己的解读,这三年外界和广东恒大对于她的期待值很高,郎导的好胜一面就是不拿冠军就感觉是失败,因此第一次拿中国联赛冠军确实是特别的经历。

  揭秘:恒大折桂依靠团队协作

  对于李悠提问郎平在执教过程中有别于其他国内教练的不同之处,崔嘉透露尹萌在B组联赛时还没有养成副攻拦网后撤的习惯,中间的调整传球更是没有意识,王婷垫球手需要沉下来的技术动作是郎导手把手教出来的,一针见血地点出不足令许多球员受益匪浅。洪钢在一旁补充郎导无论是暂停布置,还是训练要求,相对于其他教练要更细致一点,更强调细节。

  广东恒大女排作为职业俱乐部确实在分工方面更加明确化,洪钢介绍教练组内各自单独负责二传、主攻和副攻的暂停布置工作,队员在发球前习惯看教练席助理教练(张建章)一眼,就是通过眼光交流调整线路和落点变化。用一个通俗的比喻就是:郎导是班主任,而其他教练就是各科代课老师,不像其他国内俱乐部主教练大包大揽,助理教练在暂停时没什么事儿。

  尴尬:联赛四冠难抵全运一金

  在讨论广东恒大的俱乐部运营方式时,洪钢一针见血地指出女排联赛完全不是职业化,比喻恒大和其他11支俱乐部的关系犹如梨和苹果,虽然同属于水果,但是本质完全不同。反观其他省市体育局成立女排球队的目标就是只要全运会夺冠,四年联赛一次冠军都不拿也无所谓。由此不难看出,四年联赛冠军抵不上一个全运会金牌,凸显出女排联赛的位置尴尬。

  影响:国手实战外援受益匪浅

  在谈及广东恒大成立三年即夺冠对于中国排球的影响,洪钢肯定郎平和恒大迈出第一步的作用,该俱乐部的后续发展还需要看青训体系的梯队建设;崔嘉随即也从积极方面给予支持,毕竟外援的引入开阔了国内球员的眼界,王一梅就对于科斯塔格兰德的进攻手法和击球线路感受颇深,而马蕴雯能够单人拦死外援强攻,更是提升了在国际赛场上不畏劲敌的自信心。

  探讨:职业体育打破地域壁垒

  主持人李悠援引到网友“金钱搭台、外援唱戏”的辛辣评价时,洪钢点明专业体育是通过奥运会来塑造民族认同,目前大众长时间受到专业体育观念的影响,接受的事实仍旧停留在专业体育层面;但是职业体育不是按照国家和地域来分的,欧美职业体育就是已经淡化了民族和国家(地域)区别,因此该网友的观点在职业体育中就是个伪命题。崔嘉同样认为诸如皇马大战巴萨、NBA作秀就是娱乐大众的,大家看着高兴就行了。

  反思:如何延长球员运动生涯

  崔嘉谈到恒大夺冠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让人们看到老队员的价值:周媛2005年退役在复旦读书四年后才复出,索玛和赵云分别在八一和江苏都已经退役了,经过郎导调教同样可以与国外球员比肩运动寿命,其中薪酬的保障确实不能忽视。洪钢对于科斯塔格兰德能够以高龄来中国联赛打球,解释除了高薪酬之外适应亚洲快变风格,对于个人发展同样是大有裨益。

  展望:奥运征途分组至关重要

  在点评女排联赛的新亮点时,崔嘉欣喜地发现国手张磊、马蕴雯和惠若琪等已经在各地方队挑起大梁,这主要是得益于世界杯摘铜的自信心提高,洪钢更是盛赞杨婕的表现超过预期;而在节目最后谈及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时,崔嘉点明不像世界杯场场靠实力连战11支强队,奥运会分组非常关键,八进四和四进二是两个坎儿,由于有特殊的偶然性成分,所以希望中国女排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走好。(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