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恒大客胜全北是金元足球胜利 大捷背后仍有隐患

2012年03月08日13:0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恐韩症”,一个令中国足球人和球迷欲哭无泪的词汇,也一次次将中国足球的梦想扼杀。相比国家队,中国球队在俱乐部层面相对没那么“恐韩”。昨天,广州恒大在自己的亚冠处子秀中,客场5:1大胜韩国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创造了中国男子成年足球队对阵韩国球队的最大赢球比分纪录,同时也是中超球队在本届亚冠获得的首场胜利。在中国足球一片“恐韩”之时,恒大用实际行动,给了“恐韩症”沉重的一击。

  金元足球的胜利

  一个赛前令所有中国足球人不敢想像的大捷,如今活生生摆在众人面前,恒大“金元足球”的威力在更高级别的赛场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作为重金打造的中国版“银河战舰”,恒大早在中甲时期便已霸气外露,甚至去年中超夺冠也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在人们看来,那是再顺理成章不过的事情,“凯泽斯劳滕”的升班马夺冠神话,在恒大夺得中超冠军之时,竟然没有多少人提及。

  不过,相比恒大的战绩,人们更关心的还是球队老板许家印提出的奖金分配方案。今年亚冠,恒大的方案是“6306(胜600万平300万输不罚晋级600万)”,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刺激球队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争胜。而在与全北现代比赛之前,许家印又特意通过国际电话告诉全队,除了原有的赢球奖600万,每一个净胜球再追加200万奖金,这两项数额均创下了中国足坛的奖金之最。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与全北现代一役,尽管恒大上半场便2:0领先,但他们并没有像以往的中国球队那样,想方设法故意拖延时间,试图保住来之不易的优势,反而攻势更加凶猛,从第69分钟到75分钟又连进3球,平均2分钟全北现代门将便要从球网中将皮球捞出。看着韩国球员和韩国球迷无奈而又沮丧的神情,中国球迷一定不会感到陌生,那是一种以往经常出现在自己脸上的表情。

  5:1,这个比分创造了中国男子成年各级足球队对韩国球队的最大赢球纪录。随之而来的,还有创纪录的奖金——— 根据许家印的方案,本场比赛恒大的奖金总额达到了1400万,这同样是中国足坛的一项纪录,金元足球又一次取得了胜利。虽然人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绿茵场上的某些时候,金钱还真是万能,至少,如果不是有净胜球奖金的诱惑,相信恒大也很难打出这个创纪录的比分。

  不过,靠巨额奖金刺激球队争胜,非长远之计,对志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恒大来说更如此。去年“513方案”出台时,便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分配方式并不符合足球规律,也是阻止欧洲名帅入主的一大障碍。而且,这种方案目前的成功,是建立在恒大超人一等的实力之上,许多隐患被有意无意忽略。毕竟,不必费多少力便拿到不菲的金钱,何乐而不为?可预见的是,随着亚冠对手实力增强,特别是与实力与金钱均凌驾于自己之上的西亚“石油球队”对抗时,一旦恒大连续多场不胜受到奖金倒扣的处罚,从教练到队员恐怕很难接受这个巨大的落差。届时,各种潜伏的矛盾也便会如久眠的火山突然爆发一般,挥发出惊人的破坏力。

  大捷背后的隐忧

  恒大这场胜利,的确令中国球迷荡气回肠,长吐了一口闷气,但冷静下来之后,却又觉得高兴不起来。

  其一,群星云集的恒大,时至今日战术意识仍然不明显。大多数时候与其他中超球队一样,经常是后卫前锋直接对话,之后就看前锋的个人能力听天由命。昨天的5个进球,除了克莱奥打破僵局的进球有个小范围的连续传递之外——— 其实这个球也有点误打误撞,其他4粒进球全是外援凭借自身的超强能力所致。而且,整个上半场恒大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机会,只不过克莱奥和孔卡的个人能力弥补了这一不足。

  其二,中国版的“银河战舰”,与正版一样头重脚轻。恒大的后防线,去年中超赛场便已有点力不从心,好在他们的攻击力更强,打进的球总比后防丢掉的球多。转战亚冠赛场,由于对手的实力更加强大,恒大后防的弱点也随之更加突出。与全北现代的上半场,后防线便多次被硬吃,如果不是对方运气和脚法欠佳,比分绝对不会是2:0。而一支只依靠进攻的球队,绝对不会走得更远,这一点正版“银河战舰”早已用自身经历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其三,中国球员依然只能做为配角。恒大的首发阵容中,国内球员几乎全是国脚级别,其中不乏郑智、赵旭日、郜林、张琳芃这样的佼佼者,但他们依然被前场三位洋枪的光芒所掩盖,尤其是作为国家队主力前锋的郜林,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始终找不到射门的感觉,在一场打进5球的盛宴中都难以分到一杯羹,也难怪多支中超球队不服气——— 如果不是太过BUG的三杆洋枪,恒大也不外如是。而特鲁西埃、扬克尔、谢晖等人也认为,中超球队去掉外援,也就是法丁德丙西丙这样的级别。话虽然伤人,却是事实。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