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评论

新民晚报:跨国官司令桑兰天使蒙尘

2012年03月07日16: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小娴

  13年前,桑兰以其阳光的微笑,成为自强不息的榜样。13年后,一场跨国天价官司,让桑兰形象,被打上了问号。

  是什么让一个曾经助人为乐的“微笑天使”,变成了一个开口要价,甚至为达到目的,“滥告”监护人儿子“性侵犯”的官司女?……很无语。

  有人曾建议我们,不要再报道桑兰了,“看了,让人心痛。”其实,很多人的感受,是相同的。究竟谁改变了“微笑天使”,究竟是什么,带走了众人对桑兰,那一份曾经很纯、很美的记忆?

  对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来说,原本就需社会各方的关爱与救助,而且,这种帮助,必须是持续的。而当这种诉求,无法事事如人愿后,桑兰选择的,是一条险路:去美国,打国际官司,开口大要价,反告监护人……这些,常人貌似很难理解的举动,背后,是否也有无奈?“我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来还我一个公道……”

  靠打官司来自保,拿索高价来换保障,甚至不惜以自己名誉博未来……很多人说,桑兰变了,变得“恬不知耻”,更有人让她赶紧撤诉,以免“身败名裂”。其实,改变的,不仅仅是桑兰;改变的,还有她的生存环境,以及别人对她的一种评价体系。

  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夺得奥运冠军,意味着为国争光、成就梦想,但还有一个更现实的意义:名利双收。而这一现实意义,不仅在体育圈,在社会上,似乎都形成了共识。金牌,意味着房子、车子、票子……那么受了伤的桑兰呢?她又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未来?当成王败寇的价值取向以及生存氛围,在体坛成为一种自然,那么桑兰通过打官司,哪怕“夸大其词”,哪怕“漫天要价”,博眼球也好,博未来也罢,就变得不难理解了。

  好友劝桑兰,但她坚持:“我大了,什么都懂,我要改变……”令人心酸。桑兰究竟“懂”了什么?将13年前,她笑得灿如阳光的照片,与现在的照片放在一起,你一定会怀疑:那还是同一个人吗?你一定会感慨“生活的魔力”,竟能如此改变一个人……

  抛开官司的结局,桑兰留给人们的那一份曾经的美好,依然还在吗?13年了,我们无权指责桑兰为生活而选择“将官司打到底”,就像我们无法留住从指间滑落的时光,以及它带给人的改变,即使是无奈与沉重的。

  小娴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