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两招限制山西队大杀器 对威廉姆斯有选择性包夹

2012年03月07日07:43
来源:北京晨报

  半决赛首场比赛,山西队外援后卫马库斯·威廉姆斯拿下40分,北京队对其的限制几乎完全失败。整场比赛,他有21次投篮得到40分,效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如何防守威廉姆斯,成为北京队今晚的头号难题。

  方式一:防突放投

  在这21次投篮中,威廉姆斯直接得到25分,其余还有17次罚球,罚中15次。这也就是说,威廉姆斯没有投中的球几乎都造成犯规——杀伤加罚球。

  从上一轮比赛数据分析,北京队一共对威廉姆斯犯规10次,这一方面证明了限制其得分的决心和防守的压迫性。同时,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这名山西外援是一名十分喜欢身体接触的球员。上轮与上海的最后一场比赛,威廉姆斯被对手犯规15次,得到了19次罚球机会。

  由以上数据可见威廉姆斯强劲的突击能力,所以北京队在防守上应有所取舍,抓大放小。总结一句话:防突放投篮。

  虽然威廉姆斯在山西也有“三分王”的称号,但在竞争激烈、精神紧张、身体接触频繁的季后赛,靠手感的投篮总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

  方式二:有选择包夹

  首场40分,这还不是威廉姆斯最为巅峰的表现。在上赛季,他效力浙江队时曾有两场得分50+的表现。在征战CBA的4个赛季里面,马库斯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超过30分,上个赛季竟然打出了43分的场均得分。至少在CBA,他就是那个超级得分手。

  当一名球员有超强能力的时候,最后一步的防守策略就是限制接球和多人包夹。而参照目前CBA球队的战术能力,这种防守策略一般不能作为常规武器。北京队最好的防守方式是有选择性地包夹。而按照北京目前的人员配置,有很好的条件:高大的锋卫摇摆人、快速抢断能力强的控卫。

  晨报记者 张鑫

  ■威廉姆斯其人

  NBA吉祥物 CBA万人敌

  26岁的马库斯·威廉姆斯来自篮球名校亚利桑那大学,和火箭的巴丁格是当时的两大外线重炮,2007年参加选秀被马刺在第二轮选中。此后几个赛季,他一直在发展联盟效力,曾短暂救火马刺与快船,2009年夏参加了马刺的季前训练营,最终被放弃。他在NBA共参加过13场常规赛,场均1.1分0.9个篮板。

  2009-2010赛季,威廉姆斯加盟浙江队。随后的赛季,中途重返浙江替代前火箭球员麦克·詹姆斯并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本赛季加盟山西,帮助球队打入常规赛三甲,是队史上最出色的得分后卫,或者说是最出色的外援。技术全面,打法飘逸,有着三双王的美誉,已经成为了山西的城市英雄。

  晨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