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依然未出席两会 鲁健:不尽职就去好好跨栏

2012年03月06日14:5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又是一年“两会”时,明星委员仍备受关注,其中政协委员刘翔因缺席再度成为焦点。

  鲁健:“没能力没时间议政的且去跨栏。”

  目前刘翔在德国训练,对此央视著名主持人鲁健就在微博上评论:“两会不是晚会,政协不是曲协,没能力没时间议政的且去跨栏。”如此一发重磅炸弹,让围绕着刘翔的争议再次响起。

  3月4日晚,央视主持人鲁健在做完节目后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表示,他的评论并非有意针对刘翔:“其实我很喜欢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一种80后所特有的自由感觉。但每个人都有他所擅长的社会角色,而政协委员的职责是参政议政。过去5年中刘翔有4次因各种原因缺席或没有提案,这就说明他可能并不太适合这个角色。不管什么原因,既然在这个位置上,被赋予了这种参政议政的使命,就应尽职尽责。”

  鲁健认为关于刘翔缺席话题的探讨,对完善参政议政体制有积极的作用,“(刘翔缺席)也让我们的相关部门可以思考,我们的体制是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不是政治荣誉,而是一份使命,我们应该思考什么样的人最适合承担这样的责任。”

  体操奥运冠军杨威,“别人根本无权指责这样一位为国争光的现役运动员!”

  和刘翔一样,前体操奥运冠军杨威也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体育界代表。杨威坦承自己五年都没有提案,而他与《体坛周报》记者通话时坚定地为刘翔辩护,“政协委员虽是一种身份,但刘翔是在用实际行动履行职责。他是现役运动员,最主要的职责就是训练和比赛,他现在因为在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而缺席两会,我觉得别人根本无权指责这样一位为国争光的现役运动员!”

  一枚奥运金牌与刘委员的角色,孰轻孰重?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刘翔为缺席短信致歉

  “要以优异成绩向两会献礼”

  信息时报讯 今年两会,刘翔因为备战室内田径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再次缺席,不过刘翔也准备了一份提案,并第一时间用短信做了致歉:“尊敬的胡家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书记:我因参加3月9日土耳其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现正在欧洲备战训练,非常遗憾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少了一次与体育组委员参政议政的机会。虽然我身在国外但心系政协。我将认真专注备战训练以优异成绩向两会献礼!请代我向体育组全体委员问好!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帮助与支持!”

  微博热议

  刘翔没错,只是请别再邀请他啦!

  对于刘翔缺席,胡家燕、蒋效愚等一些体育界的委员则表示“为国争光要训练,可以理解”。

  以下是网友在微博中对刘翔缺席事件的议论。

  @冯树勇(田管中心副主任):今天(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在京开幕了。刘翔委员由于在国外训练、备战将于近期开始的世界室内锦标赛而不能出席会议。在出国前,刘委员已经履行了请假手续,并将自己准备的提案上交。

  @鲁国平(专栏作家):2008年刘翔备战北京奥运会,全程请假;2009年,刘翔先是请了几天假,后从美国飞回北京参加政协会议,未带提案;2010年刘翔带着提案参加政协会议,不过中途向大会请假出国参加比赛;2011年刘翔提前两天赶赴北京报到,未带提案。2012年因备战伦敦奥运会,刘翔再次请假。

  @鲁健(央视主持人):五年缺席四次,不只对刘翔说的话:其实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的,不是秀政治荣誉的,两会不是晚会,政协不是曲协,没能力没时间议政的且去跨栏。

  @骆明(《体坛周报》副总编辑):刘翔本身并没错,但民众的呼声更没有错,严格说来,他们是希望“两会”别再邀请刘翔了。

  “缺席”“早退”成家常便饭

  刘翔被戏称为“酱油委员”

  政协章程规定:“个人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协商邀请,亦得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也就是说,政协委员是被邀请、而非被选举出来。

  2008年刘翔以体育界代表身份应邀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最年轻委员之一,当时刘翔背负国家期望备战北京奥运,并没什么人拿“翔委员”缺席说事;2009年,刘翔因前往美国疗伤错过前半程会议,彼时对刘翔非议,多少与2008奥运会退赛、偶像轰然倒塌有关。当时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诗昆公开表示,刘翔应该主动辞去这个身份……孙海平当时曾对记者私下感慨,刘翔出席“两会”多少是迫于压力。

  2010年,刘翔带着关于教练员保障机制的提案准时与会,其间还针对发展田径运动提出了完全由自己构想的提案,却被人指责“代笔”。会议后期,刘翔请假参赛。2011年,刘委员全程参加会议,未递交提案,再度被冠之以“酱油委员”。据悉,尽管此次刘翔缺席,但他已委托提交一份《关于运动员素质教育问题》的提案。

  其实,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刘翔都是因为室内田径世锦赛而“缺席”或“早退”。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