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冯树勇:美国两强手是劲敌 刘翔状态或刷新纪录

2012年03月07日07: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罗伯斯的退赛使刘翔在室内世锦赛中缺少旗鼓相当的对手 CFP资料图片
罗伯斯的退赛使刘翔在室内世锦赛中缺少旗鼓相当的对手 CFP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黄嫣

  距离土耳其室内田径世锦赛开幕还有两天的时间,但古巴人罗伯斯却突然临阵退赛了。昨天凌晨有消息传来,刘翔最大的对手罗伯斯因伤退赛,理由是“小腿出现了小问题”。

  古巴田协官员:罗伯斯小腿有伤

  2012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于3月9日至1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室内田径赛事,以及伦敦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田径盛会,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刘翔与罗伯斯两人在60米栏上的竞争更是吸引了无数眼球。然而,所有美好的愿望都在昨天凌晨泡汤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于昨日宣布退出室内世锦赛,一位古巴田径官员神情沮丧地表示:“罗伯斯将无法参加室内世锦赛,因为他的小腿出现了一些问题。”而罗伯斯本人并没有对此作出任何正式口头回应,古巴名将显然对于自己的状态毫无自信,只是在自己的博客上作出了简短的解释,表示自己的腿又拉伤了。

  由于事发突然,很多人都感觉不可思议。虽然有人认为罗伯斯伤退对于中国飞人而言是个重大利好消息,但事实上,毫无竞争而言的比赛对刘翔来讲并没有多少意义。作为伦敦奥运会前重要的检验赛事之一,罗伯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伤腿,对刘翔而言只是一种“损失”。

  罗伯斯状态平平 有诈伤嫌疑

  而在全世界一片震惊的同时,罗伯斯诈伤的猜测也开始甚嚣尘上。由于在不久前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站上发挥正常,不少人都开始怀疑罗伯斯此次伤情是否真的“属实”,更有人认为,罗伯斯此次伤腿的真正理由是因为“实力不济”“保全脸面”。对此说法,古巴方面做出了否认,他们在接受采访时称:“罗伯斯的伤病只是个小问题,远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也许他可以参加比赛,但我们可不想让他冒任何风险,今年伦敦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而罗伯斯的恩师圣地亚哥表示,罗伯斯目前的身体状况欠佳,现在他所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

  众所周知,罗伯斯今年室内赛战绩平平,杜塞尔多夫赛仅仅跑出7秒55,爆冷输给美国的克拉多克屈居亚军,列文赛因伤临时弃权,伯明翰赛以7秒50的成绩不敌刘翔再次获得银牌。直到斯德哥尔摩赛在刘翔抢跑犯规的情况下,罗伯斯才以7秒66的糟糕成绩打破冠军荒。罗伯斯今年还从未突破7秒50大关,实际上,伯明翰赛获得亚军的7秒50,已经是他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

  糟糕的上半年成绩让很多人更愿意相信罗伯斯是因为“害怕失败”而逃避比赛,但无论如何,目前现实是,他的确退出了赛事,而且留下了一个相当宽松的竞赛环境给中国飞人。在美国四大跨栏天王相继无缘世锦赛之后,罗伯斯的退出无疑让本就平淡的赛事更显得无趣。土耳其一战对于刘翔几无悬念,剩下的只是尽力完成任务而已。

  冯树勇:比赛重在检验冬训成果

  刘翔昨日上午恰好启程赶赴伊斯坦布尔,所以对于罗伯斯退赛事件无法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已经参加多次室内赛世锦赛的刘翔把其他都看得很淡,“这次比赛还是重在检验冬训成果”。同时,冯树勇还乐观地透露说,以刘翔目前的备战情况来看,刷新刚在伯明翰创造的亚洲纪录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冯树勇是在昨天率队抵达伊斯坦布尔的,晚些时候,刘翔一行也从德国启程与他们会合。冯树勇表示,他已经在网上看到了罗伯斯退赛的消息,但他个人认为,这并不会对刘翔比赛造成多大影响,而所谓的“刘翔夺冠希望大增”,从目前来看,还只是想象中的事情。“罗伯斯退出比赛可能已成事实,但并不能说是给了刘翔良机,因为罗伯斯今年冬天的训练一直不好,实力有限,这在伯明翰和斯德哥尔摩的比赛中已经显现,所以他目前对刘翔的威胁并不大,而且斯德哥尔摩赛后,他已经因腿部不适而露出可能不参加世界室内锦标赛的意思。”冯树勇说,“缺了罗伯斯,刘翔仍然有很强的对手,美国的两个选手绝不能忽视。当然,对于刘翔来说,自己跑好表现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是最重要的,而且对手越强,越能激发他的斗志和拼劲。”

  冯树勇透露说,刘翔现在的备战状态非常好,他个人认为甚至已经具备了“刷新伯明翰最佳成绩的实力”,当然,在乐观的同时,冯树勇也表示,室内世锦赛毕竟和伯明翰一站不同,不是一枪决胜负。运动员必须经过两天三场比赛的严酷考验才能突围而出,这对刘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这一点来讲,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破纪录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冯树勇强调说,本次比赛还是重在检验冬训成果,尤其是刘翔从起跑到前五个栏的表现,直接决定他能否缩小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和世界高手的差距,“这样的话等到了室外赛季,他将能减少后半程的压力。再加上他擅长的后半程发挥,超越对手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