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台球东进竖起新路标 下赛季中国承办五站排名赛

2012年03月07日15:07
来源:搜狐体育

  伴随着2012年星牌杯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的圆满收杆,世界台球运动的中心在自西向东迁移的过程中,终于立下了一个划时代的新路标。无论是由一个企业独立承办顶级赛事,还是中国球员技艺大幅提高,以致台球在中国的关注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现在不管英国人有没有这样的想法,斯诺克的中心向亚洲向中国转移已经是大势所趋”,作为首届星牌海口公开赛的主赞助商和主要承办方,星牌集团副董事长、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欣慰的表示。

  历史变迁:趋势与战略

  多年来英国一直是职业台球运动的圣地,毕竟过去基本上所有的斯诺克顶级排名赛都是在英国本土或至少在英国周边举行,即使像丁俊晖、傅家俊这样的亚洲顶尖职业高手,也几乎是常年在英国训练和比赛。相反国内最低潮的时候,一年就只有两个比赛,没有人原意参与进来,而星牌却一直坚持着。从2005年开始,中国台球运动终于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高潮期,虽然这项运动是舶来品,却非常适合中国人,据有关方面统计,这项运动的参与人数在中国是最多的。

  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星牌在国内外一如既往的坚持让台球运动的全球布局终于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如今中国内地日益壮大市场和爱好者群体,让世台联也不得不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中国。星牌海口公开赛的诞生恰恰是顺应了这样的历史趋势。“而这次比赛也的确让我们看到了世界水准的赛事运营,引进了全新的赛场设计,这基于我们与星牌过去长久的合作”,世界斯诺克协会商业总监米尔斯•麦尔斯说。

  目前包括海口公开赛在内,中国已经有3站顶级排名赛。而从下个赛季开始,在总共11站顶级排名赛中,在中国举办的赛事将增加到5站,而英国本土只剩下英锦赛、世锦赛和威尔士公开赛3站。可以说星牌海口公开赛无疑是为这次台球东进的历史变迁吹响了划时代的号角。同时星牌海口公开赛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相契合,得到了海南省和海口市的大力支持,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需要借助于大型的文体活动聚焦海南,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岛,海南省和海口市已经把这个赛事作为未来五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技术革命:科技与创新

  然而在海口这个空气湿度相对偏高的城市,举办斯诺克顶级赛事就不得不直面球台湿度问题的挑战,这也恰恰是众多海外选手在赛前一直担心的问题。“我们可以做到让球台无懈可击,天气却没法人为地控制,记得赛前我们来的那天湿度达到了99%。”甘连童说。但是星牌毕竟是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在这次比赛中,他们自主研发的球台加热系统全面投入使用,通过对球台表面加热,把台泥里所含的水分蒸发掉,保证了球员的正常发挥,最终两名英国选手马克•艾伦和斯蒂芬•李会师海口公开赛决赛,这足以表明,英国人在离开家门口之后,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在海口如鱼得水。

  “由于上海也是一个空气比较潮湿的城市,第一次上海斯诺克大师赛就遇到这个问题,刚开始只是用干燥剂除湿,效果并不太好,后来经过两到三年的研发,我们的球台干燥系统在去年上海大师赛上开始试用。”甘连童说。尽管当时还没有完全形成真正的产品,仍在试用当中,可是由于效果比较好,世台联就迫不及待地要求星牌提供了10套设备。因为英国的空气也相对比较潮湿,这些设备在随后的比赛中就立即派上了用场。而这次星牌海口公开赛使用的已经是正式的产品了。甘连童说,“这项技术是我们独家研发的,已经申请专利。”

  可以说台球运动能够在英国乃至欧洲以外越来越多的地方蓬勃发展,在很大程度得益于行业领军企业通过科技的手段不断突破发展的禁区。只有高科技的因素持续加入进来,才能保证这项运动的长久生命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星牌的球台加热系统,台球转播鹰眼系统和裁判对球的复位系统也成了这次海口公开赛的新亮点。新技术的发明、革新和应用,让星牌海口公开赛见证了台球运动的技术革命。

  后备力量:人才与未来

  保持台球运动的长久生命力离不开科技革新,但是更离不开人才。然而中国的“丁俊晖第二”究竟在哪里?在星牌海口公开赛期间,英国西南斯诺克学院主动找到甘总希望与星牌合作办学,去年世界斯诺克学院已经与星牌合作建立了运动员培训中心。甘连童对记者说,“在国内我们联手中台协与国内一家著名小学、北京第四十中学的合作办学及专业培训计划也将陆续展开,希望可以培养出像丁俊晖、潘晓婷这样的后备梯队。通过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努力,让台球运动可以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在星牌海口公开赛上,以吕昊天、鲁宁为代表的国内小将,可以有机会登上世界顶级职业排名赛的舞台,无疑是这个赛事对国内后备人才培养最为直接的贡献之一。

  同时本届星牌海口公开赛直接向获得去年中国青年斯诺克巡回赛前四名的选手发放了四张外卡,让他们可以与世界一流选手同台竞技,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无疑是大有裨益的,而这些小选手也着实给职业斯诺克大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小将鲁宁不仅以5比4力克邦德闯入正赛,还在与世界第一塞尔比的对抗中一度以2比0领先。“台球皇帝”亨得利在观看了这些年轻人的比赛后就大胆预言,“我想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年轻选手可以在顶级排名赛中获得冠军。”

  甘连童说“这也是星牌最想做的事”。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