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恒大VS上海申鑫

解析申花两大“装备” 莫伊塞斯为申花拒绝国安

2012年03月06日13:55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 彭敏熠

  朱骏说,申花的前锋走“奢侈品”路线,因此他毫不犹豫地为球队引进了阿内尔卡和乔尔两杆实力与名气兼具的轻机枪;朱骏又说,申花的中后场走“必需品”路线,因此他彻底放权,在蒂加纳的推荐之下,俱乐部引进了作用与游戏装备中盔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波西奇,以及能起到贴身保护作用的防弹衣莫伊塞斯。新赛季中申花能否收获满意答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两件新装备使用效果如何。 

       中卫莫伊塞斯

  为申花拒绝帕切科邀请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莫伊塞斯,已然全无足球场上中后卫所应有的凶相与霸气,一身清爽的休闲装加淡淡的香水味,让人想起了那些走在国际时尚前沿的T台男模。莫伊塞斯说,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上海,但在这段有限的时间内,他已被这座散发着独特魅力的摩登之都折服,“很时尚的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我感受到了所有中国朋友的热情,20天后,我的妻儿也会过来一起生活,这种感觉非常棒。”

  来上海之前,在卡塔尔过得并不如意的莫伊塞斯,收到了两家巴西俱乐部及两家欧洲俱乐部的邀请,而他最终之所以会选择中国,他在鲁能、恒大效力的多位巴西老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有很多朋友在这里踢球,比如山东的奥比纳、广州的孔卡、穆里奇等,他们告诉我中国球员和联赛的水平不差,可以过来试试。”

  同时,莫伊塞斯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加盟申花前,北京国安的葡萄牙籍主教练帕切科打过电话给我,让我过去帮帮忙,但最终申花用诚意打动了我,让我坚定不移地选择上海。”据了解,莫伊塞斯与帕切科曾于2007-2008赛季,在葡超的博阿维斯塔俱乐部有过共事,此番能拒绝老朋友转而投奔死敌阵营,足以证明巴西人对申花方面在待遇问题上的满意程度有多高。

  在欧洲效力的9年间,莫伊塞斯练就了一套被他称为“与别人不同”的本事,他不属于以卢西奥为代表的凶悍型中卫,也不偏向以蒂亚戈-席尔瓦为代表的技术型中卫,而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虽然我是中后卫,但我很喜欢打传接球配合,很讲究技术足球,当然,在必要时,我同样能拿出凶狠的逼抢,绝不会对对手脚下留情。”莫伊塞斯说,“常年在欧洲及南美联赛中的锻炼,让我变得更有经验,而这,也是一名优秀中卫的必备素质。”

  他告诉记者,32岁的年龄对于一名中卫甚至对于一名长期严格要求自己的职业球员来说并不算什么,即便在欧洲五大联赛中,也有像内斯塔、西多夫等诸多比他年纪大得多的老将存在,而他们在一些重大比赛中表现出的丰富经验,是年轻队员所不具备的。他甚至向记者罗列出了一些他曾经防守过的国际知名前锋:“罗马里奥、贝贝托、舍甫琴科、因扎吉,这些人都和我有过对位,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罗马里奥,也许是因为当时的我还比较年轻,过于稚嫩的关系,在防守他时总感觉难度很大,有些力不从心。”

  有了莫伊塞斯的到来,此前西班牙拉练中3场丢11球的申花后防稳健了不少。上周六与东亚的热身赛,是蒂加纳首次尝试戴琳与莫伊塞斯的中卫组合,尽管后者目前仍处于状态调整阶段,与戴琳语言上也不能流畅沟通,但在外人看来,巴西人的几次正面成功拦截,已经显示出了其不错的位置感和预判能力。不过,莫伊塞斯自己倒是非常谦虚:“这是我飞行了三十几个小时,抵达上海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或许是因为时差刚刚倒过来的缘故,我在场上觉得有点疲劳,腿蹬地时的发力不够,但比较庆幸的是,我们球队没有因为我的问题而丢球。当然,我相信自己的状态会越来越好,我有信心踢好中国联赛。”

  据记者观察,生活中的莫伊塞斯极为细心。在昨天的采访中,当他看到记者的录音笔离他的距离有些远时,便会主动将它拿到自己面前,他还说,在之后的空余时间中,会向申花队中精通葡萄牙语的殷锡福学习简单的中国话,以便于能更好地在场上与戴琳沟通,“现在因为戴琳不会讲葡萄牙语,我也不会讲中国话,所以只能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来配合,如果我能尽快学会一点中国话,那么我们之间的配合就会更加默契。”

  中场波西奇

  听从老布建议来到中国

  连续三场季前热身赛,波西奇给众人留下的深刻印象,甚至不亚于阿内尔卡,他在场上大面积的覆盖能力与凶悍的球风,给向来球风较软的申花队中场,带来了一丝杀伤力。

  “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埃辛与马克莱莱。”欣赏两名先后效力于切尔西的防守悍将,是波西奇与昨天与记者聊天的开场白,他本人也并不回避谈及自己富有侵略性的球风:“我认为,世界上绝大部分球迷都喜欢看有侵略性的球员踢球,所以这在我看来更算得上是个优点。”波西奇说,即便是与朋友大牌,自己都非常向往胜利,也许这同样是侵略性的一种表现形式。

  作为一名以硬朗著称的悍将,身上拥有一些让对手看得胆战心惊的文身,似乎是国外此类型球员的普遍特点,波西奇同样如此。“我自己也记不清有几个文身了,但每一个对我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比如给老婆的、儿子的、姐姐的,还有一些重要的日子。”波西奇微笑着说道,“我喜欢这些文身,也希望以后能在中国文上一些更为特别的。”

  从波西奇的履历来看,他曾于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短暂入选过前任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执教的波黑男足,并与后者相处了近一个月,打了4场比赛。

  在他眼中,老布是他前往申花效力的领路人之一:“当时申花对我表达了兴趣,我开始在网上搜索一些关于这支球队的消息。之后,我也向老布询问情况,他曾在这里待过一段时间,给了我很多不错的建议,而当我听到阿内尔卡也被签下的时候,就果断来了。”

  而当谈到性格同样极富侵略性的老布时,波西奇流露出了对待家人及长辈的尊重之情:“他是一位我很尊敬的教练,你必须了解和尊敬一个来自前南地区的教练,他们性格中的侵略性,是因为他们的生命,因战争而失去了很多东西,但在与他短短合作的4周时间内,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与建议,我至今受益匪浅。”

  来申花前,波西奇曾熬过了7个月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的艰苦岁月,提及这件往事,波黑人心有余悸:“我之前效力的一支球队换了一名教练,新来的教练不喜欢我,一直没有让我出场比赛。那段时间,我情绪极其低落,甚至有退役的念头,不过我现在庆幸当时没有这么做,而是通过参加一些友谊赛保持状态,最终等来了如今的机会。”

  或许是因为有过一段差点断送其职业生涯前途的经历,现在的波西奇更懂得享受足球、享受生活。球场上,他不希望伤病缠身;生活中,他喜欢买车、买手表,甚至收藏一些价值不菲的贵重东西,而陪2岁零4个月大的儿子玩耍,是他现在足球以外的最大兴趣。“我现在正积极寻找住房,顺便了解一下这座城市,希望下周末之前能把这事搞定,然后叫他们(妻子、儿子)订上机票,过来陪我。”

  不过,由于中超联赛本周六即将开打,在与妻儿见面前,波西奇能更早地见到数位来自江苏舜天的前南地区老乡,这也让他非常高兴,“我知道江苏队有耶夫蒂奇和德拉甘,也知道有很多塞尔维亚籍球员教练在中国工作,这对于在中国的塞尔维亚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