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正式迈入金元时代 恒大申花年投一亿领群雄

2012年03月06日14: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十年前的2003赛季,上海滩上两强争霸,为了当年的甲A联赛冠军,申花和中远一直斗到了最后一轮,最终申花以微弱优势夺魁。事后,有消息称两家俱乐部当年的投入分别超过1亿人民币,申花更是接近1.5亿,消息一出震动全国,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此之前从没人想到过,搞一家足球俱乐部居然会要烧这么多钱。

  更没有人想得到,当初这种年投入1亿的极个别行为,会在2012年成为主流现象。根据统计,今年16家中超俱乐部的总投入将达到26亿人民币!而除了两家俱乐部的年投入不足一亿人民币之外,其余所有的中超球队的预算都已经超过了十年前的中远和申花。如果用“烧钱”来形容当时的上海两强的话,那么现在的这种情况只能用“蒸发”这个词来加以形容了。

  毫无疑问,足坛反腐扫黑以及中央领导对于足球发展的坚定决心,等于是给所有老板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正是因为这两个关键因素,让4天后即将开打的中超联赛正式迈入“金元时代”。

  “新四强”投入16亿

  这里需要指出一点,如今的中超四强已经不是过去的中超“big4”,至少从联赛投入上来看是这样。其中,恒大取代了鲁能,大连阿尔滨取代了天津泰达,这两支俱乐部与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将在2012赛季豪掷人民币16亿!

  去年,恒大整个赛季的投入接近5个亿,而俱乐部老板许家印在庆功会上曾表示2012年没有底线,“至少投入7个亿”,从目前来看并未达到这个数字。首先,5个外援一个没换,节约了转会费,只是穆里奇的工资上涨了。内援方面,俱乐部在转入荣昊、赵旭日、秦升、李健滨、彭欣力等人上的花费和去年的投入差不多。从目前来看,恒大的投入应该在4个亿左右。但正如老板许家印所说,现在联赛都还没开始,好戏还在后头,二次转会的时候,如果传闻中的巴里奥斯能够顺利加盟,再加上第五内援,或者里皮到来,那么恒大今年的投入将轻松突破7个亿。

  紧随恒大身后的是上海申花。去年一整年,申花俱乐部所获得的投入不足人民币3000万,但今年朱骏井喷式的投入让球队在刹那间改头换面,暂且不论他此举究竟出于何种目的,申花进入联赛投入的前三甲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今年申花俱乐部的总投入应该在4亿左右,其中阿内尔卡一个人就耗费了1亿,而莫伊塞斯、乔尔、波西奇、曼塞等外援也都价值不菲,除此之外,法国主帅蒂加纳团队的开销也达到了2000万人民币。如果球队在夏季转会顺利拿下德罗巴,那么申花今年的投入只会比4亿多。

  和申花在投入上有一拼的是大连阿尔滨。与去年相比球队的五个外援全部更换,李·阿迪、罗申巴克、乌塔卡、卡纳莱斯以及斯特尔约夫斯基都货真价实,其中,曾效力巴萨的罗申巴克应该是本赛季的外援标王,其转会费在3200万左右,而卡纳莱斯大约在1600万,李·阿迪约为1400万,再加上乌塔卡以及斯特尔约夫斯基,外援光是转会费就在8000万左右。而内援方面,从恒大那里抢到于大宝,其身价不低于3000万,甚至逼近4000万,再加上刘宇、陈雷等球员,保守估计也在7000万左右,再加上工资以及赢球奖金,阿尔滨今年的投入将达到3亿。

  虽然国安俱乐部高层去年曾一度豪言“谁也别和国安比钱多! ”但今年他们并没有大幅增加投入。今年是国安俱乐部成立20周年,按照俱乐部对外透露的信息,今年的投入应该在2亿左右。只不过这两亿并非全部用在军备竞赛上,一队之外的青训、业余联赛、校园足球等方面俱乐部也将予以支持。从目前来看,帕切科团队续约是球队最大的一笔投入,成本接近1600万,外援方面,签了马努、卡鲁和雷纳尔多,但花费应该不多,在1500万左右,内援方面,国安用满了5个名额,矫喆、毛剑卿、张建、张晓彬、柏小磊,但最贵的毛剑卿也只有400万,所以,在内援上花费不多。

  一亿投入成主流现象

  除了以上四家俱乐部,其余中超球队的年投入基本上都在1亿人民币之上。10年前,投入一亿可以争冠,但现在,年投一亿只能求保级了。

  与阿尔滨同为升班马的广州富力最初曾计划投入1.6亿,但被集团否定。不过,由于在引进内外援工作中遭遇困境,俱乐部只能增加投入,达维、祖马、莱昂纳多每人身价都在1300万左右,加上拉斐尔和格里菲斯,外援转会费接近7000万,内援大约在650万,加上工资和奖金,富力至少在1.5亿。此外鲁能、宏运、实德、舜天、人和等俱乐部的投入也都在一亿左右。鲁能新赛季换了主帅,滕卡特年薪大约700万,外援只签了一个马切纳,转会费在100万欧元,内援则只有王刚,而且是自由身,所以在内外援引进上并未花多少钱,不过,球员的工资应该不低,加上足校等一些投入,一年的预算应该不会少于一亿。辽宁俱乐部曾表示,如果打亚冠的话投入将达到3亿,这遭受了普遍质疑,而不进亚冠俱乐部许诺的数字是1.5亿。实德虽然本赛季内外援引进都没有什么大牌,但俱乐部对外宣称却是1.2亿左右,应该是奖金上比去年投入要大。舜天本赛季外援引进没有花销,但邓卓翔据说花了大概1000万,加上外援耶夫蒂奇、达纳拉赫等人的续约涨薪,因此本赛季的投入应该和去年相差不大,维持在一亿。人和南迁贵州,在球队还在陕西期间,省足协主席王军曾表示俱乐部的外援要接近恒大的水平,到了贵州后球队在内援上动静不大,但外援还是不错,几个外援的转会费都在百万欧元,而哲科的国家队队友穆斯利莫维奇也不低。

  剩余的几家俱乐部虽然没有在投入上喊出口号,但确定本赛季投入不足一亿的球队,实际上只有青岛和河南。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