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贵州人和VS山东鲁能

揭秘高洪波:平稳含蓄难以猜透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2年03月08日09: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8日体育专电 平稳含蓄高洪波 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华社记者黄勇 李劲峰

    中国教练带领中国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这应该是每个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下一个梦想。曾几何时,高洪波就担负过这一重托。

    2012年,作为贵州人和队主教练回到贵阳,高洪波应该会有“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的感觉。

    13年前的1999年,贵州首次迎来甲A队伍广州松日。当年33岁的高洪波刚退役不久,执掌松日队教鞭,成为当年甲A最年轻的主教练,开始人生的新挑战。

    2012年,高洪波再次带着队伍驻扎贵阳。这13年间,他执掌过国家青年队、入选过阿里·汉为主教练的国家队教练组、带领过甲B队伍冲超成功,尝到了中超冠军滋味,并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登上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顶峰。

    高洪波率队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终结了“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让中国队排名从108位上升到73位,为国足争取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谋得了种子队地位,但也经历了亚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的失利,尤其是他的“练兵说”解释广受外界批评。重大比赛中的战绩不佳最终让中国足协选择了卡马乔。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高层的解释是:“高洪波优秀,但与中国足球发展要求有差距。”高洪波给人的感觉是平稳含蓄,从国家队主教练上退位,人们从他脸上窥探不到他内心的感受。

    回到贵阳,应该是高洪波教练生涯的重新起步,是在一轮大升浪后的“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年贵州人和引进的4名外援中,有两名来自西甲,一人来自阿根廷,可见高洪波在国家队时强调的学习西班牙式技术风格没有变化,坚持打地面,强调通过传递掌握主动。

    对于球队新赛季的名次目标,高洪波没有提及,他只是强调,要从历史成绩来看球队实力。贵州人和首次来到贵州,现在的首要目标是“本土化”,球队扎根贵阳,争取好成绩。

    贵州人和队从陕西南下贵阳,对于本地球迷来说,可谓是“天上掉馅饼”。贵州在经济上早已不甘垫底,从去年开始提出要“奋力爬高”,这也必然在文化体育上有所体现。为此,贵州人和南迁得到贵州上上下下一致支持。“人和”是贵州人和的一大优势。

    贵州遵义是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洪波的目标虽没有透露,但肯定有,也许就是和每一个中国球迷心中的梦想一样,中国教练带领中国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完)2012/03/08 09:4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