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评论

新民晚报:谁把桑兰一步步推向窘境

2012年03月07日16:5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桑兰:“我本来是一个活蹦乱跳的人,前途一片光明,因为一个重大的打击,生活不能自理。人家说‘活人还能被尿给憋死’,可我就是不行。说实话,特简单,我问心无愧,我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还我一个公道,我不会退缩的,我还这么走下去。”

  沉寂了多日的桑兰天价索赔官司,又一次进入大众的视野,不过却是以她的前律师海明公开道歉、请求宽恕的方式。海明承认,此前代表桑兰提交给法庭的指控失实,并带有明显恶意。

  曾经在这场官司中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海明,如今在致歉信中说:“本人在针对刘国生先生、谢晓虹女士和莫虎律师的诉状中,提出了一些欠缺依据、明显恶意和不符合纽约州法律的控罪,因而造成对他们的严重伤害,对此本人非常后悔。”他还表示,自己在互联网和媒体上作出了失实的指控,包括“性侵”指控,“目的在于压迫他们在诉讼上作出退让和解,由此而构成对他们的伤害,本人同样深表歉意。”

  这是桑兰去年4月在美国提起天价跨国诉讼以来,首次有人出来道歉,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而粗略回顾桑兰官司的全过程,像极了一部荒诞离奇的小说。而桑兰与代理律师海明之间,也经历了从一开始无比甜蜜、接下来逐渐相互猜疑和骂架、最后竟然相互对告的过程。

  对海明的所作所为,很多人都不会感到意外。可以肯定,他如今的举动只是为了自保。如果不道歉和求得原谅,很可能他在美国的律师资格都成问题。事实上,这已不是海明第一次出丑。2008年他号称代表13亿中国人民起诉CNN一名主持人的“辱华言论”,索赔13亿美元。然而没过多久,他就撤销了对CNN的指控,理由是CNN要罚他10000美元。不顾名声、爱好炒作,是海明身上的典型特质。

  海明的道歉,无疑把桑兰推到了更加被动、更加尴尬、更加无理的位置。到现在,恐怕没有多少人还会站在桑兰这一边为她鸣不平。连她昔日亲密的“盟友”海明,都公开承认在官司中恶意造假。正如被告方代表律师莫虎在诉讼案之初所说的:“13年前桑兰摔在地上,这次她将又一次摔倒在法律上。”

  桑兰的这次“摔倒”,令人无比惋惜。曾经被赞为“微笑天使”的桑兰,其公众形象如今早已一落千丈。那么,是谁把她推到了这样一种境地?桑兰的经纪人黄健之前曾感慨:“海明始终在歪曲事实,和他的合作是整个官司里的败笔,如今想起来就觉得后悔。”为了达到目的,海明不惜编造出各种离奇的谎言,甚至煞有介事地找来相关证人,这样的律师哪里有一点点职业道德操守?

  桑兰能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只能叹一句交友不慎。她与海明刚结识时是朋友,甚至以“兄妹”相称,哪里会想到落得今天这步田地,到最后居然撕破脸皮,相互把对方告上法庭,实在滑稽至极。

  然而,桑兰又岂能把责任全推给律师?曾经的楷模,放弃了对名誉的坚守,对名利的追逐却越来越渴望。即使真要维权,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狮子大开口动辄几十亿美元。

  海明已经道歉了,下一个,会是谁?

  本报记者 关尹

  事件回放

  ● 2011年4月28日,桑兰因1998年友好运动会受伤一事由海明在美国代为提交诉状,共索赔18亿美元。

  ● 2011年5月13日 桑兰追加被告律师莫虎、谢晓虹之子薛伟森和15名网友为被告,提出薛伟森对她实施了“性侵犯”。

  ● 2011年7月12日 桑兰与美国体操协会及3家保险公司达成保密和解协议,称索赔取得重大进展。

  ● 2011年8月30日 因各种原因桑兰与代理律师海明闹翻,桑兰遭海明起诉,理由为拖欠律师费、房租等。

  ● 2011年10月31日 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批准桑兰在美代理律师海明辞职。

  ● 2011年11月22日 助理法官认定桑兰案多是滥诉、索赔要求轻浮,撤销大部分指控。

  ● 2012年2月27日 桑兰与刘国生双方的庭外和解会议在纽约举行,由于分歧过大,和解失败。

  ● 2012年3月5日,美国联邦法院刊出海明的《公开道歉》。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