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细数罗伯斯伤病史 饱受困扰不解决奥运卫冕无望

2012年03月07日09:0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当人们热切期待中国刘翔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上与古巴名将罗伯斯再进行一次伟大对决时,罗伯斯却突然因伤退赛。人们在对刘翔缺少了一位伟大对手而感到遗憾的同时,恐怕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罗伯斯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对罗伯斯来说,在过去几年中,除了刘翔和美国“猛男”奥利弗外,其第3个主要对手就是伤病。例如,2008年达到顶峰,先后染指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并创造12秒87世界纪录的罗伯斯,就因伤退出了2009年室内赛季全部比赛。

  同年,伤病也影响了罗伯斯室外赛季。与2008年罗伯斯7 次突破13秒大关,其中两次突破12秒90大关(12秒87和12秒88)的耀眼战绩相比,2009年罗伯斯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04,反差之大可见一斑。

  特别是在同年8月的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本应是罗伯斯在刘翔因伤缺席后,首次染指世锦赛金牌的最好机会,没想到他却预赛中受伤,仅以13秒67的最差成绩勉强进半决赛。由于对这枚金牌极度渴望,罗伯斯在明知很难如愿的情况下,决定冒险跑半决赛,结果只跑了几个栏便因腿伤加重倒在跑道上,被抬出赛场。

  而名不见经传的巴哈马人布拉特维特则渔翁得利,以13秒14的一般成绩战胜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夺冠。

  应该说,这次严重受伤的程度,在某些方面与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情况相似,迫使罗伯斯退出柏林世锦赛后所有的室外比赛,专心养伤。

  2010年,重新恢复的罗伯斯在室内赛季状态回升,不仅以7秒34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首次问鼎多哈世界室内男子60米栏金牌并战胜刘翔,但室外赛季的成绩还无法与2008年相比,最好成绩只有13秒01,年度排名世界第6,风头被5次突破13秒大关,并创造12秒89历史上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的美国人奥利弗夺走。

  不仅如此,罗伯斯的腿伤还是时好时坏,为此他大幅度减少了2011年室内赛季比赛,以往每年至少参加6次以上,但2011年只有两次,分别是德国的斯图加特和法国列文,最好成绩只有7秒51,年度排名第11位。

  去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后,罗伯斯不仅因犯规将到手的金牌拱手美国的理查德森,心理上遭受一次创伤外,其顽固的腿疾也同样困扰着他,迫使他将2012年室内赛季的比赛场次减少到3次,最好成绩仅为7秒50,现世界排名第7。尽管还面临着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上卫冕的重任。

  谁知,在距世锦赛还有4天之际,腿伤再次将罗伯斯击倒,迫使他不得不退出。虽然说,这是罗伯斯和他的教练安图内斯为确保今年伦敦卫冕冠军而采取的最保守或最保险的决定,但不可否认的是,困扰罗伯斯已经几年的腿伤如今已成心病,对他的训练和比赛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目前,罗伯斯具体腿伤的严重程度尚不知晓,但据称是在西班牙训练时与一个栏架碰撞导致。而据英国路透社援引古巴田径协会官员罗梅罗话称,罗伯斯受伤的部位不是腿部,而是后背下部的肌肉。这与美联社的消息显然有出入。

  但不管怎样,如果罗伯斯不能很好地彻底解决伤病问题,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将是一句空话,就像3年前在德国柏林世锦赛一样,不用刘翔费什么力气。

  本报记者 杜文杰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